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鞋款】Air Zoom Optimize AF us8.5




1. 踝部支撐(Ankle Support):


(1.)支撐性(Support):
黑色部分材質偏軟,負責提供腳踝的包覆和固定;低一點的白色部分材質偏硬,比中底還寬闊的外底接地面積,一起負責在活動時穩定腳跟,能讓隨時會往左右翻轉的腳跟可以平穩的回到水平貼地的情況。對於速度型球員來說,這樣的支撐相當適中,不會過分,也能完美輔助到往周身360度移動的穩定性與再加速。(7)


(2.)活動性(Versatility):
對於後衛鞋來說雖然是低統,但是後方削低的設計使得跑起步來一點都不會有拘束感,黑色軟墊和底部的穩定器也能在活動的同時維持底盤的穩定,變向移動起來感覺腳跟都能穩穩的貼在地上。前方的鞋舌內部也有彈性內襯,一方面增加穿著舒適感,另一方面也讓衝刺時的彎曲更能隨心所欲;腳踝兩旁的低弧度,也不會有壓迫到小腿或腳踝的情形出現。鞋帶孔的高度適中,除了增加鞋帶綁緊之後的包覆之外,同時也不影響活動性,取得相當難得的均衡。(8)


綜合評價:(7)




2. 抓地力(Traction):


後腳跟是兩排大區塊魚骨紋,衝刺和煞車時的抓地力很不錯,而且在橫移時的效果會更好。前腳掌的中段紋路設計看起來似乎有參考AZFV或SWIFT之類的鞋款,採用立體三角錐的和同心圓,前後輔以魚骨紋的複雜設計。至於有沒有效果呢?延伸到內側中底的三角錐,抓地力確實有比全魚骨紋的外底紋路來得提升,效果相當出色,變向急停反應非常迅速,混合魚骨紋之後對於前後衝刺的抓地力也有很明顯的幫助。(8)




3. 舒適度(Convenience):


(1.)避震性(Cushioning):
根據愛豆的情報,這雙是採用前後zoom的避震系統。前方的zoom回饋和吸震效果非常明顯,而後跟的zoom則是沒有明顯彈性的感覺,但若是拼搶籃板落地之後,還是可以感覺到腳跟部分的吸震和反彈效果。前腳掌隨插即用,而後腳跟則需要一些break-in的時間。(7)


(2.)包覆性(Fit):
沒有內靴的設計稍微可惜了一點;不過,腳踝兩側厚實的內襯,腳跟後方兩旁黑色軟墊與穩定器的固定,鞋帶孔的高度與鞋舌的彈性覆蓋,還有鞋面的幾個鞋帶孔延伸區塊,都能在鞋帶綁緊之後,提供相當好的包覆性。而在前腳掌的鞋帶孔延伸區塊,也確實的減少了腳在鞋內滑動的情形。(8)


(3.)透氣性(Ventilation):
鞋身內外沒有非常明顯的透氣孔,不過幸好鞋舌下半部不是採用皮質。這雙包覆性很好,但可惜不太散熱,走路還可以,打球可能會稍嫌悶熱。(5)


(4.)足弓(Arch):
從外底的弧度看不太出來足弓有什麼支撐,而中段的swoosh和內側的小片TPU,雖然感覺不太出來,不過確實的擔起了足弓穩定支撐的功能。高度普通,適合一般人。(6)


綜合評價:(7)




4. 反應性(Responsiveness):


從僅有內側外露的中底可以看出來,無論前後的中底都比鞋身的面積還寬,外底接觸面更大,同時也配備了zoom來吸收大部分的下壓力。更難得的是前腳掌外底往中底延伸的三角錐刻紋,對於喜歡大幅度變向運球的球員來說真是一大福音,橫向停止再開的能力相當相當好。


橫向煞車夠隨心所欲,腳掌夠貼地,抓地力夠強,內側中底設計相當完美。到了外側,就僅剩腳跟有這樣的大角度防外翻設計,中底成了隱藏式,被鞋面包覆其中。不過依舊看得出中底的形狀,外底接地面也還是比鞋身廣泛,雖然比不上內側的傑出表現,但還是具有能提供橫向穩定的煞車機能,和稍微防止外翻的程度。要是有個trigger,這雙的側向移動表現就會相當完美。(8)


5. 耐用性(Durability):


魚骨紋耐用度還不差,可是無論三角錐部分是不是真的參考azfv和swift,這樣強的抓地力,換來的就是相當劇烈的磨損程度。對於這種外底材質來說,抓地力和耐磨性依舊是個兩難,不過比起azfv的壽命來講,optimize也還不會到如此早夭的程度。(5)


6. 重量(Weight):


這雙鞋最大部分的重量落在腳跟。兩旁厚實的內襯,後方的兩種穩定器,以及中底配置的zoom,這麼多的設計混在一起,其實對腳的負擔依舊相當小,對於後衛來說一點也不會造成困擾。再加上傑出的包覆性,break-in之後,使用起來相當的隨心所欲。(8)


7. 總評(Overall):


近期相當相當出色的速度型球員鞋款。防守時的左右緊急煞車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面框運球過人也只是小菜一碟。前腳掌吸震回饋兩相宜,抓地力強的同時,鞋身鞋面一起讓腳完全不會在鞋內移動。靠速度吃飯的傢伙們一定會愛上這雙的功能性表現。外表見仁見智,不過相當富科技感,屬於第一眼不會注意,穿上之後會相當有殺氣的款式。對於靠速度的球員來講,這雙相當值得推薦,除了耐磨性之外真的沒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


綜合評價:(8)




8. 註解(Note):


optimize的抓地力和耐磨性蠻極端的。新鞋的時候抓地力極好,但又不會好到沒有任何緩衝還會rolling的傾向;這樣可以一直持續到三角錐紋路磨平而開始磨損魚骨紋之後的一段時間。等到前腳掌魚骨紋大約耗損了一半左右的時候,前方抓地力會呈直線下降。


在正常保養的情況底下,這時候的鞋面還會相當新,中底感覺還會落在最出色最適當的時期。這時候請慎重考慮更換,或是讓他退下前線,成為一雙相當出色的練習鞋款。如果允許一個月換一雙,這雙真的就沒有什麼好猶豫的了。有AF,小半號也行,不過通常原尺寸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