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觀察


 


AI有沒有辦法上場不重要,因為我們要看的事情真的是太多了。


媒體提供的先發名單當中,Kapoon!取代了Jamario成了先發小前鋒,難道Sam Mitchell要請Tay吃到飽嗎?幸好開打以後發現場上還是Pip…呃,Moon,算是一開始的小烏龍,幸虧轉播單位還是底特律的老面孔George Blaha和Special K呢,大家因為AI來到而High翻了嗎?


雙方的先發陣容一如往常,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這場比賽因為可能是AI的活塞首戰而備受矚目,不過個人對此興趣不高,或是該說有其他相當重要的觀察重點。


在活塞方面,Sheed和Amir要如何對付CB4和JO?雖然身材類似,不過兩人的球風卻不盡相同,因此可以瞧出Amir在防守兩人上的差異,使得他的優缺點和發展方向更加清楚一些。Dice「暫時」不在,等於少了一條胳膊的Sheed負擔會不會過重?Amir能提供Sheed多少幫助,而Sheed自己又該怎麼控制自己保持體力留在場上牽制住對手的禁區攻擊呢?


另外,Rodney會不會被經驗豐富的Jose搞得團團轉?AI來到以後必定是先發後衛,哪一個後衛姑且不論,和Rip的排擠效應也容後再提,不過就算戰力仍有調整的空間,活塞的先發後場看來肯定會是「應眾人要求」的AI/Rip。已經有不少人在猜想AI對於活塞後衛群的排擠效應,這一戰其實就可以先來觀察他們這些新人「準備好了沒」。


少了槍蜥的供輸,Rip跑位雖然影響不大,但Rodney和Will有沒有辦法Rip的最佳接球攻擊時機?若沒有,除了罰球以外,Rip是否有辦法防止Anthony Parker的全能表現,同時也能貢獻出自己的價值?


MC對於Walter的上場時間和定位究竟在哪裡?是否會如同我之前所說的使用方法,還是持續的放在Tay背後?Kwame糟糕的開季和一片混亂的走位有沒有改善?Will Bynum是否真正能接替Mike James的定位成為快速反擊型的板凳砍將,儘管AI到來以後活塞不一定還需要這樣的角色?Maxy有沒有辦法在噸位不足但高度遠勝的暴龍雙塔底下搶得籃板?


至於暴龍,CB4和JO本來就不會如同先前近乎全世界球迷所認為的「互斥」,不過目前已經有許多人提出一些心得和證據,這一場比賽也能看出,碰上Sheed的那一個功力肯定先廢一半(我猜想Sheed的麻吉JO的機會比較大…),那另一個長人該怎麼自處?其他隊友該怎麼給予幫助呢?如果能解決這個問題,45勝的關卡就不會難過,若加上下面一個問題解決,季後賽第二輪也是很有把握可以一拼的。


Jose Calderon是個相當聰明又富有創造力的後衛。不過根據白人的通病,Rodney的速度與身材將會造成Jose相當大的麻煩,不過要是能以自身對於擋拆的使用和適度解放自己的進攻能力,誘使活塞僅剩的兩個掛名控衛Rodney與Will陷入對砍的境界,暴龍就有很大的機會勝出。相反的若持續被Rodney打點而無法利用自身攻擊和隊友做出回應,活塞的勝算就來了。





暴龍有CB4和JO,因此有能力和活塞一拼,但因為有Jose,暴龍才有勝算。


我一直認為Anthony Parker的定位就如同以前的Tay之於活塞,不過今天他的對手並不是靠防守技術就能解決的敵人,Anthony對於球的流動與往禁區的攻擊和滲透一直都是他相當重要的武器,不過在今天擁擠的禁區,也許他得分神去協防Jose甚至Andrea Bargnani這兩個活塞肯定不會放過的matchup,本身的能力還能發揮多少,可能不太樂觀。


Jamario也許可以利用自身的移動力和體能條件阻止Tay的外線火力,不過槍蜥的離開,使得活塞的進攻發起點很大一部份落在了Tay身上,而Tay最喜歡用的就是低位單打,對於Jamario能否阻止Tay由低至高打開活塞的攻勢,個人不抱著太多的期盼。至於自己進攻手段的缺乏,T也使得Tay將會有部分時間會深入禁區幫忙包夾雙塔,Jamario能否把握這些也許會很大的空檔?今天他可能可以完成最大的貢獻,也許在雙方這兩支跳投大隊碰上時那些無窮無盡的長籃板吧。


Kapoon!對上活塞的外圍防守可能只有補刀的份。不過當他上場時,我希望MC也能放心的把Walter調上來。暴龍當中沒有誰比Kapoon!更適合由Walter來防守了。


恩,比賽開始吧。今天我將換一種方式,用時間的進行來談比賽,上一場用隊伍來分感覺好像講了不少重複的東西。按時間來走的缺點就是一些細節很有可能會出錯(例如某人在幾分鐘的時間內投了幾球得了幾分這樣),不過出錯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所以就按照這樣子來說吧。


第一節


第一節開打之後,果不其然Sheed找上的JO泡茶談心。此時不砍更待何時?於是我們看到了Amir賠上兩次犯規而CB4連續四球吃得不亦樂乎,而JO則是一點辦法都沒有,連要球都沒有,整節意思意思的進了幾球就消失得很嚴重。


 


不過暴龍也很聰明的持續把球塞給CB4從高位開始攻擊,就跟碰上Jeff Foster的Maxy一樣,碰上比自己高大又靈活,甚至運球都比自己好的CB4,Amir就只剩拼勁可以一搏。


當JO除了籃板以外已經無法參與攻擊之後,Sheed和Tay開始對於高位的CB4進行夾擊,Jose此時就開始叫出兩人進行高位擋拆,效果還不錯,要不是趁隙切入的Jose被賞了大鍋,也許我們還能在上半場多看幾次這樣的演出。





Amir終於被CB4打下去之後,Sheed不得不換來頂住CB4,JO一看自己的對手換成Kwame,馬上積極要球往籃下打,而Kwame最被人稱道(畢竟他也只有這個…)的低位防守,讓JO成功一次之後馬上吞了個進攻犯規,於是JO「只好」拉出來投中距離,第一節打完算算也有六分的進帳。


首節裡面,暴龍的攻勢很明顯的就是由CB4開打,想辦法把Sheed拉出禁區之後換成JO攻擊低位,迫使MC把活動力強的Amir提早換成Kwame,看準了少了Dice之後的活塞,目前除了唯一Sheed以外能守低位的Kwame缺乏進攻手段,降低對方鋒線的速度,進而使出Jose的三人高位擋拆,在活絡自己進攻的同時也使活塞的攻擊單純化,也能保護自己替補不太充足的禁區避免陷入犯規麻煩,這是相當好的策略。


更別提Kwame完全還在睡覺啊,上場後第一次摸到球的後場發球馬上就被抄走,三分鐘以內出現了兩次失誤,幾次好不容易因為包夾Sheed而露出的空檔也無法把球放進,使得CB4完全主宰了第一節的禁區。


至於活塞要如何應對?相較於暴龍利用自己的雙塔,活塞開場很明顯的將節奏拉快,無論導球或出手都不拖泥帶水,幾次由Rodney Stuckey帶頭的transition offense相當俐落,而Jose也拿Rodney的切入和偶一為之的低位單打一點辦法也沒有,不過顯然對於半場的掌握還是與槍蜥有著不小的差距,幾次強邊的攻擊被封阻之後無法有效的轉換到外圍或弱邊,使得很多過於勉強的投籃出現。另一個現象是,強邊進攻的isolation一點效果都沒有,外圍的人除了Tay以外完全無法接應,不見以往那個穿著一號的熟悉背影。


第一節Rodney拿了六分,同時搭檔Rip也藉由幾次和Sheed的漂亮配合拿了八分,整體來說攻勢偏向對籃框的攻擊,破壞暴龍進攻節奏,也挑戰暴龍薄弱的禁區板凳,不過只有CB4賠了一次犯規,效果不算很明顯。


Will Bynum第一節剩下大約四分鐘左右就上場了,看得出來相當有當年Mike James跑百米的決心,不過唬爛程度可說是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而且最令人無法忍受也可能是他能否留在聯盟的關鍵,就是他對於擋拆的防守,無論上前和繞過的路線與時機完全不對,這個問題也直接的造成了第四節暴龍的絕地大反擊。若他無法改善,當AI回來以後也許Will就可以買更多的西裝回來穿了。


第一節的攻擊發起點是低位的Sheed,不過由於上述幾個原因的關係使得效果不太好,幸虧有兩個後衛衝鋒陷陣,靠著不錯的手感才能把比分僵持住,總結來講,活塞的攻勢相當混亂,而暴龍是一副游刃有餘的樣子。


第二節


第二節開始,雙方都拿出部分的板凳陣容。能跟活塞比板凳的隊伍聯盟中固然有,只可惜暴龍不是其之一。


活塞是Kwame/Maxy/Tay/Arron/Will,
暴龍則是CB4/Barg/Grahm/Kapoon!/Willy。


先看暴龍,Jose下場以後無論是今天上來還在第四節投進一個關鍵球的Willy Solomon還是沒上場的Roko Ukic,至少到目前都還沒有長出指揮能力,因此亂七八糟的場面加上持續失誤和抄截而被打出來的快攻,這節的比分暴龍就少了活塞11分。


Kwame應該是從睡眠狀態剛醒過來,籃板有了但還沒有想起來要協防,不會協防的人是沒有資格跟AI一起打球的喔。


Barg上場了,從他的投籃距離和姿勢來看確實跟Dirk有得比,不過防守就跟第一節的Amir一樣,守到誰誰就想單吃,偏偏現在他的對手是Tayshaun Prince。結果呢?Tay六投五中包含一個三分球,六罰五中,本節就拿了16分。


這時活塞的攻擊起始點轉到了Tay身上,由Tay單打Barg作為攻擊的開端。Will具有速度的切入,Afflalo的稱職快攻箭頭與Maxy的適時拖車跟進和補防驚天大火鍋,整個比先發陣容還有模有樣啊。


剩下五分鐘時雙方主力再度回到場上,這時候的放對變成Maxy對上CB4,而Sheed對上Barg。這時候看看我看比賽時做的註解寫著:"Bosh on Maxy everywhere."。這裡的Everywhere包括攻擊和防守,包括投籃和籃板,不過我們若是要求Maxy把CB4守住,也未免太過份了。不過Maxy的deny做得很好,使得整個暴龍隊包括CB4和Barg,也只能在外圍仗著人高手長跳投,反正他第一節已經完全熱開,夠準就行了,而Barg也真有兩把刷子,兩個兩分外加一個三分,多少也抵銷了Tay將近一半的分數。


Sheed也來湊湊熱鬧,既然守他的是Barg,以咱們山賊王的個性當然不會跟你客氣,利用單打再外傳製造了不少好機會。第二節簡單來說就是Barg守誰我們就主打誰,不知道怎麼辦就丟給Tay去處理(爆)。


第三節


我知道我們有Rodney Stuckey和Jason Maxiell所以有人可以跑快攻,但是有Jose Calderon指揮又有Jamario Moon和Anthony Parker的暴龍怎麼會打不起來呢?我不清楚以往的暴龍是如何,不過這一場活塞的失誤不多(5:11),有失誤也通常就在對方的籃框底下(默)…


這次快攻得分是11:0,多少也間接影響了比賽的勝負。


Tay已經是9/11,看來今天誰來守都一樣。


JO整個第二節都在場邊休息,而一直被壓著打的Jose看到JO陷入低潮,CB4也慢慢身陷重圍之後,決定將比賽打得簡單一點,而簡單一點的意思就是,CB4來幫忙單檔完之後Jose自己直接拔起來跳投…這就是我之前提過的,自己的進攻打開之後暴龍才有勝算,不僅自己的投籃有進帳,也讓Rodney在對砍了一陣子之後開始無所適從。


同時,負責防守CB4的Sheed也因為持續的上高位防守檔拆,又得深入禁區面對JO,無論是這節剛開始卻吞了兩次犯規的Amir還是被CB4吃到骨頭都不剩的Maxy,都無法給Sheed足夠的支援,雖然裁判賞了JO一個T,不過Sheed也露出了力不從心的表情,現在才第三節啊!接下來Sheed馬上吃了兩次犯規。


若在以往,這時候最適合上來的,Dice,你有在看這場比賽嗎?


而就是從這時開始,風向慢慢轉到暴龍這裡來。


第四節


暴龍以CB4/Barg/Anthony/Kapoon!/Willy開始,以CB4/JO/Anthony/Kapoon!/Jose主打這一節。


活塞則是持續出清板凳,Sheed/Maxy/Walter/Alex/Will,似乎想要試探一下這些後衛的能耐以及考驗Sheed的體力(笑)。


為什麼說在考驗Sheed的體力呢?即使已經證實面對CB4/JO的組合Maxy無法給於藍板上的幫助,MC還是以Sheed的低位作為攻擊的起始點。結果如何呢?結果出現了一個多年不見的景象:Sheed拿到球,完全沒有出手機會也找不到人接應,眼睜睜看著24秒進攻違例。


Sam好像看到了希望,決定用體力充足的JO接替CB4為最後的衝刺做準備,而MC似乎也意識到了危險,趕緊用應該是睡醒了的Kwame換下狀況不明的Sheed,同時也讓Rodney接替已經被Jose的檔拆玩到頭昏腦脹的Will。


接近
決勝期了,活塞的陣容變成Kwame/Walter/Tay/Rip/Rodney。MC選擇用Kwame防守Jermine,而用Tay來守CB4。


 


Tay守CB4?別著急,一個漂亮的挑籃就被吃了。


最後MC又放回原始的先發陣容,只用Kwame代替Amir,而Kwame也用一個「相當」少見的放籃小帳加一回報幫他設定起床鬧鐘的MC。最後Sheed雖然回到了場上,不過整個攻勢都已經交由Tay來發動,無論是中距離的面框還是低位的背框單打,甚至是招牌的轉身小勾射,Tay還是持續的提醒觀眾今天的男主角是誰。


第四節差點翻船的原因,最主要是來自於一開始Jose Calderon的檔拆簡直把疲勞的Sheed和過矮的Maxy玩死,不知道這時候有沒有人開始懷念槍蜥慢吞吞卻又相當及時的檔拆防守呢?Will Bynum對於檔拆的防守,將會是他在聯盟中生存的關鍵。


到第四節尾聲分數被追到只差一分,活塞還是靠著穩固的籃板(Sheed/Kwame/Walter)取得許多的進攻機會。在輔以Rip和Kwame的幸運球(是的,我認為是幸運),以及目前最穩定的罰球手Rip六罰全中(槍蜥你在哪?),活塞最終還是驚險拿下了勝利。


賽後小結


 


活塞為什麼會贏?活塞不再是Larry Brown的湘北,替補陣容完全將對方比了下去。Walter雖然關鍵時刻三分球麵包,不過幾個重要籃板還是讓人激賞,也讓Kapoon!找不到機會補刀。Rodney下半場雖然幾近消失,不過沒有他就沒有上半場的領先優勢,要接班還太早,不過後場第一替補看來是沒有問題。雖然比起Will Bynum,Rodney的症狀好很多,但是若沒有辦法搞定對手的檔拆,肯定是沒有辦法晉升活塞先發後衛的。


 


Kwame只要睡醒了就能抓一點籃板同時提供一點低位防守,這場比賽站在自己人進攻路線上的情形已經少了很多,這是相當值得高興的現象。Maxy面對S級禁區依舊吃鱉,但除了籃板以外,也算是完成了身為一個替補的責任。Amir打完這場應該有升級了,畢竟S級妖怪不是到處都有。





好的講完了,壞的也講過了(看別人?就是你啊Will Bynum),暴龍呢?CB4縱橫全場,Sheed要嘛年輕五歲,要嘛來一個人幫忙頂JO,不然CB4依舊會是活塞無解的問題。JO給Sheed不成問題,倒不是JO能力不足,畢竟JO算是Sheed教出來的啊。Barg進攻慢慢有了聯盟平均以上的水準,不過防守…你也不希望被人家叫Anrea Bargnani吧。


Jamario Moon這場比賽完全隱形,Anthony Parker除了賞給Rodney Stuckey快攻的一個大火鍋和最後一個三分球以外也是徹底消失。JO在第一節的進攻以後一直到比賽結束打得都相當悶,多少也是跟活塞對禁區的保護有關,只是高位的CB4今天把握確實太高,一手撐起了暴龍。若想要進入季後賽第二輪甚至以上,這樣的情況Sam勢必得想出辦法來解決。


總是有人說Maxy和Rodney可以接任先發。每個人觀點不同,我只希望這些人多看比賽,別只看進球不看吃鱉,注意一下走位和防守,多看幾場以後再下結論,如果鬧出如同當年吹捧72勝公牛的「板凳組一隊也能打進季後賽」這種笑話,可就說不過去囉。


賽後閒聊


最後
來看一下活塞板上戰況文當中的推文。


如果活塞要改走太陽風,不是不可能」

- 我希望能請專業太陽板友來回答這個問題,不過站在活塞球迷的角度,就算再練十年也不可能。


「活塞眼裡只有賽爾提克」

- 那怎麼我們這幾年只有一次是輸給賽爾提克呢?


「Walter Herrmann要往內打,他的身高當砲塔好可惜」

- 所以一個穿鞋六呎九的白人對上兩個實際身高將近七呎的人是有優勢就是了。


「今天防守不威,一直漏人,對方三分投很爽」

- 今天暴龍三分線最有威脅的是Barg,不過他有七呎,守到也沒用。今天禁區防守很威,不威的是針對檔拆的防守,頭號戰犯Will Bynum,次要戰犯Rodney Stuckey和Kwame Brown,當然我是指對於檔拆的防守來說。


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中規中矩的研究比賽,只是在網路這種開放空間發言,有時候需要顧慮一下其他隊伍球迷的感受。自high文不是不好,只是活塞板上很少出現,低調不是掛在嘴巴上,因為我們老實說也沒有多強。如果想當個不只是看熱鬧的球迷,希望大家能抱著「看一場比賽學習一場比賽」的心情和球隊一同成長。不過純粹看熱鬧也是很有趣囉!


最後看到一個關於Carlos Boozer的傳聞。我只想說,活塞不會想要沒有防守或是只能防守一個對手的球員,更何況他的價碼絕對不會太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