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相當忙碌,所以只能趁每天睡前看一些。目前只看了對立陶宛,希臘,和西班牙三場比賽。所以以下這些論點的樣本空間也就只有這三場。


今天要提到的一些對象,有些大家都很清楚,也有些純粹是我自己的想法。資格賽缺席的Wade和從資格賽就很猛的LeBron放到奧運會場上還是很猛,而資格賽中也很風光的Kidd和Kobe表現卻是黯淡許多;防守開特力和休息椅相當稱職的Prince,際遇和表現猶如倒吃甘蔗的Bosh,從季後賽娘到奧運的Boozer,三控衛還有佔著控衛缺的LeBron,最後就是一如慣例很活塞的話題,Billups,Dice與Sheed。


LeBron之於美國的重要性,PTT摸摸大神在NBA板的文章(#18g5AGHp)寫得相當仔細,所以這裡也就不多著墨。其實若有人說這次的美國隊是想要打出「豪華版本」的土匪風格,我也不能完全否定。這樣的另一層含意就是,若LeBron留起落腮鬍,也許沒有人會懷疑他也是個土匪。


若套用這樣的論點,其實像Matrix,Smoove,Artest甚至Sheed,也都有機會能順利融入這樣的球隊當中(KG和TD就不用再多說了)。不過基本上這些人的形象都無法符合「高層」對於「國家形象」與「國家利益」的要求,所以想想就好。


題外話,很高興萬能JJ沒入選,可以好好休息,不然其實他的萬能程度(以及Dororo形象),融入這樣的球隊也完全不會是問題。


Wade的部分,除了迅速的切入和誇張的進攻能力,光是賭命的氣勢就已經足以讓他在美國隊當中扮演起吃重的角色。這樣的偽第六人在短期國際賽中重要性更甚於NBA,想起阿根廷的偽第六人Delfino也曾經是我們的人,不禁有些感慨。不過Walter Herrmann的續約,相信就是為了能夠扮演起這樣的角色。可惜Harrmann辭退了阿根廷的徵召,不然或許是一個能讓更多人瞭解他的機會。


談到全場進攻與攻守轉換,現今聯盟當中我個人還不認為有任何球員可以排在Kidd之前。Kidd這幾場上場時間不多,有時是因為犯規,有時也是因為戰術,不過能讓我看到他難得一見的得分就相當值得(誤)。如同西班牙有個整天在球場上升級的Ricky Rubio,美國隊會如此調整Kidd的上場時間,也絕不完全是因為他表現不如以往的原因。


這次放話要打壓迫防守與快節奏進攻,同時又選了三個控衛,K教練對付列強的武器已經擺明著放在陽光底下。光是拼快速反擊與壓迫防守,Kidd足矣,但打不出來或不想打的時候,就需要一個具有優良半場應變能力的控衛,最好也能在Kidd納涼時主導一下快攻推進。聯盟中這樣的控衛,Kidd下來就屬CP3和Deron了。咱們的槍蜥就等我們提到活塞的時候再提。


預賽時CP3和Deron都能獲得足夠的時間,更多的機會還可以同時在場上,從早期CP3控球Deron得分到現在Deron控球CP3得分,孰優孰劣得看對手,兩種都有成立的必須前提,也都是可行的方式,兩人的優缺點也都能有一定程度的互補。然而這是可以用專文深入探討的話題,也會牽扯到許多控衛的思維與定義,所以我就談到這裡,隨著賽事進行,看會不會有更有趣的火花冒出來再提。


另外關於Deron我與摸摸大神的看法相同,認為這是他進化的良好契機。控衛不是埋頭猛練就能升級的職業,能與這麼多優秀的隊友配合,我相信Deron肯定能理解到以往他沒有機會也沒有辦法理解的那些事情。CP3呢?恩,我比較沒有這麼看好他。


簡單來說,個人認為如果本次列強的實力就如同預賽中所展現的,那麼Kidd的上場時間大概就是如此了。若需要增加,就表示美國的麻煩大了。


Kobe大概是最沒什麼好說的,我也帶過類似的傷勢上場打球,所以我並不怎麼擔心他的狀況。同樣的,若是需要Kobe單打來當作主力進攻戰術,那下一屆的奧運我們可能還有機會看到美國隊來贖罪一次。


(註:鑑於Kobe是台灣網路戰神,必須要好好說明一下,需要帶傷的Kobe站出來單打強迫取分,也就表示美國其他戰術都無法奏效。如果Kobe能夠再次演出81分秀,那又是會被紀錄在奧運籃球史上的偉大演出,但這樣也表示這次美國隊所有的戰略和準備都已經輸了。)


我個人比較期待的是Kobe會不會有機會創造奧運籃球史上的抄截和其他防守表現。


按照前面的順序,接下來就是Prince,不過現在我想把關於活塞球員的部分另開專文討論,一方面版面更加充實(大誤),一方面我也不用擔心這篇文章在中午休息時間寫不完……


Chris Bosh,從入選時的質疑到現在的如魚得水,對照從頭到尾貫徹始終的娘布Boozer,真是讓人心曠神怡也讓眼鏡行大賺一筆的表現。Dwight跟小球的相性並沒有這麼好,而Chris Bosh也許是體認到自己的價值和與Dwight的差別(這跟湘北與山王的劇情並沒有關係…),更快的速度與更紮實的苦工也讓他能成功頂住Dwight陷入犯規麻煩時的美國隊禁區。


在禁區中征戰,體型不如人時就必須要利用繞前防守與弱邊補防的手段來限制對方猛攻內線。現在美國隊搖擺人成群,補防最需要的體力與速度都不是問題,只是在聯盟中Dwight從來不會也不需要繞前,所以在聯盟裡打中鋒時就飽受噸位不足之苦的Chris Bosh反而在這點佔了先機。


若是不繞前而讓對方得了球,對於假動作和轉身的辨識能力往往就決定了這個防守的成敗。聯盟裡具有這種防守經驗和能力的都是老經驗的高手,從Camby,KG,Sheed到TD。並不是說Dwight做不到,況且這點無論Dwight Howard,Chris Bosh,Carlos Boozer也通通做不到(目前美國隊禁區球員能做到的也只有Prince一個)。天分並不能代表一切,也許等到Dwight再打滾個五年就有了吧。


如果來活塞給Sheed當面「愛的指導」,只要三年Dwight就可以出山啦。


最後一個關鍵是面對檔拆,這也是許多『所謂專家』著眼的關鍵。事實上這也是關鍵所在,畢竟面對檔拆的防守以上三人也是……,好吧,Chris Bosh因為Recover速度快所以勉強及格,Carlos Boozer因為速度慢Show不了多遠所以也不需要Recover多遠,Dwight對於「要Show多遠,何時該Recover,走哪條路線Recover」的觀念還不是很清楚,所以雖然他最有防守檔拆的條件但目前效果卻是最差的原因。因為Chris Bosh有拼勁和速度來彌補,所以在這點上Chris Bosh還是比另兩人好用,更別提Chris Bosh的投籃手感和技巧目前都是三人中最好的。


對於區域防守站中的認知,Boozer就明顯要贏過其他兩人,某中鋒+Boozer+Prince其實就能夠穩定並提升美國隊自身區域防守的成效,話說明明只要來個前述四人之一就可以「眾師兄」歸位,為了聯盟形象把簡單的事情搞得這麼麻煩真是。


即便如此,Howard還是會繼續的先發直到犯規額度用完,Boozer也會持續負責把大家沒喝完的運動飲料喝完,Bosh你只好辛苦點,隨時保持待命狀態吧,放心不會等太久的,大概第一節中段就行了。


我也認同籃球邦暴龍寫手illuvive的想法,Bosh這是你的機會。


用區域防守打奧運,其實老桑也該來的。


最後本來該提的活塞,就放到另外一篇文章去吧,以免一個活塞迷的自嗨傷了其他讀者的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