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完成日期:2008/11/06對多倫多暴龍賽後


前鋒的部分說明到此,接下來是時候談談後衛的部分了。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環節,也是造成現在絕大多數窘境的原因之一。解決的方案縱使有,不過有些需要時間和經驗來淬煉的東西還是一點都急不得。


總體來說,目前現有的後衛陣容組成份子為:


Allen Iverson
Richard Hamilton
Rodney Stuckey
Arron Afflalo
Will Bynum
Alex Acker(戰力外不列入討論XD)


其中最高的是Rip的六呎七,最矮的是AI和Will Bynum的六呎。具有切入攻擊本事的有AI,Rodney Stuckey,Will Bynum,而外線穩定的則有剛練出來的Arron Afflalo,個人防守紮實的是Rip和Arron,能夠視野開闊而傳球優秀的就是AI和Rodney Stuckey。


喔?這樣一段話就把所有後衛評斷完了嘛!


若事情真的能夠三言兩語交代清楚,那這麼多專欄作家和球評不就得回家吃自己了嗎?不過重點也只有幾個。檔拆防守的交代,輪轉協防的默契,包夾時機的選擇。


那,進攻呢?其實進攻在Rip回穩以後就沒什麼長期性的問題,常出現的也不過只是週期性的某人手感不佳罷了。


AI與Rip算是先發球員,按照此系列的原則(還有我的慣例)故不在此討論,富奸吧!


Rodney Stuckey


這個被寄予厚望的小子,除了槍蜥剛離開而AI尚未報到之前的兩場比賽以外,從AI降臨開始就水土不服一直到數場比賽以後才慢慢恢復正常。原因如何不需要多做想像,確實就是AI的關係,學生上課突然換了老師都會不習慣,何況是球員呢?



Rodney在去年的活塞開始,他的重要性就落在切入攻擊的功能上,可以靠著跟槍蜥差不多的壯碩標準身材來進行強勢突破,也能在重重包圍底下將球導到外線,使得從去年季末歸隊開始就打響了自己的名號。


不過當時就已經暴露出他絕大部分的缺陷。例如,進攻終結手段缺乏,使得BA指數居高不下,同時射程只有15到18呎,幾乎完全沒有三分能力(去年兩位小朋友都一樣),防守容易分神,閱讀防守經驗不足(這不太算是缺點,畢竟要求一個新秀能在第一年就能辨識五花八門的防守陣型實在是亂七八糟的要求)。


今年一直到現在,Rodney的射程依舊沒有改善,切入投籃的能力也好像沒有什麼改進(但BA卻變少了);防守由於Arron Afflalo的掩護和AI的分攤,使得必須守到速度型小後衛而被屢屢突破的情形少了許多;指揮進攻上也是因為Tayshaun Prince接手槍蜥絕大部分的組織責任,反而能讓Rodney在執行攻擊更加自由,不需要去擔心戰術選擇與對手的陣型,這些交給Tay,喊什麼戰術出來自己就把它搞定。


這就對了。一開始的幾場比賽Rodney Stuckey之所以會有無所適從的情形,就是因為他再怎麼行畢竟也還是個Rookie,面對過的場面不夠多,那些千奇百怪防守方式也還沒有吃鱉到一定數目,因此在半場攻擊開始時自然會被許多若有似無的站位迷惑,不是喊出不合時宜的戰術,就是執行到一半才發現失敗。


最近的幾場比賽,就算帶過半場的人是Rodney Stuckey,Tay還是活塞攻擊的起始點。也就是說,開始往內突破的也許是AI,也許是Rodney,也許是Will Bynum,但決定「What to play」與「Where to start」的指揮官,還是進攻中樞Tayshaun Prince。目前活塞的半場進攻,若Tay佔了60%的決定權,AI大概佔了25%,其餘的就是給教練臨場指揮與隨機應變(如抄截得手或時間終了前的進攻)。


個人希望未來AI在更熟悉隊內戰術運作體系以後,能夠接手更多的組織任務,藉由自己優異的個人單打技巧來激發更多不曾在活塞見過的新變化出來,這也許才是Joe Dumars賭這把所希望為活塞帶來的變化。


至於Rodney Stuckey呢?當然也是如此不過大風大浪經歷的還不夠多,還是將自己的應變能力在每個set-up當中找機會發揮出來吧。至於怎麼決定在什麼時候打什麼東西,還是先別想太多,又想昏頭的話就得不償失了。


恩?我還沒提到他的防守嗎?以二年級生的標準來看是及格了,但以活塞的標準來說也許就是五十分的邊緣吧!先看看同學Arron,穩穩的把防守做好,抄截火鍋那都是bonus,活塞不能有任何一個點需要經常補防,尤其是人手吃緊的現在。


A
rron Afflalo


Arron Afflalo是一個我非常欣賞的球員(大概在隊內僅次於Dice吧),從新秀年開始怎麼看都是有Joe Dumars的影子,老杜你這個接班人也挑得太明顯了吧!然而在最近幾場比賽當中,Arron和AI的搭配也讓我彷彿看到了當年AI身旁的Eric Snow,只是三分更準,也更年輕有活力了。


至於像不像Run-TMC?恩…文章還沒寫完就先不要曝光太多,而且我還是覺得Arron Afflalo像Joe Dumars自己比較多(只是更帥了)。


去年的Arron是個什麼樣子呢?Jordan Farmar離開以後身為UCLA第一人的他,確實在大學裡展現了超出同齡的攻防水準,然而加入活塞以後,進攻上反而患得患失,很多應該要出手的空檔卻畏畏縮縮的把球傳掉。除了跟同學Rodney Stuckey一樣沒有配備三分球以外,面對普遍提升的防守強度,Arron的速度已經無法讓他像在大學一般攻擊禁區,因此最常見的攻擊手段就是往內切入之後的急停跳投。也不是我要說,這個急停跳投還真不是普通的準…


所謂「一招走天下」,大就是如此吧。


不過不過,問問活塞迷就知道,現在Arron Afflalo在活塞裡面最大的價值在哪裡,問十個人會得到十一個回答「防守」吧!從第一年開始就完全沒有新秀的生澀,不畏懼速度也不害怕肢體碰撞,不容易被假動作騙起,也不會輕易失去防守位置。我對當年UCLA比賽接觸不多,不過Arron Afflalo對於區域防守的觀念還真是不錯,前進後退都相當適時,除了犯規尺度拿捏不夠準確以外幾乎已經可以稱為「鎖」的水準。


那今年呢?


Will Bynum


看到他的第一場比賽,不禁讓我想起了Mike James。在奪冠之後的這幾年,活塞總是不遺餘力的尋找板凳上的衝鋒隊長,從Carlos Arroyo,Flip Murry,Juan Dixon,到現在的Will Bynum,不管是不是教練用人風格不同的關係,至少「看起來」Will Bynum會是最受到重用的一個。


在這個位置上,活塞需要的球員特色其實還蠻鮮明的,外線不一定要好,但不能完全不會投;攻擊籃框能力一定要有,但也不能濫投;半場組織不一定要多有條理,但快速反擊推進能力一定要有;防守不一定要銅牆鐵壁,但至少能夠在突襲式的全場壓迫底下執行對持球者阻斷的任務。


Will Bynum其實就是很典型的這種球員。然而由於活塞後場的變動,以往最不需要擔心的半場組織指揮官兼防守重點(槍蜥)的離開,快速壓迫與反擊專家(AI)的加入,使得活塞對於替補後衛的要求面臨著天大的改變。在AI剛加入活塞的幾場比賽,Will Bynum仍能夠獲得一定的上場時間,不過由於防守上的劣勢與半場陣地戰的組織不穩定,使得能夠掩護Will Bynum的缺點並放大其優勢的場合越來越少,而他也逐漸的坐到了板凳末端。


該作何解呢?目前的活塞連先發陣容都還屬於嘗試的實驗性質,因此板凳球員上除了功能鮮明,替代性低,而掩護需求不高的Arron Afflalo以外,其他人暫時只能自求多福囉。


(註:此文完成之後,Rodney Stuckey正式調升為先發,與Allen Iveson搭配後場,搭配Richard Hamilton,Tayshaun Prince與Rasheed Wallace組成體型較矮小的陣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