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nba.com/pistons/news/langlois_blog_080204.html


似曾相識  Deja Vu

by Keith Langlois
Monday, February 4, 2008 


Pau Gasol的交易讓我們回想到了20年前的NBA。還記得1988年的活塞嗎?當年活塞終於在東區冠軍賽中擊敗了塞爾蒂克,進軍總冠軍賽與湖人隊爭奪冠軍。當時誰又能知道這樣的交易會在20年後再度發生呢? 


(
譯註:當年在季中活塞用Adrian Dantley (24.3/5.7/3.0)與小牛交換Mark Aguirre (20.0/5.0/3.1),不過當年的數據與後來的成績卻都是Dantley較為出色,也是這筆交易與04和08兩筆交易不太一樣的地方 – 互換球員成績比較對等。)


看完1988年,再把焦點往前移到2004年。又是一個有實力的但尚未得到總冠軍認證的強隊,利用交易得到了一個充滿天份的全能長人的例子。用事後諸葛的眼光來看,當年活塞等於送出了一堆沒人會記得的東西就把溪蛙拿回家。現在的湖人也是差不多,用一包甜甜圈就換回了Gasol。


 (譯註:可憐的Kwame)


現時雖然不會都跟想像中的一樣,但是Gasol加入湖人這件事情就是一種美夢成真的道理。有種關於Gasol的看法是認為他並不適合扛下球隊重任,而在湖人他也不需要如此,這是Kobe的事情。另一種看法也認為他不適合在禁區和那些肌肉男玩摔角,在湖人他也沒有必要這樣,這些是Andrew Bynum的工作。那Gasol能做什麼呢?可以從背框接球,從三分線以內的任何距離出手,加上不錯的傳球能力,使得他可以在禪師的三角進攻戰術底下活得很不錯。


現在有部分的人擔心Bynum要到季後賽來臨時才會歸隊,或是當他歸隊時狀況會比受傷之前的表現還退步,如此一來整個西區的情況又會變得沒有現在這麼混沌不明。不過現在的湖人已經把自己提升到成為了西區一支人人想要擊敗的勁旅了。現在還有人認為當初11月時那筆和公牛的Kobe交易是有必要的嗎?


今天練習之後與老桑和Dice談到有關最近他的命中率低迷的問題。不過結論是:沒有人覺得這有關係。當星期日報導和達拉斯的戰況時,至少從Dice的表現就可以知道他不會讓進攻上的掙扎影響了其他分內的任務。儘管得分在過去一個月裡從10.8下降到9.6,但籃板就從8.1提升到現在的8.7。


不過Dice自己也說,最近他罰球不準(最近9場比賽9/18)也確實影響到了他的跳投。1/18輸給國王的比賽裡Dice的罰球是0/4 (譯註:不過投籃卻是還不錯的7/13,而當天活塞全隊的罰球是19/30的63.3%)。這場比賽之後Dice投籃卻祇有19/52的36.5%,也使他的整體投籃命中率從51%下降到49%。


Dice也解釋了投籃和罰球會互相影響的理由:「當然囉,這兩件事情一定會互相影響的。跳投時的手感好壞,在站上罰球線時手感同樣的就會跟著有差別。當我拿到球的時候,我就會想著:我要投進。我很有信心,但是球就是沒進。這樣的情形不管是誰總是會發生的,我也試著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並試著在場上做好其他的工作。無論我投籃準不準,我們都能贏球,所以這不只是我自己的事情,而是整個隊伍的事情。」


如果這個周末沒有上Pistons.com看一下的話,你可能就會錯過一場星期五和杜老爺的Q&A。裡面談到了關於板凳的成長,特別是有關阿基,J胖,阿米,以及Jarvis的事情。訪談中我們沒有提到Cheikh Samb,但後來聊到阿米的時候杜老爺又特別提起他,認為從這兩年的成長來看Cheikh未來確實有機會成為我們的中流砥柱。杜老爺也提到了Cheikh的工作態度與他積極想要成功的努力。


而在這場訪談結束的幾個小時後,在12月的比賽中被打掉兩顆牙齒和下巴的Cheikh Samb又要回到NBDL的韋恩堡火蟻隊中出賽了。當天他拿下了15分7籃板3火鍋,隔天又拿下了大三元 – 12分12籃板11火鍋的優異成績。


星期五的比賽裡Cheikh也表現了一些值得讓人注意的事情,例如7/7的罰球。能夠做好蓋火鍋與罰球的長人,就算其他什麼都不會,也能夠在聯盟裡生存一段很長的時間。


(譯註:大三零?(誤 )


在一月份的魔鬼賽程裡面活塞拿下了還不錯的9勝6負,而包括星期日對達拉斯的比賽,活塞也順利拿下五連勝。到明星賽之前活塞還剩五場比賽要打,其中四場主場,而只有一場的對手勝率超過五成,是個賺勝率的好機會。更何況那個超過五成勝率的隊伍(拓荒者)近況也不是很好,最近11場只有5勝6負。


 (譯註:翻譯完成時已取得三勝,剩下兩場,分別是2/12客場對老鷹與2/13主場對溜馬)


但在這個大家都因為明星賽而放鬆心情的時候,老桑可是小心翼翼的。


「這段時間總是讓人提心吊膽。」星期一的時候老桑說道,「總是有一堆人想著他們將要去佛羅里達,拉斯維加斯或是Cancun (譯註:一個位於墨西哥靠加勒比海的渡假小島,風景相當好,可以參考
這裡的遊記)度假,或是乾脆回家休息。這時候還是必須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才行。當然,沒事的時候我還是會給他們放假,不過該做的訓練還是要繼續,確定他們有流汗,有活動到身體,身體也有保持比賽該有的狀況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