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TT的NBA主板有個熱心的湖人球迷richard1003,針對每一支隊伍寫了其preview的預測文章。姑且不論其內容為何,有無深度與參考價值等等,其將想法付諸實行與著眼各個球隊的熱忱,就值得許多整天放炮的球迷(包括我)回家好好檢討。


不過,最近寫到了太陽,難免寫到去年拿Shawn Marion跟熱火交換Shaquille O'Neal的交易。關於這點相信很多專業太陽迷如已經發文的小鐵和R9甚至joseph,或是專業NBA球迷如威力踢,都有他們自己的看法,並不需要多一個我在這裡虎爛。我只是看到richard1003說了一段話相當有感觸,所以才動手寫了這篇文章。


他說,「籃球發明這麼久,可以用的打法都被用過了」。這段話不完全錯,不過應該是說成,單純的戰術,教科書上寫的,DVD裡教的,甚至各大訓練營中所標榜的那些,如NBA那種等級的隊伍和職業球員和教練團,從開始打有組織的籃球隊伍開始,幾乎都演練過不下千百次。然而最後能搬上NBA比賽當中使用的,都是其變形或偽裝之後的設計,只是基本上都還是不脫原始的戰術骨幹。


因此,若要說傳統戰術,可以用的都已經打得差不多,了無新意,我也不能完全反對。


然而,設計得再完善的戰術,放到職業比賽中一定都會有打不出來的時候,不然對方教練團何不回家吃自己呢?一旦打不出既定戰術,此時就需要依靠教練下達的指令或球員們的臨場應變,包括臨時改換陣型和小組搭配等等措施。這些組合打出來的依據在哪裡?其績效要如何判定高低?其實也都是源自於那些平日對於基本戰術的練習進而衍生出來的。


例如,我們都知道持球時要保持三威脅(話說我覺得這樣翻譯triple-threat很有趣),走位時要注意保持spacing,這些都算是基本得不能在基本的觀念,搭配用強邊堆積與上中來破壞區域防守,三線快攻打不出來轉換成繞底線拉開之後拖車跟進等等,這些基本的觀念與配合在球員的腦袋裡累積的越多,反應越直接越能接近反射,面臨一些突發的狀況如對手更換防守陣型與突然對持球者進行壓迫,甚至自己陷入陷阱包夾時,就越能組合出可能可以使用的解,隨著經驗的累積進而找出種種類似情況底下的最佳解。


「尋求最佳解」表示雖然已經有解答,但不一定是最好的,跟「尋求解答」是完全兩碼子事。要如何能有解答和最佳解,就是經驗的差別,也是average player,all star,super star的差異之一。


很多比賽中為什麼經常可以發現很多相當基本的play,進而可以剪出來供大家參考?一方面有可能是球隊戰術本身就是這樣設計,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球員在分析了場上情況之後做出的應變。能夠臨場做出這些反應還要將戰術傳達給隊友來完成配合,其實是件相當困難的事情。絕大多數球員連固定的play都喊不好了,何來隨機應變之說?


所以傳統戰術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練過,所以就沒有用了嗎?一個能擺上球場使用的套路通常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呢?一種方法是將許多基本配合融會起來湊成一套,分別以陣容不同與強弱邊來做變化,這種的姑且可以稱做是新戰術,一般來說也比較不容易看出端倪,相對的我們這些球迷研究起來也相當困難,先要觀察數十個甚至數百個以致於長期跟比賽,來辨別這種set究竟是常態還是偶發,確認是由某種核心延伸出來的play之後再一層層拆解,由強而弱由內而外,整個過程相當辛苦。


另一種方法是,以A戰術為主軸,其缺點使用B戰術來彌補,配合C戰術做誘敵,同時輔以E戰術做延續(continuity),這種方式相對於上一種來講,簡單而易於上手,比較適合業餘球隊,但因為有脈絡可循,熟稔某種戰術的人說不定剛好就可以抓到其中關鍵而加以破解。不過若球員的素質與基本觀念不錯,同樣的也能根據這樣的道理來做變化,若為自己的球員就能變化出各種不同的配合,對手的球員就能預測下一步動向進而早一步防堵。不過這倒是一種讓沒有接觸過set-up的球員們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認識戰術。


所以戰術已經玩完了嗎?如果是真的,那我還是回家耕田吧。


所以大歐和Nash有沒有辦法在太陽打出好的配合?半場武器和跑轟武器有沒有辦法共存在一支球隊而不互相抵銷呢?這樣的戰術肯定有,畢竟連我這個草包都想得到(但是不保證能在NBA行得通XD)。只是太陽的高層有沒有辦法等到那個時候?看到Nash的合約,我不怎麼樂觀。


研究戰術的樂趣在哪裡?看到這麼多教練團精心設計出來的戰術,如何為球隊不同球員量身定做,球員又如何在面臨不一樣的對手時將戰術應用在比賽當中甚至給予變化,都是很有趣的事情。同時也可以發現,數字並不是唯一用來界定好球員與明星球員的根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