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score請點這裡


先來看今天的對手,印第安那溜馬。


進攻部分


TJ和Jack同時在場上,今天對活塞的效果普通。進攻上因為自己的失誤而降低效率,無論TJ,Jack,還是Granger,幾次切入之後往外的分球都直接送給了觀眾,似乎外圍隊友們還不習慣這樣由後衛突圍再外傳的戰術(畢竟去年好像沒出現過幾次),同時對於活塞後場四人的防守上也起不到太大的嚇阻作用。


禁區的部分,據說守優於攻的Hibbert幾次漂亮的低位單吃據說低位防守紮實的Kwame,而奶油手Kwame也有幾次成功的在低位「穩穩」拿到球單打Hibbert,比較起投了幾個中距離和三分球的Rasho,由此可知Hibbert也許是今年溜馬唯一稍微可靠的低位進攻點,不過Kwame是否能彌補Sheed日益低落的禁區攻擊效益呢?Sheed的部分留待活塞章節再談,至少Hibbert這樣打下去,是有機會和Lopez兄弟與Love競爭新秀第一隊中鋒位置。


搖擺人的部分,Granger砍了33分,雖不至於視Prince的防守於無物,不過無論Afflalo還是Herrmann,要說是予取予求倒也不會太過份。如果每一場都有這樣個人罰球比對方全隊罰球還多的強烈企圖心,那麼在球場上的統治性可能會超過Iggy也不一定。Rush扮演快攻箭頭相當的稱職,果然一如各家預測會是歐比王系統底下的好棋子,不過自行取分的膽識雖有,但傳球視野稍嫌不足,若將來被定位在得分後衛,勢必需要學會如何解讀對方的防守與射程的拉長。


 


防守部分


第二節尾聲和第三節有一段時間活塞放上Maxy / Dice,效益如何不在此贅述,不過此時就是靠著幾次Stuckey的果斷切入上籃維持住領先,無論對上的是TJ,Jack甚至Granger(Daniels眼睛被戳傷而下場治療)通通無法阻擋Stuckey的滲透。最後Stuckey的數字雖然普通(8-3-4),不過幾次進球都是相當的關鍵,適時遏止溜馬追分的氣焰,不可謂不重要。


後場的防守效果雖然不好,不過前場防守的效果卻是相當顯著。Granger對於Prince的低位單打絲毫不退縮,讓Prince今天打起來綁手綁腳,無法由內而外開啟攻勢,只能聊勝於無的投了個三分球。雖然Prince的帳面成績不錯(19-5-3),不過在這個位置的對抗上Granger可說是攻守俱佳(33-5-1)。


禁區防守,其實由於Murphy今天終於又拿到了DD(13-15),加上Sheed還未走出低潮(9-7),Kwame上場時間有限(3:04)的情形下,雖然總數目少了三個(38:41),不過追分時期的關鍵籃板可說是控制得相當好。活塞的部分後述,今天溜馬在禁區可說是勝過了底特律公園老人跳投隊。


老話一句,Foster still be Foster,有他在,Maxy完全摸不到籃板球的邊。


回到我們底特律公園老人跳投隊看看。


Sheed的幾次投籃,無論遠近力道完全放輕,看來是減重而影響到肌力還是純粹的手感不好呢?Kwame的奶油手是指接小球和短傳的奶油手,並不是只要圓的東西他就接不住,看第二節他上場的三分鐘裡面好幾次穩穩的要到位置接球單打就知道了。不過Stone Hand確實可以在他最後投籃時看得一清二楚,放球的手感相當糟糕,就如同之前湖人板對他的期許:「放什麼放,灌下去就對了啦!」


 


如果Sheed低位的威力不再,活塞確實是需要Kwame這樣的打法,打不打得進在其次,至少需要有長人往籃框做低位攻擊,不然活塞的中距離會相當擁擠,連帶的影響到後衛的活動空間。


Maxy少數能單打成功的時機,就是對上速度較慢的Rasho,不過要是碰上Foster就一點辦法都沒有,進攻找不機會,籃板也完全搶不到,Maxy的優勢就是自己壯碩的身材和敏捷度,若碰到敏捷性不亞於自己同時身材卻更好的對手,我個人是不建議持續的把他放在場上。


另一個年輕人Amir就是相當一板一眼,我從第二節開始跟比賽,第二節靠Stuckey維持領先,而第三節靠的就是Amir的三投三中。雖然不夠壯碩使得經常會失去位置,不過他對於籃板落點的感應和敏捷度卻都是優於Maxy的,同時因為Sheed的疲態,使得今天對籃板保護最好的禁區組合,就是第三節的Dice /Amir,也是我們領先差距最大的時刻。


 


只是,Amir在一些基本的站位和反應都很明顯的需要更多的經驗,如籃板掉到
後方時該怎麼卡住身後的對手,以及背框單打時要如何往非軸心腳轉身而不會走步等技巧,都是需要時間來熟練,不過幾次換防對上小一號的Granger倒也是蓋了個鍋子,活塞在Sheed退化以後,禁區最大的缺陷就是活動力大減,對於Amir這樣的表現相信Dumars會相當高興。整體來說瑕不掩瑜,今天Amir算是很成功的站穩了聯盟裡的第一場正式先發比賽。


Dice沒什麼好說,本場比賽籃板最糟糕的時候就是他和Maxy搭檔的第二節中段,也是我們第一次被追分追得很緊的時候,由於球在Maxy手上的變化不多,因此Dice必須要站上高位來聯繫低位的Maxy和外圍的隊友,此時Maxy又無法控制籃板,因此整個局勢就慢慢的偏向溜馬。相對的,Dice在與Sheed和Amir搭配時,就能安心的待在低位或是往籃下衝搶,配上籃板保護最好的Sheed和對長籃板反應最快的Amir,以致於最終籃板不會相差太多。


Prince的isolation最大功效,就是擠壓對手的防線至禁區,替外圍射手清開空間,很適合讓有裡有外的Prince在球隊過度偏向外圍或禁區攻勢時使用(既然是底特律公園老人跳投隊,那通常只會偏向跳投而不會偏向禁區…)。不過因為Granger好幾次都能成功的阻擋Prince的單打,因此這個武器在今天的成功率並不高。不過Prince還是靠著transition offense和空檔得到了全隊最高的19分。


Herrmann令人驚訝的在第一場就有15:37的上場時間,同時也在第三節就投進了兩個三分球。幾次突破的上籃雖然手法有些粗糙,不過至少他已經不會在三分線外出現空檔時猶豫了,這是個好現象。只可惜完全守不住對手的二三號(Granger,Daniels,甚至是Jack),若要減低防守上的傷害,個人認為在不會失守籃板的前提底下如同Nocioni般擺上四號,只是就Herrmann的打球習慣來看應該很難達成。這點的發展如何有待觀察。


 


另一個可能會打到三號替補的Afflalo,這場比賽裡面確實可以從一號守到三號,無論快速的TJ,壯碩的Jack還是亂刀流的Daniels,Afflalo的防守都能確保不會有缺口的產生,果然是適合往大鎖發展的球員(不過碰上正牌小前鋒Granger就吃鱉了…)。進攻上雖然在和Stuckey搭檔時毫無建樹,不過槍蜥上場後馬上就跟進了一次漂亮的快攻。其中也有投進了一個三分球(1-1),綜合來講進攻普通,但是防守上確實幫了活塞一個大忙,判斷對手切入路線並造成對手失誤的部分,Afflalo也做得很漂亮,無論對上溜馬後場哪一個人都能發揮箝制的效果。


 


Stuckey今天的數據雖然不搶眼,但第二節尾聲幾次關鍵的切入得分並且造成犯規,確實是活塞能力保戰果的幾個關鍵play之一。放眼溜馬隊上,甚至全聯盟的板凳後衛當中,目前還沒有多少任何人能降低Stuckey的破壞力,這也是活塞對他的期盼,畢竟目前他自行取分的威力可說是活塞最好的,現在要防堵他,與其去封蓋他的投籃,不如去切斷他和隊友的聯繫。今天進攻算是有延續上季的季後賽威能,而防守也沒有吃大虧,可以說是及格了。以後的比賽會不會受到更多的重兵看管呢?是個值得大家繼續注意的地方。


 


在第二節這樣的籃板劣勢,Stuckey可以發現並反過來趁勢利用兩個禁區球員上高位,持續往籃下突擊,
活塞也靠著Stuckey在中場休息時依然保有十分的領先。從這個場面確實可以看見他的成長。


Rip佔了活塞三分之一的失誤,包括最後關鍵時刻的進攻犯規,以及「以為對方會進行犯規戰術而往後場的邊線死角運球」這種輕敵的老毛病。雖然第一節神準,不過後來表現反而不及兩個替補後衛出色也是不爭的事實。


槍蜥今天不但和老搭檔Rip一起先發,比賽中段也和Stuckey與Afflalo一起上場了一段時間。幾次play下來,雖然快攻的處理也許Stuckey可以靠著自身優異的速度勝出,不過一些transition offense完全就是槍蜥的天下。第四節的關鍵時刻,槍蜥連續兩次在溜馬防守還沒站好之前就找到了空檔的Prince,兩次進攻加起來耗費不到十秒鐘卻拿下了五分,這是目前在活塞當中無人能取代槍蜥的地方,也經常成為活塞致勝的關鍵所在。


在第三節尾聲的時候,槍蜥和Stuckey同時上場,連續得到兩次快速反擊的機會,兩個人也都能夠迅速的把球導到最大空檔的隊友手中,這兩個人的搭配如果這樣發展下去,不但很有得瞧,而且或許會跟未來後場的可能交易有關?無關比賽的還是別說太多好了,讓我留待下次賺個篇幅吧。


第二節末段活塞突然使用了範圍拉得相當大的區域防守,此時場上陣容是先發四人加上Maxy。連Sheed都拉到了罰球線,禁區幾乎真空,不過由於已經是該節倒數幾個play加上頻道lag相當嚴重,這聯防成功使用了一次,接下來Stuckey就給我連切兩次進算加罰,沒辦法繼續觀察這是老桑時代的遺物(XD)還是MC的新玩意兒。不過若有實戰的重要性,相信以後還是能常常看到。


 


今天有溜馬板友說輸在失誤。確實,我們的先發與替補後衛共四人甚至加上Amir,都能在中距離45度角
的地方進行包夾,阻擋後衛傳球視野並造成失誤。不過我想這很大的原因應該是來自於溜馬的兩個主力控衛本季才剛交易過來,與隊友默契不足而造成。造成分數起起落落的關鍵,比賽前半段能夠拉開的原因在於造成對手的失誤,中後半段被對手追進至幾乎平手,個人認為是籃板的失守與球員的集中力渙散


贏得有些僥倖,不過Amir和Stuckey確實讓人眼睛一亮,而Herrmann也讓我相當開心,人帥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