close
ARNIFY YOUR LIFE


體能教練Arnie Kander用藥水,特效藥,配上芭蕾舞,來保持活塞球員的健康


March 28, 2007
BY KRISTA JAHNKE





星期四一大早,活塞今天公休,所以位於奧本山上的訓練場幾乎是一片寂靜。


但是對於Arnie Kander來說,並沒有所謂休假這回事。Kander一到達訓練場,他就了解到,這將又是一個忙碌的日子。


確實,很快的,Kander開始忙碌了。


首先,Kander遇到了老桑。老桑是來跟Kander借『腦部清醒機』的。這是一台會發出充滿未來感的嶄新發明,雖然看起來像台CD播放器,不過它會用光線,聲音搭配震動來協調腦部各部份的活動。


接著,王子晃過來這裡,並且問Kander有沒有空。幾分鐘之後,JMax闖進了他的辦公室。


另外,Kander也猜到,槍蜥正在過來的路上,準備對他酸痛的大腿肌肉做治療。


隊上的每一個人,對於Kander都有著不同的需求,從精神科醫師,心靈導師,物理治療師,藥師,化學家,體能訓練師,營養師,復健師,到課程安排師,甚至童子軍的領隊,通通難不倒他。


實他是魔法師吧。


活塞的體能訓練師,對於這支球隊是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甚至到了跟教練有相仿重要的地位。事實上,老桑也從來不會對於受傷的球員能否上場表示意見,因為這完全決定於Kander,這方面老桑是全新全意的信任Kander。


「作為一個教練,」老桑說,「當我在決定訓練內容與嚴苛程度的時候,我一定第一個詢問Kander的意見。」


球員們也同樣的尊敬Kander,這是在對於其他類似職位與身分的人來說,完全無法相比的一種尊敬。


「球員們相信Kander比相信誰都還多。」老桑說,「在聯盟裡面,只要你能得到球員的信任,無論你是誰,你就可能可以做到比想像中更大更多的成就。」


老桑說的話,在底特律這裡就可以得到完美的印證。球季前半部,當CW被問到關於他那回春的爆發力,他自然提到了Kander:「他最棒,他是最棒的,他真的是最棒的。」


隨持保持學習的動機,開闊的心胸,願意傾聽同儕與夥伴的建言,加上最重要的,決不放棄,也能坦然接受任何事情的最大極限。


「我常說,不會有任何人是無藥可救的。」Kander說,「我會嘗試每一種我所知道的方法,並且為你找到10種或是更多可以幫助你的東西。只要你不放棄,只要你能持續往上爬,誰能夠說你已經完蛋了呢?」


對於那些身體健康的球員們,Kander也會嘗試,至少是研究,以更加提升他們的狀況,直到每一個細節,他都會不厭其煩的去深入探討和調查。


活塞這個練習場裡,到處都可以看到一些讓人充滿好奇心的東西。例如上禮拜才完成的「高海拔訓練機」,還有今年許多球員常常佩帶的磁石項鍊,最神奇的當然就是Kander辦公室裡那面塞滿各種新奇東西的牆壁了。


其中一個書櫃裡,放了20個書卷夾,裡面裝滿了各種實驗與測試的結果。在下層的則是各種有關治療與訓練的書籍。在這些櫃子上方的則是許多針對球員需求而量身訂做的球鞋。


「我把它們都分門別類了。」Kander說,「我會把鞋子剖開,然後看看中底出了什麼問題,而造成鞋子的不舒適甚至損壞。對我來說這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譯註:
看來Kander應該會和我跟愛豆變成好朋友  )


Kander也曾經身為一個職業運動員,並且在高中四年級時,應教練的建議,利用芭蕾舞來增進彈跳能力。這時候的Kander,開始對人的身體複雜度與奧秘,產生濃厚的興趣。


「那時候,我夢想著要擁有40吋的垂直起跳高度。」Kander這麼說,「我也嚐試了各種方式去練習。」


Kander從芭蕾舞裡面學到了關於人對重力的反應,人身體的張力,身體的平衡,肢體移動與肌肉運動的機制。於是Kander開始學習現代舞,並且從中學會了如何維持身體中心的平衡與協調。


但是更重要的是,舞蹈讓他開始思考,特別是他因為跳舞而弄傷了膝蓋的時候。


「我把當時想到所有的問題丟給了我的治療師。」他說,「如果這樣會如何?如果我把腳彎成這個角度又會如何?這樣會改變身體的哪些運動?我記得那治療師無法回答我的這些疑問,所以我感到相當的挫折。我想:你不是個運動治療師嗎?難道你不能告訴我,哪些動作我可以做,那些動作我不能做呢?」


自從那時候起,Kander開始靠自己的力量,去追尋那些問題的答案。


在24歲的時候,Kander進入Wayne State大學,主修物理治療。同時他也涉獵了生物運動機制學,人體運動學,以及人體組織學。加上之前所學對於運動的知識,Kander對於自己特別的興趣,開創了一門獨一無二的課程。


「我並不把自己侷限在記憶那些已知的事實而已。」Kander這麼說道。


畢業後,他投入了研究腦部受傷病患的工作,並且開始追求身體主要系統如何相互連結的相關知識。


在此同時,Kander也開始研究順勢療法,天然藥物與全面性治療等知識。就是從這時候開始,Kander開始親自帶著一袋袋麻袋去野外露營,採集一些天然的植物與礦物,裝滿之後回家,接著就開始調配各種不同的營養品與維他命,並且用這些來幫助那些運動員。


加上他對於人類心理學的熱情,使得Kander在治療病人的同時,也會考量對方的心理狀態,隨時進行調整。這個例子可以讓人稍微了解一些Kander在那瘋狂科學家的外表之下,所採用的那些細膩的治療方式。


其實,重點並不在於Kander的療法和其他NBA訓練員採用的療法有什麼不同,或是程度的差異。重點是Kander所做的,其實是,至少在目前,是沒有任何人能夠想像的,更遑論是否是同樣或類似的東西。


「這就是他的風格。」老桑說,「看到他揹著的那個袋子了嗎?從來沒有其他人有那種東西。不管在任何方面他都是相當獨特的。」


無論大小,Kander帶來的許多的影響與衝擊。


跳舞的部分,活塞的『芭蕾舞廳』就在訓練場裡面,當然Kander並沒有真的叫球員們在裡面跳芭蕾舞。在賽前暖身的時候,他也會帶領球員們打太極拳,用來放鬆身體與檢視當天的狀況,並維持集中力。


至於練習的部分,例如星期一的時候,Kander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讓發燒到103度F的Flip回到正常。於是Kander用酒精浸濕的毛巾包著Flip的頭和身體,然後Flip就涼了。


「很多現代人做的事情,其實是來自於50、60年前的人做的事情。」Kander說道,「在藥物上面我們有更高的科技進展,但是卻遺忘了許多身體自然的反應與現象。現在既然它熱了,那讓它涼一些不就好了。」


到了比賽時,Flip的體溫已經降到了98.6度F,並且在對丹佛的中4投4中。


其實就像幾年前發燒的很嚴重的Hunter的例子身上,Kander也使用了一些所謂的『祖傳秘方』,讓Hunter感覺就像是如同其他神秘祖傳秘方般的有效,甚至有被媽媽照顧的感覺(譯註:真害羞的感覺...XD)


「其實或許真的就是像這樣的角色吧,」Kander說道,「『現在該休息了,該放鬆了,該喝些補充引養的東西了。今天你必須要喝這些藥水中的三瓶,明天則是要喝另外三瓶,這樣你才會好得快。』會過來跟你唸唸唸這些東西的人,感覺起來還真像是媽媽或保母呢。這跟罪惡感還是挫折感之類的無關,也跟真正的媽媽角色不太一樣,至少跟一般正常的媽媽不一樣。」


在擔任球隊化學家的部分,Kander和助理Dave Boyer會針對每一個球員所喝的水,調整其中的pH值。在客場比賽的時候,球員們可以去雜貨店裡買自己想喝的東西,然後在賽前,Kander和Boyer調配的特製飲水又會適當的調整球員體內的酸鹼值來達到平衡的最佳狀態。


在某些時候,Kander甚至會用某台神秘的機器,來改變水中離子鍵結的旋轉角度。



「只要去問過那些喝過的人就知道了。」Kander說,「適當的鍵結角度,配上適當的溫度,再輔以適當的酸鹼值,於是喝過這些水的人,感覺就像是這輩子喝過最好喝最順口的水一樣。」


在這兒,每天都還是會有新鮮事發生的。


當CW來到底特律的時候,Kander就觀看了超過100卷以上的錄影帶,從CW的高中時代一直到NBA,包括他每一個階段的成長,進步,與傷痛的困擾的時期。在這裡Kander也發現到他可以幫助CW修正並改善的一些地方。


當他們真的在底特律相遇的時候,Kander先詢問CW他自己的感覺,接著,循序漸進的,Kander也開始讓CW知道他想要嘗試去改善的那些方向。CW認真的聽,也提出自己的疑問,並且保持著開放的胸懷與積極正面的態度。


於是他們就開始一起努力了。結果就像我們所看到的,在很短的時間裡面,這幾年讓CW困擾不已,也讓他在費城坐足板凳的那些問題,情況在瞬間就開始好轉了。


奇蹟嗎?在一個普通旁觀者的觀點來看的話,也許真的是這樣吧。


對於Kander來說,這不過是又一個成功的例子,也是對一個在生活中隨時保持著無窮的好奇心與求知慾的小小回報罷了。


(譯註:Kander
人家要聽Dice的故事啦~~~)


「他無時無刻都讓自己保持學習的心態,」老桑是這麼說到Kander的,「他從不會讓自己停滯不前。他經常在追求事物的極致,並且試著去突破這些限制與困境而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