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戰術與教練網站介紹到這裡暫時告一個段落。依照國內的戰術研究與Coaching人口來看,有續集的可能性也不大。不過至少摒除了語言的隔閡之後,希望能把這些充滿了豐富資料的網站推廣大家使用。不是說看熱鬧或是看門道孰輕孰重誰好誰壞,只是若要談論到專業話題時,能具有的相關知識越多越好,才不會雞同鴨講,講了半天卻找不到相同的語言來溝通,甚至一方基本觀念和認知根本就是錯誤的。


戰術和執教其實可以混為一談,卻又不能混為一談。


可以混為一談的是,戰術分析家與教練都需要具有相當深度的專業戰術修養,不懂戰術的教練,或許可以靠教練團來進行戰前準備與佈陣,但絕不可能在狀況不利時冷靜分析,並且果斷做出即時且正確的調度與變化。


不能混為一談的是,戰術板專家來當教練的例子往往是慘澹收場(就跟只會執行不懂設計戰術的球員來當教練的例子相同原理),因為戰術板專家大多擅於紙上談兵而鮮少親自執行過,自然無法理解球員的能力範圍高低,即時對命令的吸收力,進而影響到最後的執行效果。



更別提球員型教練最常被批評的暫停與人員調度,以及戰術板教練最常遭遇挫折的球員相處與人員管理了。


因此,無論是作為戰術分析家還是教練,對於基本戰術分析以及球隊經營,都要有些許的涉獵,再根據個人的規劃目標(例如立志改善台灣籃球球隊管理與帶領方式這種宏願)來調整各種不同學習項目的比重。累積足夠的基本知識,再尋找機會增加實戰經驗。


這些東西可以是一種興趣,當然也可以是一種生涯規劃,與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