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桑是個優秀的總教練嗎?


先說答案好了。我認定目前仍在螢光幕前出現NBA總教練當中,相當優秀的有:Hubie Brown,Larry Brown,Don Nelson,Phil Jackson,Pat Riley,Jerry Sloan,Gregg Popovich。仍差一點的有:George Karl,Rick Adelman,和老桑。努力中的有:Van Gandy兄弟,Nate McMillan,Avery Johnson,Rick Carlisle,Mike D'Antoni,Mo Cheeks,Byron Scott,Doc Rivers。


當然後面還有一大串。


關於我對這些教練的分類依據與看法,恐怕得開一系列專文探討篇幅才會夠。在此就先談談老桑這個教練吧。現在他離開了活塞,其實是有一點不公平的。不過當初他在接下這份工作的時候,想必早就已經預料到這種結果。試問接下一支前年總冠軍,去年打到Finals Game 7才敗陣的球隊,有誰有自信能更上一層樓(套句最近很流行的詞:重返榮光)?所以,走是一定會走,只可惜走得不是很漂亮。


老桑是個怎麼樣的教練呢?姑且拿之前跟活塞板板花pennymarcus的聊天內容來用:


「老桑會是個相當優秀的教練團核心成員,其針對球員而設計進攻戰術的等級可以到達帶領國家隊的優秀程度。」


若 Jeff Van Gandy的專長是調教防守(姑且不論 Celtics板凳上那位專業級助理教練Tom Thibodeau),那麼老桑的專長就是調教進攻了。以實例來看,04年的活塞半場進攻,由於Sheed季中才加入,因此直到05年結束Brown離職,依然有絕大部分是從Rip與槍蜥的落位開始。


用小說裡的武林高手來比喻,活塞的起手式就是擺出槍蜥和Rip的雙後衛。對於這時的活塞,只要觀察兩人在半場進攻時的站位,接下來要打的戰術雖不會昭然若現,對於熟悉的人來說倒也是可以猜得八九不離十。


時間回到去年。活塞的半場落位已經導入了以小王子為主的方式,增加王子在腰位持球的機會,與在三分線外和另一名前鋒的配合,此時一對後衛就會被分配到弱邊去沈底或埋伏。


個人的觀察是,Joe Dumars很早就有改變球隊進攻體質的打算,而第一步需要改變的就是過於依賴由後場啟動的攻擊模式。這也多少促成了老桑來到活塞執教的結果。若是就這個要求來看,老桑是成功的。而且他還在活塞的最後一年培養出了自己的新人調教能力(不論是不是被逼出來的潛能),相信這一定也會對他接下來的教練生涯有著很大的幫助。


談到老桑練新人的方式,本季受益最多的替補和新人群,大概就是Jarvis Hayes,而最可惜的就是Arron Afflalo。老桑設計的防守,很容易就能掩飾陣容當中防守的相對弱點,因此由於Jarvis Hayes的防守而失去的分數並不會太多,而在進攻上即使是Jarvis Hayes明星賽之前最低潮的那段時期,他也能獲得一定的上場時間。


:關於也是今年爆發的Maxiell,他對於老桑戰術的依靠還沒有這麼多,同時對一些戰術的理解還沒有很透徹。但相對的,他的攪和本事也可以不太需要複雜的戰術支持就能夠自己搞進分數。況且說實在話,從Maxiell以前上場的時間來看,他是自己打起來的居多。


像這種進攻手段多元的球員一向是老桑的愛用組,像是當年的Troy Hudson。同樣的,要是Rodney Stuckey沒有因為受傷缺席,相信一開始就會受到老桑的重用(同樣還能滿足制服組對於Rodney的練功指令)。


相對於目前屬於防守組的Arron Afflalo,若是在Rick Carlisle與Larry Brown時期,Arron肯定不會是現在這樣的配角份量。Arron是我另一個不想被交易掉的球員,一方面是因為他的新人約,一方面是因為他多功能的防守與清楚的頭腦。這方面目前的Rodney Stuckey拍馬也比不上。


只可惜,老桑可以承受防守上缺一個角,但進攻則不行。目前Arron Afflalo的進攻還沒有辦法適應聯盟的防守水準,因此至少需要兩年的時間來期待,在此之前就先以Lindsey Hunter接班人的身份活躍於宮殿球場吧!


在之前老桑接任時我說過的評論,拿到現在的結果來看,其實就是一個最佳的註解。因為活塞的球隊體質和球員能力限制,進攻是活塞攻頂的最後推手,然而持續產出足夠質量的防守才是維持活塞競爭力與球員集中力的基本。


這裡所說的防守不一定要像Larry Brown一般,老桑的混合式區域其實相當有威力,也是他練新人和板凳卻不會賠上戰績的最佳利器(也是我一直在研究的層面,這種防守方式在缺乏強力盯人基本動作的基層籃球上運作,其實會比在職業聯盟更有威力)。


所以也不能因為老桑是個優秀的進攻教練,就認為他將鐵血活塞的防守改造就是失敗的,遑論各種數據有些還較以前更為突出。這樣的防守我不認為在Curry來到之後會做什麼大幅度的更動,相信Curry會調整的應該是各種陣容的組合,也就是現在他和Joe Dumars在媒體上正努力說明的東西。


倘若Joe Dumars早就想要拔掉Rip這個點,那麼這個工作老桑就算是圓滿達成了。現在的活塞已經能夠承受失去Rip的損失,但相對的此時Sheed就更無法替代。不過,若是這兩個人加上其他配菜可以一次換到同樣兩個位置的人選,那麼這種方案其實是各種交易套餐當中最值得去考慮的組合。


也許是因為經歷了Rick Carlisle和Larry Brown兩任教練的調教,活塞球員的防守根基相當紮實。所以一旦轉移到老桑愛用的區域防守,清楚的觀念與良好的配合,任何區域防守執行起來都會相當有效率。體力耗費少,犯規下降,防守需要花的精神與體力減少了。相對此時教練對於場上球員精神狀態的掌握就變得相當關鍵。說來簡單,可不是看球員累了就換人這種基本上觀眾都看得出來的事情。


教練對於場上場下球員精神狀況的瞭解,說困難嘛其實也沒有這麼玄,從結果論來講,當某方換下一個表現不佳的主力球員,而此時殺出某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板凳奇兵時,如果不算那些瞎貓碰到死耗子的情況,那麼有很多時候就是因為教練能夠看出球員們的精神狀況差異。雖然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單純的『球員狀況不好或犯規過多』而出現的調度,不過也需要對替換人選的狀況有基本的掌握,才能確實減少損失而增加意料之外的效果。


這點老桑做得好嗎?我可以說,Don Nelson做得很好,Gregg Popovich做得很好,而Phil Jackson儘管有些怪癖但也是做得很好。可惜這種正確的決策,往往無法被觀察者和球迷所發覺。畢竟抓犯錯簡單多了,不是嗎?


老桑呢?很可惜,他現在離一個優秀總教練的差距,這一點就是個很大的問題。老桑和Jeff Van Gandy的攻防戰術涵養同樣都是相當出色,在聯盟裡已經是很少見的全能型教練,不過這方面Jeff Van Gandy很明顯的比較優秀。


下一步呢?老桑這種教練雖然『目前』還沒有辦法帶領冠軍級球隊攻頂,但現在聯盟裡像他這種等級的教練絕對是搶手,只看他自己對於生涯的規劃如何,還有怎麼挑選接手的球隊吧。像是我很欣賞的Hubie Brown,源源不絕的邀請,不缺機會不缺高薪,只看他自己怎麼抉擇於興趣和健康。至少我個人目前還是很滿足於他的轉播。


上班時間抽空寫出來的東西,戰術說明留待戰術部分再詳細介紹。


:這篇文章只要使用分隔線就會讓整個版面跑掉,所以如果有任何不正常的情形造成閱讀困難還請不吝告知,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