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74c3d3-4c94-4d5a-b632-90beeb59448e.jpg 


這場是AI在活塞的首次出賽(debut),因此預期將會看到許多默契不足的畫面出現,尤其在對方兩個強勢單打點(VC與Devin Harris)身上,很有可能會因為多次換防不及造成外線的空檔,或是切入後籃下補防到位反而給予活動力強的中前鋒(Yi、Josh Boone、或是最近被冰的Sean Williams)跟進的機會。


關於設下單檔的前鋒,籃網有兩個人選,分別具有不同的功能,而今天籃網對應活塞的攻擊模式,就是使用VC與Devin Harris兩把大槍,搭配Yi與Josh Boone兩管突擊步槍,也確實收到不錯的效果。


Yi具有較遠的射程,有使用Pick&Pop的可能性,同時也具有運球突破能力,不過就是因為如此,使得活塞並不會使用應付突破與犯規上比較沒有經驗的Amir而是排上Sheed,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給予Yi相當大的肯定了。


6361e448-7d63-41b0-8053-47bdd7246a42.jpg 


Josh Boone在禁區以外人畜無害,不過在籃下攪和的手段有越來越強的趨勢,無論是空手切入跟進還是進攻籃板拼搶,就目前來看其總戰力是遠高出活塞的Amir Johnson一大截。而Josh Boone較佳的身體對抗性與聯盟出賽經驗,使得對於犯規的拿捏比起Yi來的出色許多,也就能夠持續的留在場上針對對方的禁區造成傷害。


第一節


一開賽籃網依舊按照慣例,使用VC單打Rip和Harris單打AI。這也是AI自己,也是活塞在得到AI後持續會面對的處境。Sheed似乎有些跟不上Sheed 的運動性,Yi在中距離有許多空檔,也有切入籃下挑戰的膽識,整體來說Yi在第一節相當活躍。


很明顯的活塞有對於籃網的小組檔拆進行演練,因此Rip在外圍防守時常常離VC有段距離。不過VC既然是VC當然不會被這種伎倆干擾,看到Rip後退了馬上拔起來就投。下一球Rip貼了上來,Yi來一個掩護後之後VC用一個標準的V-cut擺脫Rip的防守,Devin Harris也把握機會迅速的傳球,VC從接到傳球再出手,被Yi卡住的Rip和還沒反應過來的Sheed都沒能來得及封阻。不過VC也知道這樣下來活塞對他的防守會越來越嚴密,果然一次藉由Yi的Side Screen擺脫Rip之後的一個切入就吸引了三個活塞球員防守。於是VC短傳給適時跟進的Josh Boone投籃得分。


493841fd-8f72-4ea6-95f0-3774e8b5817a.jpg 


VC這個點對目前活塞的防守來說無解,更何況他個人也有相當卓越單打的能力,所以只能盡力的將其傷害降到最低,或是從進攻方面給他施加壓力,而這也是對許多超級明星唯一的剋制之道。


至於Devin Harris,他也是切入型的攻擊後衛,不過第一節很明顯的還在為包括VC在內的隊友組織攻勢,除了快速反擊以外個人單打畫面並不多見。只是活塞也很明顯的有對籃網的快速反擊做好準備,由AI將Devin Harris的運球截住之後,Sheed在身後隨時準備補防並牽制拖車的Josh Boone,同時Tay也在弱邊協防兩個埋伏的外線射手,因此Devin只好將快攻轉為半場陣地戰。


Amir設單檔的穩定需要加強,由於攻擊能力欠缺,使得防守的Yi可以協防Rip,於是Rip在繞過第二個單檔,但因為sheed有攻擊能力,因此Josh Boone不敢協防,於是Rip就得到一個相當簡單的空檔。


第二次,Rip再走Amir的Screen,依舊受到Yi的協防,最後只能在VC/Yi/Josh的防守下勉強投籃。


接著,反過來由Rip在外圍持球而由AI繞過Sheed的底線單擋,AI拿到球以後Sheed自動清開讓他做單打,不過Amir此時上高位為AI做掩護,出發點是不錯啦小伙子,可惜擋完以後走位路線顛倒了,看見三個防守者撲過來的AI只好短傳給同在三分線外的Tay,高位的Sheed順勢一個掩護,Tay就是一個三分球。


Rip本身繞出後投籃的攻擊一直打不開,這次從45度角接球以後直接走底線,吸引四個人防守後調對角給埋伏在底線的Tay又是一個空檔,只可惜沒能投進。同樣的是下個play,AI由中路切入,吸引三人防守之後往外短傳給Tay,又是一個簡單的空檔,不過還是沒進。Tay前四分鐘就有三個Wide open,一個是由Rip製造的,兩個是AI。


d8cc1b4c-04c0-47c2-8e4a-16f4ecdeb9ba.jpg 


第一節剩六分鐘時AI一個底線強勢切入,弱邊埋伏了Rip和Tay,接到AI的outlet pass之後一個相互短傳就是極大的三分空檔。之前埋伏一個射手沒把握,這次俺埋伏兩個行了吧?


就算是沒仔細看過從這個AI打球的人也能在這幾個play當中看到,AI對於對方球員在籃下單打時的回身包夾與協防能力一直都是相當不錯,更別提他優秀的抄截能力。不過就算如此也還是需要外圍隊友配合掩護,以免球一旦外傳,AI即使能回頭跟上也還是很容易因為身高而造成對方外圍投籃的機會。比賽進行十分鐘左右時,AI就出現了一次很漂亮的回身包夾而造成籃網24秒違例。


3c184340-0c94-435b-8c38-6cc4887ef283.jpg 


話說剩下三分鐘時Kwame終於上場了,也照慣例第一個play一定會恍神,於是被Brook Lopez和Devin Harris一個簡單的掩護差點被演出個三分打…


fb2d4bde-d463-4733-9938-4591b41dd01b.jpg 


總結來說,此時AI仍乖乖按照槍蜥時期的戰術在跑,很明顯的有不適應和綁手綁腳的感覺,不過在早攻和機遇戰上的本事依舊相當出色。第一節尾聲時活塞打了幾次漂亮的快攻,此時的三衛陣容(Rip,Stuckey,AI)打起快速反擊威力確實相當大,不過對於VC幾次強勢單打還是無法守下來,要不是VC第一節只準了前兩分鐘,恐怕此時籃網的分數就會開始追上來了。


第二節


由於Brook Lopez替換了Josh Boone,使得籃網整體的速度減緩下來,但因為AI休息時場上具有攻擊籃框能力的Rodney Stuckey和Jason Maxiell持續的在外圍進行高難度跳投而命中率欠佳,結果使得活塞仍然沒有辦法擴大領先比分。


暫停過後活塞開始主打Kwame Brown單打Lopez,一次得分一次犯規,也使得活塞終於開始又有分數進帳。Kwame的進攻腳步與姿勢都有,看得出來確實有經過一番訓練,只是中距離的投籃弧度太低,而籃下放球的手腕也很僵硬,明明Brook和Josh都頂不住Kwame的單打但卻一直無法確實取得分數。


防守上一直是Kwame最大的價值,面對檔拆在show出去之後還記得recovery,對長人而言真是相當難得,只可惜要走哪條路線回去實在需要加強演練和培養默契一下。不過說實在話,演技可以跟Sheed多學一些,你的假倒連Josh Boone的犯規都做不到,會不會有點太扯了…


有個相當糟糕的畫面是,Kwame跟Tay換防之後跟到中距離,VC一個假繞回Kwame馬上買單,整個忘記他防守的這個人手上還有球,Tay回來防守VC也被慢吞吞走回禁區的Kwame擋住行進路線,Kwame想要跟上底線卻又沒跟上時機,卻讓身後的Maxy以為Kwame要頂於是退了回去,這樣子互相禮讓的結果就是大家超近距離觀賞了一個VC的單臂扣籃,這是底特律的長人絕對不該犯的錯誤。


籃網將攻勢全部交給VC啟動,利用自身切入單打或是和Josh Boone的檔拆配合,經常能夠吸引活塞的雙人甚至三人包夾,外線因而露出許多空檔,加上活塞自己進攻空檔雖有但投籃命中率下降,因此比分差距被越縮越小。


人在鬱卒時轉換環境或許真的有用吧,Yi現在不只有中距離跳投,檔拆後的走位與投籃機會的選擇也大有長進,同時也能演出切過Maxy後在Kwame的空中碰撞之下維持平衡強行取分,兩個播報員也稱讚他有「Dirk的進攻技巧」,不過也提到了顯然防守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第三節


比分逆轉的一節。


Amir對於應付檔拆時進行包夾時的協防時機與觀念還不是很成熟。由於Devin Harris已多次利用自身能力在單檔之後單打取分,因此當面對檔拆時活塞經常會以雙人包夾來應對。不過因為Amir經常出現show過頭而recover不及,使得活動力強悍的Josh Boone多次從中路直接進攻籃框得逞,經驗問題。


05547b05-217c-4adb-94c8-14c47824ffb2.jpg 


Devin Harris看準了活塞外圍防守交代不清的弱點硬是突破,靠著怪異的出手節奏和身材優勢除了成功得分以外還取得了許多罰球機會。Josh Boone和VC與Devin Harris的檔拆持續進行,使Sheed不但疲於奔命,而且在籃板爭奪上經常還要一搶二或一搶三。縱使Brook Lopez對上Sheed就像小菜一碟,但若不求單打成功只求搶得籃板甚至干擾的話,加上個馬市長和Simmons,Sheed整個就是很忙很忙。


Rodney Stuckey利用自身單打能力取得隊友空檔的打法,在AI來了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信心不足還是如何,在場上消失的很嚴重。除了持續的在投籃與傳球之間掙扎之外,在場上對於球的流動性也變得相當糟糕,喊不出適合的戰術,自身命中率又偏低,有點無所適從的感覺。


Afflalo還是一樣做盡後場的苦工,從Harris守到VC,我倒是希望今年可以被聯盟頂級後衛與搖擺人們徹底打爆,明年就能退變成大鎖一支了。目前防守進步幅度不大(因為去年就已經很不錯,當然是以新人標準來說),本季最大的進步就是對於投籃的信心與空檔的把握度,這是相當好的現象。比起Rodney Stuckey的爆炸力,Arron Afflalo是以沉穩著稱,是否有點像當年活塞後場的組合呢?雖然有點駝背,不過Arron Afflalo已經成功的擄獲了王細姨的芳心。


第四節


換防還是交代不清,明知是默契問題卻也沒辦法馬上找出解答。此時活塞主要還是以Kwame搭配其他先發球員開場,最後換成Rodney Stuckey的三衛戰術作結,主要目的還是因為原本陣容始終無法阻擋Devin Harris的強勢切入,又不能全部去堵他而把大威脅VC晾著不管,因此又是被迫祭出三衛戰術。


幸好關鍵時刻Devin Harris因為腳踝扭傷而切入威力大減而命中率下降,不過此時VC挺身而出,持續以自身單打開啟攻勢,利用Kwame和Maxy搭配不良的問題進而使得Josh Boone得到許多跟進機會,進攻籃板還是跟進灌籃紛紛出現了。最後Devin Harris回到場上,花了一段時間找回手感以後,以拋投和中距離急停跳投來代替切入到底的攻擊模式,而無論哪一種活塞始終找不出辦法來對應。


d8f1f4a2-9329-476d-ae19-d36e3d08c0a9.jpg 


以往至少還能利用槍蜥的post-up在防守端來消耗對手難纏後衛的體力,AI雖然更有這樣的本事,只可惜在現今體系底下無法完全發揮出來,雖然命中率不差,也買到了許多犯規而甚至把VC搞下場,不過過於謹慎的出手也錯失了許多以往時拿九穩的得分機會。


Stuckey只能靠著自身攻擊籃框來提升威脅,不過沒有外線能力使得防守他的難度大減,加上缺乏上籃技巧與變化性,就算只想封蓋他也不是什麼難事。同時最關鍵的部分在於,一旦Rodney Stuckey這樣打,他就沒有辦法像AI一般在攻擊的同時仍然能維持球的轉移與持續尋找機會。這段日子他會過得比Rip更難熬。


至於Rip,從幾次關鍵的三分球看來,若是空檔底下他還是有相當程度的把握性,只要中前鋒檔得乾淨,我們也不需要擔心他太多,其實現在他的問題有很大的原因在於活塞除了Sheed以外其他長人的單檔相當不紮實,有跟沒有是一樣的,造成就算及時拿到球,Rip也沒有辦法隨即出手,進而必須使用他不太擅長的切入和運球擺脫自己尋找機會,旁人看起來反而覺得是傳球者AI沒有及時傳到位的原因,真是冤枉。


從這場AI的debut可以大致看出將來許多需要加強的目標,包括後衛之間的溝通,前鋒之間的檔拆默契,禁區防守的協調,外圍防守的輪轉,包夾與陷阱設置的時機與應變等等。目前的情況是Tayshaun Prince承接了大部分槍蜥的業務,而AI正試著以自己的調子來演練這些已經被聯盟和球迷看到膩的活塞風,相信磨合完成之後,不僅對活塞,對AI本人來說也是一個再度進化的新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