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身處絕境,活塞依然拒絕失敗


今天,奇蹟化身成為這個男人

Miracle Men


by Keith Langlois
Tuesday, March 27, 2007


就像老桑不得不承認的,這的確是一個發生機率僅有
百萬分之一的投籃。不過,這也是一種接下來三十年之內,當每一對父母第一次帶他們的小孩去看活塞比賽的時候,的都會告訴他們的一個投籃。同時,這也是一種會讓對方教練將這件事情刻在墓誌銘上的一個投籃。就算溪蛙的這個投籃,遠得就像是從地球另一端投過來的一樣。但是,若是有任何人把這個投籃歸類為純粹走狗屎運,那麼很顯然的這個人一定同時也瞎了狗屎眼。


事實是:在不可能的絕境之下,必須累積有對等的實力,才能讓那個幾乎不可能的奇蹟發生。


其實,活塞也大可以如同宮殿裡那些已經離開座位的球迷一般,就讓Camby發球進來,時間跑完,雙方隊員擁抱,然後沖個澡,等著賽後訪問時說「我們打得不好,是我們自己讓勝利溜走了,我們必須在哪些哪些的地方投入更多怎樣的努力」之類的狗屁客套話。活塞也有充分的藉口可以很理所當然的輸了這場比賽,畢竟我們少了兩個先發球員,還有一個從板凳剛上來,卻退冰過頭發燒近40度C的先發。


但是對於這個漸漸已經認同老桑的球隊,一個之前已經用嚴密的約束與規範而成功的球隊,一個老桑必須要打破這些教條而讓現況幾乎完全不同的球隊,當時他只是告訴他們:「我相信奇蹟,而奇蹟是會發生的。」而球員們也跟著認同這句話。


於是王子同意再努力一次,即使因為越來越沉重的負擔,為了彌補那些受傷,禁賽,以及狀況不佳的隊友們而精疲力竭,即使這場比賽已經上場了40分鐘,王子還是在Camby傳球給Melo的時候,阻擋並且改變了求的走向。


改變球的走向又如何?聽起來好像也不是很大不了的事情,如果被其他金塊球員拿到,就更加微不足道了。好吧,就算真的能夠讓某個強運的活塞球員撿到,在剩下1.5秒,距離自己的籃框75英呎的時候,又能幹出什麼事情來?更何況,時間在球被場內球員碰到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走動了。若想做些什麼的話,把這個球從地上撿起來並且控制好的時間,必須要比看完這一句的時間還短才行。


噢,同時還得命中一個目標才行。平常要命中這個目標,在只有現在1/3距離的時候都不太容易呢。


就像老教頭Chuck Daly常說的:Slim and none, and slim just left town.


這時,大概只有溪蛙不相信這些吧,一個每次練習之後都會拉著隊友一起挑戰這些超乎常規的不可能投籃的男人。


﹝譯註:簡單來說就是神經病﹞


溪蛙相信,即使王子努力造成的差別是如此的不起眼,不過對於奇蹟的發生來說,理由已經相當足夠了。於是他上前拿下這顆球,轉過身,然後投出一個沒有任何正常人想練,但他每天都在偷練的投籃。


這球的弧線就如同彗星尾巴一樣的完美,不過很多垂死掙扎也是這樣,最後不是短了3呎就是長了5呎,再不然就是涮了兩圈然後滾出籃框,這些結局都再正常不過了。


不過今天,劇本有些不同。


「我相信奇蹟,而奇蹟是會發生的。」在之前的暫停,老桑是這麼告訴大家的。「結果一個天大的奇蹟真的發生了。」老桑告訴記者,還說這個天大的奇蹟就是百萬次才會有一次。


百萬分之一嗎?好像真的是這樣吧。


棒球經理會說,講到氣勢就跟講到明天的先發投手一樣,狀況一定是最好的;籃球教練會說,需要談到氣勢的時候,通常也都是沒有其他可以談的時候。對於現在的活塞,充滿疲倦與飽受傷病困擾的球隊來說,老桑承認這是一場勝利。


這場勝利的意義,可能不會在下一場比賽,可能也不會在下週的比賽,而是會在下一次活塞再度面臨這種看起來絕對不可能挽回的困境的時候,也可能能會在某場季後賽,比賽剩下三分鐘而我們落後八分的時候。這種時候,我們會互相看著彼此,然後回憶起,就是那一個晚上,我們真的從無底深淵裡面爬了出來。


「發生在這種時候真的相當特別,」老桑提到這個晚上所帶來的影響。「我們即將會面臨到更多相當不利的情況,這也會讓我們更不會放棄。之前有許多比賽,剩下35秒落後5分之類的,我們也都是努力到最後,這是一個經驗豐富的球隊所具有的特色,堅持努力,保持清醒,並且相信奇蹟。」


溪蛙為所有人注入了一份提神劑,除了活塞球員以外。因為,活塞早就已經知道,我們有完全付出的努力,有無比的勇氣,也有不輕易承認失敗的氣概,所以我們相信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