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是我收集的唯二套漫畫,另一套自然是認識我的人都能不費吹灰之力猜出來的小叮噹(啃啃啃,沒有哆啦A夢這種東西!)。隨著自己對於籃球的認識越深,每次回去翻閱時都有著不一樣的感觸。也因此,沒事就喜歡整理房間扔東西的我來說,鬥球兒彈平丟掉了,足球兒鬥人丟掉了,名偵探柯南丟掉了,而這兩套漫畫卻一直保留了下來。


PTT灌籃高手版之前有個話題,關於安西教練對於櫻木,三井,以及湘北的管理方式,老實講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話題,尤其是將Coaching與日本台灣籃球環境與學生籃球生態通通牽扯進去以後,可以說是根本說不完啊。鑑於活塞最近的表現乏善可陳,老問題總是沒辦法解決,我還是在這裡新增個分類叫做「灌籃高手」好了。


今天這篇我想先談的是範圍最小的,關於安西訓練櫻木的方法和概念。


當教練的,總會夢想著從天上掉下來個天才,再「集天才而教之」。


大多數人質疑的,不外乎是安西並沒有按照傳統籃球員的訓練方式,從基礎動作開始教起(但是赤木有)。為什麼?直接講個結論,因為若是按部就班的訓練,就算櫻木是個超越流川和澤北的天才,「等他學會,比賽早就輸了」。


今天我是個教練,突然得到了兩個天才,一個已經有相當的基礎與實力,另一個卻是一塊美玉。該怎麼做才能在有限的在學時間當中激發球員對於籃球的潛能,自身能力的方向,以及最重要的,對於籃球運動的興趣呢?


當然是上場比賽了。但若不給予明確的定位,這樣丟上場確實只會揠苗助長而已。除了練習比賽以外,輸不得的聯賽當中,能夠兼顧球隊戰力的維持與個人經驗的累積,最明顯的方法就是給予最單純最直接符合球員本能的任務,以櫻木來說就是搶籃板,而以流川來說就是得分。


要不是赤木在對海南一役受傷,瞭解赤木的安西教練也無法到場指導的情形,無法臨場做出調整的危機底下,才會讓櫻木開始練習最基本的籃下投籃;而在進入全國聯賽的休兵期間,安西對於櫻木的得分威脅能力培養,才從中距離的投籃練習當中正式開始。


試想,若按照正常人對於教練工作與責任的思維,神奈川縣內預賽,比賽與比賽當中短暫的間隔空檔,櫻木應該就開始練習運球,傳球,與投籃的基本動作,份量自然不如休兵時期的集中練習,效率也不見得夠好,對於連投籃姿勢都尚未定型的櫻木來說,沒有辦法一開始就經由大量的練習來固定投籃姿勢與掌握投籃力道,比賽時自然也無法派上用場。所以對於「按部就班給予投籃訓練」的傳統思維,其實並不是這麼肯定的。


至於流川楓的例子就簡單得多,一開始就要求他傳球,先別提流川自身意願如何,效果我想恐怕也不太樂觀,最糟的情況還有可能會像當年的Kobe Bryant與Allen Iverson,對於出手與傳球之間的拿捏搖擺不定,想得太多不但會影響球與動作的流暢性,更會喪失了自身攻擊的威脅。


在加入時,流川楓的單打攻擊能力已經是無庸置疑,與其此時去要求他「配合隊友」,「加強防守」之類一般球評和球迷會說的話,不如讓他將自身最強的威脅直接放到最大,如同櫻木的籃板球一樣,功能單純,卻威力無窮。


單純而精煉,是否有點像是郭靖的「亢龍有悔」?


這樣並不表示櫻木花道就不需要加強進攻,流川楓就不需要學會傳球。想要成為一個全能籃球員,自然這些與自己其他能力來說相對較弱的項目勢必也是需要補強的部分,否則就會像流川楓碰上澤北時的束手無策。但是一個全能籃球員並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身為球隊教練,勢必需要在整合球隊戰力與球員能力與心態的成長上做出調整,這樣才會得到相輔相成的效果,進而最難得到的「經驗」。


關於這個論點,我很喜歡舉遊戲的例子。在一個五人小隊當中,若五名成員都是各項數值中等的平均型,成長以後會具有相當可觀的戰力,但當下來看,其勝算反而比不上五名成員各有其優勢與缺點,而能互相掩護與支援的隊伍,例如某人力拔山河但敏捷低下;有人智計百出卻體弱多病;有人敏捷如兔但力量不足。


可以說是每一支業餘球隊,其實都是屬於後者這種型態,而就算是NBA這種最高水準的職業聯盟,又有多少球員能夠真正達到各項能力都是出類拔萃的水準呢?也因為如此,這些不可一世的頂尖球員往往都是天價,也因為其珍貴性故流動率通常都不高;真正左右聯盟發展的,其實是一群在某方面有缺陷,但卻能把單方面的事情做得頂好的那一批功能性球員。


話題回到湘北。櫻木在陣容裡的定位,就是在於在籃板的保護。說防守其實除了補防以外,一對一防守由於經驗的不足所以還稱不上優秀。但由於櫻木能夠確實分擔赤木在籃板方面的對抗,因此若有如現在NBA當中的情景,對方球員在外線拼命檔拆,無論赤木櫻木都有辦法放心的拉開防線;或是面對如翔陽般的禁區身高優勢,湘北只要有櫻木在,籃板的保護就絕對不是個問題。


籃板守住了,自然三井壽與流川楓就能自由的攻擊,宮城也不需要如Jason Kidd一般參與籃板與卡位的工作,而確實預防對手的快攻。早期櫻木不能攻擊的問題,在有限的篇幅當中並沒有造成湘北多大的漏洞,畢竟如同書中說的,外線有三井壽,加上個切能投的流川楓,櫻木若能拉出來接應中距離投籃,湘北自然威力大增,但若不能,其實面對大部分的對手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產生。


流川楓若不攻擊,湘北問題可就大了。面對海南的後段比賽,在流川楓離場以後,海南內線有經驗與身材兼備的高砂一馬,後場有身材絕對優勢與補防迅速的牧紳一,湘北僅剩的攻擊武器,赤木與三井,其實都直接的受到了影響;而且此時的湘北完全沒有在中距離有進攻威脅的球員,因此,後段比賽的得分困境,其實也直接的影響了比賽的勝負。


話說櫻木花道那一球誤傳,其實對比賽影響根本沒這麼大,可說是主角威能,與剃光頭的引子吧  XD


若我處於安西的情境上,我也會要求櫻木將精神放在籃板的保護與補防的觀念上,以櫻木優秀的速度與反應,簡直是個天生的Ben Wallace或Josh Smith,適合對於外線球員實行突襲性的包夾,也能對於禁區的單打和切入的鋒衛球員進行補防。在尾聲擁有中距離投射能力以後,下一步其實很明顯的,只要讓他學會單檔的動作與觀念,以櫻木花道對於中距離的把握和灌籃的野望(誤),進攻武器不需要多,中距離和灌籃有,配合宮城良田的切傳,威力提升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啊!


要是另一個經常受到重點看管的流川楓也願意讓櫻木來設單檔,進而傳給櫻木做攻擊的話,在進攻上湘北其實就沒什麼弱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