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目前時間上僅允許我寫一篇簡短的分析,但有些事情還是得分清楚。我個人很不喜歡用位置的分法來討論,畢竟很多時候球員能打的位置並不是這麼的固定,就算是相同的球員,在不同的戰術底下也不全然會侷限在單個位置上。但既然是篇簡短的應付文(誤),我還是這樣寫比
較容易讓大家沒有負擔的閱讀。


首先,今年活塞的陣容並無法用以往的一號到五號位置來劃分清楚。先發固然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但咱們的替補一加下去,整個就會變成很複
雜。在開始之前我先按照位置將陣容分成兩個部分(嚴格來說應該是三個部分,第三個叫做戰力外…)


前鋒:Sheed、Dice、Prince、Rip、Maxy、Amir、Kwame、Herrmann、Afflalo、Sharpe

後衛:MBS、Rip、Stuckey、Afflalo、Bynum、Acker、(Hunter)


Rip和Afflalo出現兩次,是因為Rip可以打到三號,而Afflalo本季的定位就是2-3號替補。對於Afflalo的不瞭解,也是PTT的NBA板上所分析的作者所誤置的關鍵。為什麼是關鍵
,因為Afflalo的擺錯位置,會把1-4號的替補功能與重要性整個混淆,不可不慎。


前鋒部分


前些日子MC已經發表了咱們的先發前鋒是Sheed/Amir,既不是經驗最豐富的Kwame,也不是進攻最有把握的Maxy。有沒有可能熱身賽的效果不佳,導致例行賽開打以後又開始變動而換成上述其他人來擔任先發呢?這也是值得考慮的情形,不過我不是預言家,就先就這樣的陣容來看看MC
和JoeD的想法。


若是能把球員的能力數據化以後來紙上談兵,除了需要待在替補押陣的Dice以外,目前Kwame將會是這幾個人當中最適合與Sheed搭配先發的人選。Dice還是目前禁區最可靠的老將,其穩定性甚至超越Sheed。但若如同去年「將最好的球員通通拉上先發」,咱們替補的禁區就是不堪一擊,才會演變成後來Sheed或Dice常常還是需要加班帶領替補的不正常現象。因此今年在穩定了替補的前鋒群之後,就會考慮到了另一支先發前鋒
的問題。


Sheed就不管他,他不可能也不會打替補,有多少斤兩大家也很清楚。Amir的部分,被安排上先發有了幾個訊息,首先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他的出賽數將會暴增,時間能上多少姑且不論,至少出賽的場次會多了很多。如果今年Amir沒辦法把握好這個機會,也許明年或後年,咱們就再也見
不到他了(也許連Sheed也不一定能繼續看到,這對先發真是悲哀啊…)。


如同我之前文章所提,Amir 算是前鋒替補群當中最全能的球員,但全能的範圍雖然廣,但深度卻明顯不足。防守和苦工不如Kwame,進攻把握性也不如Maxy,勝出的除了比Kwame穩定的進攻與比Maxy稍有威脅的防守以外,就是等待開發的天分了。因此JoeD會視今年Amir的表現決定是否繼續投資,畢竟未來萬一需要動到Sheed,也就代表著整個禁區的運轉核心都會變動,到時除非願意經過成長的陣痛其,否則已經不太可能慢慢等待咱家小朋友養成。準備交易的籌碼與未來的副手,會是今年這幾個
替補球員的主要養成目標和觀察重點。


替補就是防守型的Kwame與進攻型的Maxy,端看對手而使用。Dice屬於全能型,除非有傷,否則無論對手是誰,Dice都是前鋒組的第一替補人選



今年Dice的工作可以說是輕鬆許多。去年擔任先發,由於Sheed進攻需要的空間極大,使得Dice的中距離和低位單打必須收斂起來,轉而使用6-9的前鋒身材扛下籃板與防守等髒活。更嚴重的影響是,Dice一去,禁區替補陣容頓時少了低位的進攻與傳導中心。Maxy高位進攻較拿手,Theo沒有多少進攻能力與視野,使得一旦Sheed和Dice下去休息,整個活塞的攻勢就只剩下外線的無窮擋拆和一投,對手更好防堵,而活塞的替補後衛們更容易陷入低位單打的窘境。一著錯著著錯,忽略的Dice的重要性,使得整個替補戰線受到影響,所以Dice回到替補,是今年勢必要
做的改變,或是說,改正。


Dice有低位進攻,有翻身跳投有低位腳步和假動作,更有良好的傳球視野與優秀的擋拆經驗(個人認為當年和Arroyo的擋拆就是個效率相當好但可惜沒有妥善設計與利用的配合),可惜除非更換搭檔,否則這些優點在先發時完全沒辦法展現出來。另一個可能利多,今年的Stuckey,其靈活度與侵略性均不亞於Arroyo太多,具有能夠打好擋拆的條件。這個是否會在替補陣容上場時展現出來,端看MC對Zoo Crew的發展重點與小組安排。練習時的分組,Dice和Bynum、Acker兩名速度快的後衛搭配,有什麼用意嗎?目前是看不出來(因為這兩個人將不會有多少上場時間
…)。


Kwame是對付高大陣容的首選,由於Amir與Maxy都算是undersize的嫩前鋒(一個under體重一個under身高,兩個還都一樣經驗不足…),因此Kwame扛低位的經驗與身材,對於掩護兩個小朋友,甚至掩護Dice讓他能專心職司禁區的進攻傳導與防守輪轉,都是無法或缺的角色。這樣的球員我們也都有嘗試尋找過,但Campell、Coleman、Davis廉頗老矣,Nazr、Brezec空有能力卻無法融入,Darko則是無話可說(囧),因此04
年Campell與Williamson的一防一攻,直到今年才有機會能重現甚至超越其替補的績效。


雖然真正最佳的低位替補防守型武器已經回費城養老,但目前能找到符合活塞基本防守要求的禁區球員,Kwame已經是最好的選擇了,更何況其合約的漂亮程度,無論年份與金額都是乾淨俐落。如同Nazr Mohammod,萬一真的沒辦法派上用場,也能很輕易的倒掉。很可惜Theo沒辦法留下
,否則今年的禁區輪替在Dice回到替補以後,一點都不需要擔心。


Maxy的問題在於防守容易吃虧,雖然其籃板與防守能力不差,但身材劣勢使得對手容易在低位擠壓,進而使得外圍防守圈必須跟著縮小,直接加重後衛群的負擔。禁區進攻就是Maxy的價值。低位單打受限於身材和腳步,但是具有速度、敏捷性、及時的空手走位,加上容易受體能影響準頭但依舊具威脅性的中距離。Maxy能幹下多少分,將會是其分散對手對於活塞主要球員防守壓力的關鍵。可惜無論如何防守層面還是需要搭
檔來補強,Maxy才能在場上發揮出他的功能。


Herrmann相當有趣,打過許多國際賽,加上近兩年在山貓的聯盟比賽,經驗已經是相當足夠,頭腦也很清楚,膽識也是很足夠,會積極嘗試許多困難的play,這些地方都是相當典型的阿根廷風格。不過相對起來不能把握許多簡單的空檔,切入單手大車輪拉竿上籃的把握性反而比無人防守的三分球還高,可以看出目前這個聰明的球員對於戰術還沒辦法融會貫通,不知道是因為Flip Saunders出名的複雜進攻隊形,還是季中才被交易來的關係呢?所以今年簽下了一年短約,進可攻退可守,若能成功打進輪替,以Herrmann的條件絕對比Delfino更能完美扮演替補的殺手;若依舊無法施展手腳,搭配到期的Sheed或其他新人,也能端上檯面當作籌碼。以Herrmann的實力和籃球智慧,在注重頭腦的活塞打不出來,
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以能力來說,小前鋒首席替補應是Herrmann囊中物,可惜目前算半個戰力外。


另一支前鋒是Prince,替補將會以防守組的Afflalo,經驗組的Herrmann,以及體能組的Sharpe為主。這樣的替補實際上一直都是活塞陣中最弱
的一環,不過比起以前已經算是有相當程度的補強了,雖然都有缺陷但都還算堪用。


Afflalo打前鋒?別懷疑,從去年Flip Saunders就已經開始了,當然這要有看足夠比賽的人才知道,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Afflalo是怎麼樣的球員?簡單來說,他是個「Detroit Piston」。堅強的防守,冷靜的頭腦,穩定的中距離,有沒有點JoeD的樣子?目前雖然完全沒有三分線能力,切入也僅限於很準的急停跳投,去年偶而出現的背框單打,進攻來講可說是乏善可陳,不過防守上很明顯的高出同梯Stuckey一大截,今年著眼的目標相信也是以成為聯盟平均以上的防守者,雖然短期內不太可能如JoeD防守Jordan般的能力,不過若是往這條路線來走,換約時雙
方也能一起佛心來,很有可能JoeD的影子就在底特律重現。


Afflalo目前的定位是在二三號位置的替補,防守為主,今年的走勢會像Raja Bell般提供穩定的防守與功能性的進攻。


Sharpe大概就是補充活塞所欠缺的體能,今年也算是戰力外,要不是MC說不下放否則我還真會給他放下去NBDL。這個傢伙能力如何,瞭解不多
所以不多言,不過要是今年他打不出來是正常,打出來算賺到,打不出來也分得到一定的時間打,那就表示活塞麻煩大了。


後衛部分


MBS/Rip先發,Stuckey替補一到二號,Afflalo替補二到三號,Bynum替補一號,Acker替補一到二號,Hunter替補MC(爆)。


我還是懶得談先發,真的沒什麼好談,來來去去總是離不開那幾樣東西,跟前鋒一樣,真正有趣的都在替補上面。


普遍來說Stuckey目前會是MBS的第一替補,而Afflalo會是Rip的第一替補,而當Afflalo替補到三號,Stuckey打到一或二號,端看另一名後衛是誰,正常情況下會是兩名先發其中之一,這時Stuckey就會打後場剩下的那個位置,三分球咱們就不管了,反正今年要求Stuckey和Afflalo長出三分線能力來說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不過切入的能力就真的往上提升許多。MBS本來就不是個靠速度切入的後衛,而年紀越大其原本就不快
的速度也越來越慢,Rip的運球更難讓自己成為切入高手,所以嚴格來說目前全隊切入能力最好的就是第二年的Stuckey(默)。


這會是Stuckey今年的考驗。在對手更加瞭解並會設法封阻他之後,是否能持續去年季後賽的殺傷力,將會是建立他在球隊中價值的關鍵所在。比較起來傳導反而不是太大的重點,一方面其本身的傳球視野不差,另一方面因為預設的未來後場搭檔Afflalo進攻貧乏,因此提升自己的的得分能力進而壓
迫對手,是目前活塞急需要他做到的事情。


Bynum是個中規中矩的第三控衛,我瞭解不多,提升的機會看起來也不大;Acker之前因為受傷而錯失了機會,但基本上也是屬於二號球風的一號,傳導能力普通,進攻要養,看看有沒有機會養出另一個Mike James當奇兵使用。另一個培養中的Deron Washington據說是個侵略性的後
衛。除非Stuckey養成失敗,否則跟另一個放洋的Plaisted至少兩年內都會是戰力外。


比起前鋒,後衛部分的內容很短,主要是因為目標明確,每個位置該養的該補的通通有了,不像前鋒還有缺口的和實驗中的,自然有得談。


教練部分


MC,算了,沒什麼期待自然就不會失望對吧,幸虧咱們球員都是聰明人,搭配也夠久,什麼時候打什麼戰術早就不用教練下指令,MC只要讓每
個人能爽爽的打球就行了。但光是這個要求,我都沒什麼信心他能做到,何況放眼聯盟中的教練好像也沒幾個有機會能做到。


展望部分

展望?沒有展望,第二輪回家吃自己,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