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今年是Sheed的合約年,這幾年來的表現也讓不少球迷想要把他交易走,不過我並不是刻意下這樣的標題來唬人或吸引目光之類的。我只是看到威力踢的文章內文有感而發。


威力踢說:「近代全聯盟的季中交易大概只有 Larry Brown 配上 Rasheed Wallace (同是北卡系統),還有 Don Nelson 遇到 Stephen Jackson (腦子結構似乎相似,疑似有心電感應)這樣的例子才有可能(融合得這麼迅速)。」這篇文章主題是在談去年Shaq來到太陽的季中交易,並舉出近年來少數幾個季中交易之後適應良好的例子。後者疑似惡搞的勇士例子先不管,咱們來看活塞部分就好。


Sheed還未來到之前,活塞的禁區球員名單大致如下:Ben Wallace、Memet Okur、Corliss Williamson、Darko Milicic、Darvin Ham、Tayshaun Prince、Elden Campell。


班蛙依舊處於連續拿下年度防守球員的全盛時期,但即使是顛峰,他的進攻依舊乏善可陳(不過班蛙的策應和空手走位也確實一直被低估,直到Larry Brown來到才成功的將其融合在活塞團體進攻當中);Memo當年還未達到後來在爵士所表現出來的細膩投籃技巧,仍在防守端付出而進攻只能偶有佳作的適應期;Corliss是當時隊中低位爛仗的第一把交椅,可惜6-7的身材實在不是個先發的料(有部分可以讓現在的Maxy來借鏡,有時間可以再談談這個話題);Ham也許是灌籃大賽的絕佳參賽者,但比賽中其技術粗糙而不細膩,只能以壯碩的體格偶而當作奇兵使用,以及在垃圾時間娛樂宮殿球場的觀眾;生嫩的Darko只有一鍋的防守和無所適從的進攻(咦?怎麼跟現在好像沒差多少?),Prince不需要在多提,該會的那時候早就會了;Campell防守端還能頂個十分鐘,進攻就可能是力不從心了。


所以大家都知道,也都事後諸葛的評論,此時為何Sheed的到來有如久旱逢甘霖,就是因為此時的活塞極度缺乏禁區攻擊能手(這是交易補強的首要目標),同時還要有一定的防守強度(這是要在Larry Brown手下打先發的必備條件),最好還要有禁區以外的攻擊手段(這是戰術需求,在此僅略提)。放眼全聯盟,除了當時吵了好幾年卻一直沒有成真的KG交易案(雖然後來真的成真了…)以外,TD和Elton Brand在球隊的地位穩若泰山,Jermine和K-Mart仍屬於世仇(不過就算是親家,這兩支我想Dumars還是不會要),其他的不是攻防各有缺陷(如Chandler)就是還嫩得很(Dwight Howard和Chris Bosh),怎麼看就是Sheed最有機會騙到手(以交易內容來看不如說用送的吧)。


後來,Sheed真的來了,不過他的個性依舊是個未爆彈。Larry Brown在談到這筆交易時說:「我認為Sheed個性的關鍵是因為他在乎太多(He cares too much),但我不認為這是不好的。」的確,當時還未嚐過勝利果實的Sheed,在場上總是為一些很小的事情勃然大怒,然後一發怒起來就什麼也不管的亂搞一通。他會為了對手招呼的小動作生氣,也會為了隊友被撂倒而生氣,更經典的是為了自己容易情緒失控的盛名而背了許多不必要黑鍋的憤怒(如同當年總冠軍賽第三場吃了Madvendenko一記大明拐)。他的實力無用置疑,問題在於怎麼讓他發揮實力,並且保持在場上打球。


如同模擬試題的其中一個問題,如何帶領一匹狼(富有天分但難以駕馭的球員)?這個我相信當年沒有人敢說自己做得比Larry Brown好。


同樣是北卡出身的老學長,Larry Brown並不是一些年輕球員剛轉職成的教練,帶兵經驗豐富,也從來不是因人成事的教練(我沒有指名道姓是誰唷)。學富五車不用說,本身球員與教練的資歷都是相當顯赫,更何況同為Dean Smith體系出身,對團隊籃球的理念相同(雖然Dean早期與晚期的執教風格並不完全相同,不過其帶心的方式確實相當有效且完整)。Larry Brown並不會因為牌子大或天分佳就讓球員打到爽,造成其他球員心理不平衡以及主力球員懶散的詭異現象,管你對比是Dirk還是高居第二順位,沒能力就坐板凳,不管是天下第一控衛還是曾經是休士頓天之驕子,表現不好該冰就是冰。


相當要求學長學弟制的北卡,由一個備份崇高的老學長坐陣,小學弟自然乖乖聽話,加上素質與球風跟球隊正是完美的契合,加上眾志成城的決心,以及證明自己的渴望,加上教練適時的運籌帷幄,造就了04年的活塞顛峰,其所改造的體質,也讓接下來幾年的活塞就算球員自己半死不活的打球,也還是能在東區佔有一席之地,除了讚嘆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這篇的內容大概是到此結束,因為我覺得寫起來已經變得一點營養都沒有,跟大家的結論一致,連用詞都八股了起來,這樣寫文相當難受,彷彿明知前面有既定的窠臼在,還是得硬著頭皮踏上去的感覺。不過我要說的只是,Sheed相當聰明,理解戰術對他而言從來不是問題,讓他融入活塞的原因,完全在於Joe Dumars與Larry Brown的個人魅力(若要說這也是北卡風格的影響,好像也真的有這麼一點),以及汽車城這支球隊當時的鐵血風格。

至於教練調度的部分,看完活塞這系列季後賽真的會對Larry Brown佩服得五體投地,換人的時機與戰術的布置一直到替補的使用都是恰到好處。除了主力上場時間稍微過長(這也是他的老習慣了)之外,實在沒有多餘的話好說。後來給他一堆明星反而打得亂七八糟,不是他不會帶大牌,只能說這種雜燴大拜拜完全沒有辦法讓他發揮所長啊。


威力踢我不是要吐槽你喔,只是有感而發,有感而發,別來閃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