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三衛戰術是什麼?根據MC季前的說法,本季活塞將會經常使用三個後衛同時上場的小陣容,也就是類似目前流行的「小球戰術」。又,根據活塞熟人王細姨P.M.Wang的說法,這是因應找不到全職小王子替補的權宜之計。無論目的和源由為何,就目前的陣容來看,這三個上場的後衛人
選,將會由以下這些人當中挑出:


Allen Iverson
Richard Hamilton
Rodney Stuckey
Arron Afflalo
Will Bynum。


這裡我們就把複雜的戰術拋開,純粹就簡單的陣容分配來瞭解,為什麼活塞會選擇在這個時候搬出這樣的一套戰術。


二、三衛戰術 - 前場防守


先不講三衛戰術的後衛部分,來看一下相較起來單純一些的前場。三個較矮小的後衛在場上,這時另外兩位搭配上場的中前鋒,針對對方的禁區進攻和自身的籃板保護,其責任也大了許多。因此,搭配三衛戰術的鋒線球員勢必具有良好的區域防守觀念(只是觀念,此時大部分情況底下並不會使用純粹的區域防守),對於協防時機掌握,以及場上防守陣形的指揮與兼顧強弱邊的平衡等等,都要有很正確的觀念並能做出即時
的反應。


若要有任何實質上的要求,就是什麼時候要包夾,什麼時候要撤回,什麼時候該去補那個位置,而什麼時候要卡住什麼位置,必須要具備諸如此類的所謂「籃球智慧」。也就是因為這樣,翻開Roster,能夠搭配小球陣容的鋒線球員,現在只剩下Tayshaun Prince和Rasheed
Wallace。


sheedchamp.jpg 


不過若提到進攻,此時禁區球員勢必要有能將對方禁區防守主力拉離籃下的本事,所以慢慢的MC也開始將具有中距離能力的Jason Maxiell放上輪替,同時若Amir Johnson的出手速度能再提升,他比Maxy還要遠的射程相信對三衛戰術也能提供相當的幫助。


那麼,Antonio McDyess 是不是一個好的搭配人選呢?腦筋清楚又有經驗,能保護籃板又有中長距離攻擊力,還能提供穩定的單檔和傳球視野,當然相當適合了。不過他現在還不屬於活塞就是了。


fd9ff0449f045be8d47c21adcf97f19b-getty-80391830bb113_celt_pist.jpg 


三、三衛戰術 - 後場防守


首先,由於陣容矮小,對方很有可能會針對部分較有mismatch的位置進行強勢單打。面對打點戰術,最廣泛被採用的策略不外乎「確實的阻絕
」來避免單打開啟,輔以「適時的協防」,在對方拿到球前後都能給予幫忙防守的壓力。


若對方想要在低位將球導入,利用近距離和高大身材來進行高命中率的背框單打投籃,此時這兩種防守方式效果都很不錯,加上禁區的擁擠與三秒鐘時間限制,很容易造成對方慌亂底下的傳球失誤與浪投,而小陣容更有力的優點在於能夠對此時陷入包夾的對手設下陷阱,在外圍射手與接應球員附近用高機動力實行斷球,有機會的話更能順
利轉換成快攻,將自身小陣容的優點發揮到極致。


當然上述情形是最理想的狀況,不過顯然並不是每次都能奏效,否則早就成為聯盟主流打法而無往不利了不是嗎?


假設對方此時採用的是isolation,利用自身搖擺人的投傳切三威脅來打點,吸引包夾以後同樣也有能力維持球的流動,那麼此時由於面框的視野較大,同時對於防守
的判斷也因為有整體性的視野(也就是說不容易利用陷阱而截斷傳球),因此降低了做出錯誤決策而陷入防守陷阱的機會。


更因為開啟單打的位置通常不外乎圈頂和側翼45度角的三分線外,因此進攻球員將有很大的空間和彈性,輔以自身優秀的單打與三威脅,不協防的話輕鬆吃掉防守者,若施以協防,則隊友很輕易的就能埋伏在無人看管
的位置或空手走位接應,傳球路線也不會受到干擾,故此時的防守方將處在絕對的劣勢底下。


這也是為什麼公鹿和缺少了Kevin Marten的國王
對三衛戰術毫無辦法,而活塞卻不敢將此套戰術同樣用在擁有Vince Carter和Devin Harris的籃網身上。


vince-carter-picture-2.jpg 


根據這樣的原則,湖人,騎士,熱火,健康的火箭和巫師(爆),活塞都不適合拿出三衛戰術來使用。Boston Celtics?這樣的人他們有兩個,
打小球大概會先被Paul Pierce的口水淹死吧。


PP34.bmp 


另外,日前對勇士MC也大量使用三衛戰術,不過因為Stephan Jackson的單打能力卓越,勇士諸將也勇於做一些突破和危險的傳球,以致於AI為首的後衛集團固然展現了許多漂亮的抄截,但Stephan Jackson和Corey Meggatte也單吃Arron Afflalo與Richard Hamilton吃到肚子有些撐,飽
到連續四、五個play活塞需要以犯規來阻擋他們了。


act_stephen_jackson.jpg 


三衛戰術在防守上的定義是,利用速度與包夾來彌補身材的缺陷和輪轉防守的不足。
有沒有想到判斷對手傳球路線能力優秀的AI,可以在這個體系底下如何發揮呢?


四、三衛戰術 - 後場進攻


三衛的用法最開始的著眼點是在解決輪轉防守的問題,不過其進攻方面也確實有其獨特之處,能夠中和活塞過於偏重外圍投籃而容易熄火的老
問題。


為什麼?因為切入。


那,為什麼切入是三衛戰術的進攻核心,而且又可以改善活塞的進攻呢?


切入這種攻擊方式除非刻意的戰術運作,否則是相當需要空間的一種行為。跳投可以在一丁點甚至完全沒有空檔的情況底下出手(只要你敢出手,對方也樂於撿籃板),但卻更少人能在人擠人的防守狀態底下切入。因此,三衛戰術要將切入當作武器,有兩點是必須要在陣容編排上優先考慮到的。一是切入攻擊的起始點,一是切
入空間的製造。


任何戰術當中若發起攻擊的起始點過於單純或是集中在某一個球員身上,防守方自然就容易針對可能出現的攻擊模式作判定甚至進而設下陷阱。三衛戰術能夠切入的人若只有一個,那麼補防該設在哪裡,哪些人可以不需要補防而專心截斷外傳,哪些人甚至可以預先卡住行進路線,這
些對策都很有可能產生效果,使得攻勢單純化,最後只能依靠一個點的個人能力,使得團隊進攻形同虛設。


有沒有某個現在在隊上的球員曾經在其他隊伍當中演出過這樣獨力奮鬥的場景呢?


而且,這也是活塞去年沒有辦法使三衛戰術成為主力,而今年季初使用機會也相當有限的原因之一。


現在活塞的三衛,每個球員各有其特色,在此簡單描述,詳細的部分或是發問,或是請參考本部落格底下其他文章囉。


AI是活塞陣容當中唯一具有完整「投傳切三重威脅」的球員。Walter Herrmann也許算得上是另一個,不過現在情況不允許他完全放開來打;Tayshaun
Prince的出手速度若能快轉兩倍的話也會是另一個。而其中AI又以切入而聞名。槍蜥曾經也是個三威脅殺手,不過在切入的部分很明顯的並非其強項。


Rip運
球不佳而且偏好走右路,同時缺乏終結手段,使得他從來就不是以「持球進攻」的項目為人所知。


Rodney Stuckey切入靠著其身體厚度與還不
差的速度而具有相當的威脅,但其投籃距離過短,閱讀防守經驗不足,傳球技巧也還無法配合其視野,而減少了防守他的難度。


Will Bynum目前很有當年Mike James的影子,其效果也是在正常陣容底下提升攻擊節奏,不過在三衛戰術底下其進攻面會發揮得比較良好,相對於Arron Afflalo的「僅有一投」,當下的Will Bynum可以說是「僅有一切」,不過相同的是兩人在快攻處理上觀念與配合都是相當不錯,當
然這是以新人的標準來說。


Arron Afflalo速度不快,持球時進攻企圖不足(現在已有改善),是個相當好的團隊球員但絕非是個良好的進攻啟始選擇。但Arron Afflalo的「僅有一投」也越來越投出心得,更別說是他聞名的防守,因此最近的比賽絕大部分
都是由Arron Afflalo搭配AI和Rodney Stuckey來跑三衛戰術,在加強攻擊與球的流動性時也能兼顧防守的穩定。


c80b865733fc200bf68c89bbb8b57e52-getty-80372923ae011pistons_76ers.jpg


若場上同時有兩個以上具有切入威脅的球員,包夾與協防就很難具有針對性,最多就只能特定讓「某些區域」變得比較有機會能防守切入者,
也就是將對象從「球員」轉移到「區域」,自然進攻方能夠應變的時間與選擇也就多了起來。


五、總結


三衛戰術大致可以彌補目前缺乏製造進攻機會的問題,不過Sheed身兼低位唯一進攻點與籃板唯一保護者,現在他的體能情形已不允許他兩邊同
時兼顧,同時為了清出空間讓後衛切入突破,因此時常會站到三分線外,等於是多了一個埋伏射手。


偏偏Sheed的投籃從熱身賽一直到現在都很明顯沒有進入情況(究竟有多沒有進入情況?罰球可以兩罰不進下一次第一罰還是不進…),所以最讓板上指著鼻子罵的「狗屁三分」就成了他
每場比賽無論輸贏都會成為頭號戰犯的標籤。


(Odom:兄弟你終於來啦,歡迎加入戰犯俱樂部~)。


sheedcolors1024x768.jpg 


不過就算Sheed狗屁三分不準,對手的大個子想必也不能窩在禁區不管他,因此就算當天手感不佳,搬出小球時Sheed還是需要往外後撤,除了增加切入隊友的kickout選擇以外,也能將對手的禁區球員帶離籃下,進而提升突破取分的機會。


攻擊面拉開換取切入空間,這樣的原則大致上就能夠涵蓋三衛戰術的本意。因為傳統活塞跳投大隊失準的頻率越來越高,禁區的老化效應逐漸
在防守上發酵,同時加上人手的更替使得能夠切入的人選比以前多,許多因素交替之下,促成了三衛戰術的實行。


當然Tay始終找不到的替補也
是其中一個原因,不過使得活塞不得不將三衛陣容盡快推出並以戰養戰的壓力,還是來自於上述幾個最主要的壓力。


六、後記


除了最後一段和此後記之外,本文絕大部分都完成於AI來到以後剛對抗完籃網與國王之時,在後來慘敗灰狼與拓荒者,大勝尼克與公鹿的比賽當中,也都能看到三衛戰術使用的頻率越來越多,因為說實在話,這也能幫助AI提早與各後衛之間融合與提升彼此的默契。為何有勝有敗?問
題不全出在這裡,但拓荒者是否有上述能夠針對三衛戰術痛打的強項,灰狼是否也有,相信只要看過比賽內容就能說明一切。


富奸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