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某朋友聊到了運動論壇的生態和一些問題(為了避免造成困擾,在此保留朋友的身份),該朋友是對於籃球涉獵相當廣泛而深入的研究者,但談及這個話題,兩人仍不免同聲感嘆。


我不清楚台灣,好吧,擴大範圍到繁體中文網路世界當中,是否有任何討論外國大型職業運動聯盟的論壇或討論網。身為一個籃球愛好者,個人也僅僅知道古早的地下,後來的圓球城市,到最新的痞客籃球邦,歐洲與亞洲籃球,甚至WNBA與基層籃球觀念與戰術,就僅止於數個英文網站了。這些網站有淺有深,各有其專長與訴求,只可惜這些都屬於小眾文化,短期大概也很難看到華人世界能有類似網站出現,最多是繁體中文翻譯版本吧。


棒球我只知道痞客也有棒球邦,內容包括MLB和中華職棒。另外相關的就是運動網站勘履者,以各式運動與潮流裝備為主,但運動比賽相關討論並不深。至於NFL與NHL?甚至歐洲的足球手球橄欖球,在台灣的能見度都不高,更遑論有專業討論分析的網站了。


想要架設這樣的職業運動專業討論網,最直接的現實就是金錢與人力,畢竟錢是怎麼用都一定不夠,人力就是精確分工與嚴格篩選,才能避免品質每況愈下與文章內容濫竽充數的失敗。


現在web n.0的時代裡,網路平台已經沒有找不到的問題,只是在於如何設定出user-friendly的使用介面與篩選使用者的遊戲規則。這方面勘履者足以為目前的榜樣,而痞客的兩個運動邦,藉著痞客平易近人的blog介面與使用者數量的優勢,已經有固定的流量與客群。圓球城市也是偏重於新聞發表,而相關討論仍不及勘履者與痞客的介面便利。


然而,任何職業運動相關行業都必須面臨的休兵季,尤其是討論社群,在創立的同時,勢必要因應出相關的配套措施。以籃球和棒球為例,休兵時期的消息,除了今年奧運的少見現象以外,以往大部分就是陣容變更與球員的身體狀況等。陣容變更包括教練團與球員的交易與簽約(包含簽新合約,更新與延長合約年限,以及解約或放棄等),傷兵的回復,以及選秀的結果與年輕球員的成長等。


對於休兵季,我與某朋友的共識都是,對於專業,業餘,甚至包含那些以籃球分析為興趣的寫手們來說,應該是比賽季進行當中更加忙碌的時期。忙碌歸忙碌,但是文章的產量可沒辦法與之比擬。很可惜的,絕大部分瀏覽者想看的並不是這些休兵季的文章,對戰分析與球員表現結果論,生產容易,看起來也賞心悅目。


以活塞來說,看了一場比賽,不論對手是誰,至少就能有『對戰分析』、『數據』、還有『賽後分析』等文章的出現。若是季後賽,每場之間的preview和review加加起來文章數量絕對驚人,再混以與正規賽的比較和下一輪可能對手的預測,哇哇哇,其實寫籃球文章「看起來」好像很容易嘛!


但休兵季呢?前陣子活塞簽下了Kwame Brown,續約了Walter Herrmann,放掉了Theo Ratliff,還有各種交易的Rumor,陣容變化有多少?其實也只不過Theo → Kwame,但能寫多少東西出來?


我個人認為,光是考慮各種Rumor的Why與Why not (如同之前的文章),每一筆完成交易帶來的Potential,以及「可不可能由此看出下一筆交易的可能性」,寫起來最多兩三篇,但完成的難度卻是相當高。我瞭解Theo原本在球隊的功能嗎?簽下Kwame就是為了放掉Theo,或是兩者根本沒關係而是為了交易Sheed或Dice而鋪路?續約Herrmann一年,是為了讓他打出身價後談交易,還是等於宣告完成本季Zoo Crew的三四號替補動作?那Afflalo的角色會有什麼變化?抑或是避免Prince打完奧運之後的疲累而增強輪替深度嗎?


嘿,活塞的例子就此打住吧,至少看起來我已經達到說明「休兵季的文章不一定不好看,但一定很難寫」的目的了。


以上的前提,是指「本論壇謹守討論NBA職業籃球聯盟內容」的原則之下所做出的因應。那麼若是沒有這樣的劃地自限,那可好了,休兵季要是沒有奧運還是世錦賽,支持的球隊又半天悶不吭聲毫無動作,那有什麼可以寫呢?


一個戰術研究者的角度,WNBA的比賽比NBA更賞心悅目,而許多比賽的攻守戰術分析,並不是一兩天或是看個兩三遍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個人曾經在帶領球隊比賽時,為了研究單一對手的防守體系,花了一個禮拜看完「三場」的Tape,才能開始設定我方的因應與破解之道。這個時間的前提還是「我已經很瞭解對方的球員習性與近況」,否則只會花更久。


於是,休兵季,我可以寫平常球季裡活塞常使用的Match-up Zone,Rip最喜歡的Curl各種變化,Sheed在設下各種不同位置單檔後的走位路線,及為什麼Walter Herrmann是個聰明的球員。我也可以寫Jason Maxiell下個賽季將會面臨的防守,Amir Johnson這個暑假的功課和夏季聯盟的驗收成果,我更可以寫開始學習打三號的Afflalo明年上場時間有多少,上場時要學會作什麼事情,還有打靶子隊的Rodney Stuckey下季展望是什麼。


然後呢?


我更可以寫去年Rip穿的鞋子裡面哪雙最好穿,哪雙穿最久,哪雙最適合得分後衛穿而哪雙只是穿來讓人拍照就夠了,當然還有如何把Ben Wallace的球衣姓名改成Rodney Stuckey,Sheed的幾雙高價球鞋如何入手與搭配,Dice與Rip參加前隊友Maurice Evans的婚禮,Hunter開始準備行政工作,而新教練Curry的教練團成員誰的專長是什麼,而明年球隊會有什麼改變。


可惜,什麼活塞話題會最多人看?「Tayshaun Prince論中國的開特力與美國的差別」,沒了。


不是只有NBA會有淡季,MLB會有,NFL會有,NHL更會有。MLB很幸運的有Sabermetrics可以無時無刻在運作,也無時無刻的生出各式各樣的分析。籃球不見得沒有,況且籃球的戰術更複雜,即時與變化性更多,但誰會有興趣呢?


成立一個職業運動相關討論區,人才的程度與分工細膩會直接決定文章的產量與水準。不過,就像我之前跟某朋友開玩笑的,「有NBA籃球,但也不能沒有籃球火」。什麼事情走向太專精與細膩之後,接受度經常會立即成線性下降。看專業文章,讀者本身的水準自有一定要求,而看搞笑圖片與精彩Remix需要什麼背景知識?


但,我不是說搞笑圖片與精彩Remix不好,畢竟這樣的文章點閱率是最高的,而且無論任何運動討論區這樣的文章都是必備,看熱鬧的人多,總得為他們準備一下吧?


講了很多複雜而膚淺的東西,其實總抵不過「你行你來做」的無敵大絕。是啊,再好再有程度的寫手,只要處在台灣,寫完了稿還是得去賺錢養家,工作累了自然稿就難產,稿難產又有截稿壓力,只好丟一些譁眾取寵的隨筆。好的作品?不能吃又換不了多少錢,作品沒人看,自然沒人管作者花了多少時間取材與跟新聞。


這樣的生態,其實跟現在中華職棒的情況有點類似,也像「孩子人格的養成建立在父母的家庭教育,父母對於家庭教育的態度與方式建立在父母孩童時期的人格養成」這樣的無解難題。不過有時候明知道沒人看,寫出來靠北一下也不錯,至少這個版面的文章數目更多,類型更雜,我也更新了網誌,不是一舉數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