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完成日期:2008/11/06對多倫多暴龍賽後


關於recap總是會出現許多需要補充或是重複提及的事情,我考慮的結果就另外發一篇來當作是戰況文的續篇吧。關於暴龍的部分就不在這裡多提,先就活塞的部分好好討論一下。


AI有沒有辦法上場真的不重要,他換走了誰,以前怎麼打球也都不重要,就算他曾經在金塊拿了冠軍甚至最有價值球員也都不重要。因為這裡是活塞,我們最需要討論的話題應該著重在「AI到來之後我們該怎麼打」這個問題,別把太多新仇舊恨太多事情參雜在一起而模糊焦點了。


確實,因為我們要看的事情真的是太多太多。


由我們的先發陣容來看,搭配上AI預定的歸隊表,可以推測出MC的考量在於,舊有的框架能否在AI加入後的休息時間當中持續實行。顯然我們並無法將舊有的戰術直接套用在AI身上,但既有的方針確實適合這些板凳球員發揮他們的所長同時又能隱藏他們的缺點,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zoo crew特別有威力的原因之一。


這代表什麼?代表AI來到之後的新體系,如何從既有戰術出發同時套用AI所能提供的新觀點。這場比賽看不到,不過若我能看到AI的比賽(誰來幫我把老闆打昏),相信我也有機會能提供自己的想法給大家參考。


Amir Johnson


這場的對手CB4和JO,確實是Amir和Maxy取法的好對象。簡單來講如果Amir一直都是我們未來先發禁區的重心,那麼我們也不需要擔心他碰上坦克時該怎麼辦,因為這是制服組和教練團會利用簽約和交易找人來負責的事情,我們只要去想,他碰上像這些有高度同時也有敏捷性的禁區球員該怎麼做?


當然目前來講這樣的禁區球員最終大魔王是KG,不過現下進步中的CB4和退化中的JO就已經足夠讓Amir吃不完兜著走,我們只需要著眼在在被電的同時Amir能學習多少,又能逼出多少隱藏在他體內的潛力,畢竟潛力都是要用逼出來的,不逼的話就像某糖果和某Kwa…


喔對不起Kwame你在場啊?


Amir的結論是,如果他無法扛起先發,Joe D的工作又會開始了,他就是這麼實際而有效率的總管。


Jason Maxiell


比Amir更早冒出頭的Maxy究竟有沒有辦法打先發?我想先跟大家講明白,活塞對於他們兩個小鬼的要求完全不在同個等級。Amir是我們預定的未來禁區主力先發,要能擔任活塞禁區主力先發球員,要嘛你就有半場以內無差別開火能力(Sheed ),要嘛你就有半場以內無差別防守能力(Ben )。對於養成這樣的球員,請問我們該怎麼要求?


How about Maxy?他的身高註定了是個3-4 tweener,註定得承受無窮盡的打點。面對高大,緩慢,矮小,或是瘦弱的禁區球員,Maxy確實會相當有用,而他的補防確實是有得到Ben 傳授的部分功力。只可惜,補防得好,自己的球員也要守得好,禁區球員對於籃板更是要掌握得特別好,這些都是目前Maxy身上的大問題。如果他想要打上先發,該怎麼做?


灰狼的Ryan Gomes和Craig Smith,爵士的PaulMilsap,火箭的Carl Laundry,賽爾提克的Glen Davis和Leon Powe ,這些相似的球員當中誰最有機會先發?目前看來最有可能是慢慢轉型至三號的Ryan Gomes。Maxy需要增加自己的射程,將對手拉出禁區之後才能給隊友切入的空間。防守上目前的對位能力大概就是其體能所及的上限,剩下的就是籃板保護,這可說是相當重要的。


僕竊以為,籃板就是目前Maxy最急需要加強,也是活塞最需要他的地方。其他的,能投中距離,對位不至於被過份打點,檔拆時能有效率的show&recover,都已經相當純熟了,畢竟他現在就是靠這些條件在活塞替補席上佔有一席之地。



Walter Herrmann


聰明而且能打多個位置,射程廣而又有切入能力,同時具有相當足夠的經驗,怎麼看都是相當適合活塞的球員。不過翻開Flip Saunders的履歷,之前他有沒有帶過類似這樣的球員呢?因此我認為去年打不出來的錯,除了交易本身帶來的適應期以外,並不全是Walter自己的錯。


在前一篇對溜馬的recap裡,我就有提過自己對Walter的使用方法,這次對上Kapoon!,實在是個他上場的最佳時機,只可惜今天手感相當不好,差到無人防守的三分線竟然麵包(讓我想起當年季後賽國王對上湖人,關鍵第四節Peja也幹了底線空檔三分麵包這件事…),不過相對的由於Kapoon!功能單純而體能不出色,使得放對起來Walter可說是佔進優勢,除了讓Kapoon!只靠罰球拿下兩分以外,自己也成功的保護了籃板,尤其在關鍵的第四節,更用自己的籃板彌補的外線的失手。



這樣的球員其實要懂得使用方法才能有效利用,就如同Ben Wallace一樣,可惜目前只有Larry Brown使用的最成功,Rick Carlisle只能說開發有成但發揚不足,Flip Saunders反而無法掩飾其缺點,更別提其他教練,不過這些都是題外話了。



Walter Herrmann該怎麼做?其實Walter是個很適合的2nd Unit Organizer,能夠拿來當作替補球員的攻擊發起點,這樣的角色Tayshaun Prince在這場比賽可說是完美的詮釋出來,而板凳陣容要強,一定要有這樣的球員存在。聰明,攻擊手段多元,傳球有能力也有視野,同時我們也能因為有他存在而放心的在控衛放上組織不佳的Will Bynum幫忙砍分。


這樣的情景會不會實現?Walter的防守需要再加強,其餘就看MC會不會繼續給你機會吧。


在公鹿的比賽當中,Walter在第四節三分球可說是相當隨心所欲,和AI的搭配也是可看到兩個具備優秀傳球能力的球員互相支援這種畫面。儘管防守問題依舊無解,不過要是真的解決,Walter Herrmann至少能提供活塞三年以上穩定的三四號優質替補,相當值得期待。


Arron Afflalo我個人依舊將他歸類在後衛(富奸的藉口),因此替補前鋒部分就到此暫時告一個段落,他們這一群還在聯盟中力爭上游的小傢伙們最近和AI的搭配越來越好,也使得活塞幾乎每場比賽都能有將近十人的輪替,除了禁區危機依舊之外,其他部分的替補其實算是相當完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