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塞禁區有多少人?算一算有Rasheed Wallace,Tayshaun Prince,Kwame Brown,Amir Johnson,Jason Maxiell,Walter Herrmann,Walter Sharpe等等(Arron Afflalo我依舊將他列入後衛部分,而Walter Sharpe今年不會成為即戰力因此也不在這裡多談),不過能夠作為可靠戰力的,除了Sheed和Tay之外還有誰?


對此窘境,活塞球員當然清楚,於是防守往往演變成為了保護籃板而過份內縮於禁區,同時對於強邊太多的支援與保護,使得弱邊無論是繞底線接小球的前鋒還是埋伏底線的等球射手,往往接到圈頂的對方後衛或切入的搖擺人傳球時,都是沙鍋大的空檔(沙鍋這詞究竟是誰發明的?),如此經常被overload影響而造成弱邊失守,是由對檔拆防守不佳而造成經常需要隊友掩護,同時也是因為防守默契不夠純熟,禁區協防球員經驗不足所直接導致。


以對上國王的比賽為例,國王的禁區對活塞最有威脅的時候,就是Theus將Brad Miller調上場的時候了。長人能投外線和策應,後場強勢突破(鮪魚)的循環,搭配上活動力強並且跟進意識良好的的鋒線(MIKKI/HAWES/THOMPSON),完全符合了「如何打敗活塞」的各種條件。


活塞禁區會被針對性痛擊的關鍵有幾個,我們慢慢來看。


Sheed在場上時能提供多少?硬朗的低位防守,踩死切入球員的路線,指揮弱邊遺漏的防守,給隊友適時而有效的單檔,難以防守的拖車,高低位都能作大範圍而及時的傳球,面對檔拆可以換防也可以包夾的頭腦與靈活,以及遠達三分線的進攻威脅性。


march20_sheed.jpg 


不過這些東西都是他「一個人」帶來的效應,再怎麼神他人也只有一個,犯規也只有六次,等於是當年Ben Wallace加Antonio McDyess和他自己的工作現在通通只有自己扛,從地板上卡位到在天空中打火鍋通包,以一個36歲,同時生涯上場時間已經遠超過同時期其他禁區球員,愛鬧情緒又嘴硬的狗屁老頭來說,會不會有點太殘忍了呢?


也許Kwame Brown可以補充低位防守,也許Maxy可以製造進攻犯規和補防煽鍋,也許Amir可以在三分線內一步放冷箭和開快攻拖車,而Tay當然可以有效分擔高位傳導與策應與「部分」禁區防守(不過小王子很苦命的還得支援後衛部分,後面再說),Walter「有上場的話」可以提供三分線攻擊。


不過,包含指揮全場防守和弱邊掩護的工作,包含設下單檔掩護隊中射手的工作,包含禁區的策應和高位的傳導,甚至包含面對檔拆處理和應變的工作,在Dice還沒回來之前都只能依賴Sheed。這些只有他能做的工作有多重要,相信不需要我說,有看籃球賽或自己打過籃球的人應該都能夠想像得出來吧。


只是,可以彌補Sheed工作的這些人,分別都有自己嚴重的缺陷。


Kwame雖然能夠將面前的大傢伙扛得夠穩,但對弱邊的防守和對外圍埋伏射手的注意,甚至輪轉防守的站位等等沒什麼概念(這是以活塞先發球員的標準來說),單檔時彼此的默契與隊友習性的理解還不是很足夠,所以也常常發生太早設檔而被識破,或是好不容易擋完卻和隊友進攻路線撞在一起的糗態;更別提他進攻依舊時靈時不靈,但他的進攻嘛,有也只能算是bonus。


Kwame Brown_01


Maxy因為自身靈活性高,所以只要別讓他直接頂,櫻木式的背後靈火鍋和補防的干擾他還是能做得不錯,但對手看到你的禁區球員號稱六尺七,誰不會抓著這點往低位猛打?籃板的缺陷要靠意志和技巧來彌補,拼搶意識相信Maxy從來不會缺,只是技巧也真的只能從血汗中磨練出來,就算示巴大屁股爵士親臨,我想也沒辦法馬上就能升級。


may8_maxiell.jpg


同時由於Maxy在籃下的腳步還相當粗糙(甚至不及Amir),因此目前持球的威脅只能以腰位的中距離為主,投中距離加上身高劣勢,對於籃板的爭奪實在是減分再減分,這也是我一直希望他能磨練出類似Corliss Williamson大叔的低位爛仗技巧,多少能掩護一些自己上場時球隊在籃板的劣勢。


Amir Johnson的問題十個人有七八個會說太瘦,不過人家KG之前殺遍西區的時候又有多壯呢?撇開天分不談,Amir的厚度和結實程度已經不能用「瘦」來當被硬打的藉口了。現在Amir場上的錯誤,防守端主要是發生在犯規的控制不佳,什麼球「有機會封下來」而什麼球「沒有必要」,也要靠「被吃了被打了很多球」之後才能稍微理解其中的不同。同樣的,籃下被假動作騙起來可不能歸咎於太瘦啊,這是腦子的問題,難道身體瘦腦容量也會縮水嗎?也是該給這孩子要求的時候了。


april15_amir_johnson2.jpg


至於Amir的進攻端,接小球的補籃以及中長距離的信心是他的特色,之前提過的「great hand」依舊,有機會在低位接球也不會害怕往籃下打,禁區腳步也看得出來慢慢有些變化,同時在最後出手時的對抗上已經不會因為碰撞而失去平衡了,對於一個慣用放球和拋射的球員來講,製造投籃機會最關鍵的要位紮實和左右腳步變化,投籃時最關鍵手腕柔軟度和對抗性,Amir目前確實都是一點一滴的在成長當中,而我在他偶然出現的低位要球畫面上,彷彿總會把他的身影看成某個鬼剃頭的頭帶男一樣。


目前幾場比賽當中AI已經有適度的放出一些禁區內小球,讓兩個小鬼在不需要運球和背框慢慢磨的情形底下直接練習進攻技巧,而搭配「投不進繼續搶」的蠻勁,效果確實不錯,能夠這樣一直下去的話,不只AI會成長,Maxy和Amir這兩個小傢伙也能慢慢找出自己在禁區內討生活的方法。


Walter Herrmann,活塞隊中我相當欣賞也相當惋惜的球員之一。聰明又努力,傳球意識良好,同時基本功深厚的球員,儘管有缺陷,但絕對會是Larry Brown的好材料,該說是Walter太晚加入活塞,還是太早離開山貓呢?Walter Herrmann的弱點我也不只提過一次,他的防守腳步移動速度始終不能守住聯盟裡幾個中上程度的搖擺人,而他的身材也無法讓他能如同鄉Nocioni般往禁區發展(請原諒我用姓氏稱呼他,因為我竟然忘了他名字是什麼)。


b9a60074-b15d-4aed-bd27-fa551fe33d77.jpg


若Walter有6-10甚至以上,現在沒有Dice的活塞就是他最好表現的地方。有傳球視野和傳球能力,有三分線投射,也有切入後傳球的創意和禁區攻擊籃框的膽識,進攻上可以說他是一塊尚未開發完成的寶藏。


但在防守這個層面,也始終是他無法克服的缺陷,和Maxy一樣的是,一個是被禁區球員痛打,一個是被搖擺人痛打(就像公鹿的Richard Jefferson就吃他吃得很痛快),籃板拼搶意識不成問題,不過速度這條件一方面限制了他由外線往內的卡位時機,一方面也讓他容易被對方切過。老話一句,不解決這個問題Walter Herrmann就沒有辦法得到穩定的上場機會。


最後是Tayshaun Prince,其實我本來沒有想到要談他,除了新成員和爭議性高的Sheed以外,除非有很嚴重地問題,否則我沒什麼興趣先發球員,從以前的槍蜥到現在的Tay都是如此。因為幾個老面孔的能力和優缺點幾乎從03年就擺在那裡,除非不看比賽就愛亂放砲,否則大家的認知應該都不會差別到哪裡去(除了一個離開前沒人注意但離開後大家才知道他有多重要的Dice以外)。


f51701af6798a00fb4760a6b31b1c399-getty-80391830nb016_pistons_celtics_nb001_rockets_knicks.jpg


這裡我雖然會講Tayshaun Prince,但只簡略提一下跟這篇相關的重點。Tayshaun目前能給予Sheed的幫助相當有限,因為Rodney Stuckey和Arron Afflalo(還有那個先發的Rip)其組織能力都不是太好,而組織能力優秀的AI目前好像還沒把活塞戰術書唸完,所以使得Tay必須跟上潮流去打所謂的「控球前鋒」。老實說在他接下這個吃力不討好的任務之前,他在自走炮與溜底線等小前鋒工作上都是扮演得相當稱職而有殺傷力,遑論他分內的大鎖工作。


現在在進攻上他的工作多了,而我們也比以前更常看到他在側翼拿球往籃下壓,因為若不這麼做,除了Sheed以外活塞就沒人能給對手的禁區帶來背框的攻擊與包夾與否的壓力。籃板失陷也使Tay必須經常往籃下站,所以今年他負責防守的球員撿到長籃板以後變成wide-open的畫面也越來越多。


簡而言之,傳球要有強弱流動與內外交替的方向性,後衛可以往內吊球,中前鋒也要能向外分球。往內吊球並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否則Shaq也不會一直該該叫),而向外分球的時機和選擇更是難以體會的技藝(問問Zack Randolf和Eddy Curry就知道),同時自身要位確不確實,有沒有帶來壓力讓對方注意力吸引過來,有沒有能力在絕境時硬把球打掉,這些條件可以說都是相當重要。


活塞在後衛方面往內壓球是沒有問題,但壓給誰是很大的問題;前鋒在向外分球也不是問題,畢竟能做到好的人一隊有一個就不錯了,Dice回來以後我們就有三個,問題在於分球以後的外線穩定度。另外,至於攻擊上的切入突破方面,在Rodney Stuckey健康和AI到來以後也慢慢不是問題(何況也多了Will Bynum這個生力軍),問題在於跟進的能力(而非意識)和籃板的衝搶。


這樣說還好像活塞到處都是問題嘛?當然囉,都沒有問題的話早就拿冠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