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在球場上進攻時,沒有持球的移動,稱作『空手移動』。今天來說說一個原本在寒訓就計畫要加強的部份,直到現在也是男女籃在球隊運作時一個極為重要的課題 。


自己球隊在進攻的時候,除了投籃以外,每當球從手中離開,就和其他無球的三人一樣,失去了進攻的主動和威脅性。沒有了進攻的主動性,防守就很容易在最小風險之下使進攻球員失去功能。防守是猜進攻,當進攻方法很好預測的時候,防守效果就很突出。


為什麼有些球員即使在無球的時候防守還是無法鬆懈?可能是因為,進攻球員所在的位置,仍然屬於其攻擊範圍;可能是因為,進攻球員可以提供隊友除了進攻以外的武器如單擋和籃板球。但是扣除一些具有極遠投籃距離,或是極多樣化進攻手段和把握性,等等個人球技後,想要在無球時仍然使防守球員受到壓迫,和達成大於進攻方的體力消耗,常常就是要靠空手移動來達成。




【為什麼空手時要走位】


為什麼進攻球員沒有球也不能站著休息或停止移動?禁區的進攻時間限制不用提醒,即使在外線也是盡量避免這種情形出現。如果有特別戰術,或是和持球員之間的刻意吸引防守再導球的情況先不談。


一個進攻球員在場上停止不動,附近的防守球員相對也減少了其體力和集中力消耗,減少體力消耗可以讓其在進攻時有更大活動空間,減少集中力消耗可以讓其在防守時可能可以補強任何場合,如對持球員包夾或籃板球。最重要的一點是,這塊站著不動的區域,已經無法讓包括持球員以內的進攻球員利用。


扣除防守壓力極大的禁區,還有絕大部分球員無法利用的三分線一步以外,加上防守方佔的區域,進攻方如果還有兩三名球員停止移動,還剩下多少可以使用呢?




【空手時要往哪裡走位】


現在自己的手上沒有球,下一步該怎麼做?是要進入禁區衝搶籃板,還是在外面等球,還是往持球員方向接應,還是原地卡位要球?


決定要接球,是要直接往球的方向跑,還是從左繞到右,是走底線還是上弧頂?


決定要卡位搶籃板,是要卡住誰?是要站哪裡卡位才不會擋住切入隊友的路徑?


決定要支援其他隊友,是要幫誰掩護?要從什麼角度掩護?用什麼方式掩護?


接觸全場籃球時間越久,對隊友了解越多,越能幫助做出不一定最適宜但有用的決策。




【空手如何對進攻中球員支援】


所謂『在球場上要冷靜』的部分意義,就是不能有一刻失去思考能力,進攻方拿球時的思考,就是衡量自己投籃和傳球的優先程度。自己投籃能力越強,射程越遠,身材越佔優勢,防守越沒有侵略性,天平就往投籃傾斜。一旦決定要投籃了之後才遇到阻礙,被封阻或是成功機率降低的情況也是常常出現。這時候如果有能支援自己的隊友出現,也等於是減少了一次失誤甚至是快攻失分。


再度扣除一兩個具有廣闊視野和動態視力的傑出球員以後,要形成這種支援投籃球員的情形,空手的球員必須達成:


1。

不能阻擋原本進攻球員的路線。如果要切入就不能擋在突破的路線上,如果要突破就不能帶給其更多的防守球員包夾。


2。

要讓進攻球員了解。就是要讓他看得到並且需要支援時能傳得到。要從哪裡出現才能清出傳球途徑,要跑哪裡才能不被防守球員發現又讓隊友看見。


3。

自己接到球之後如果馬上又陷入了重兵防守,那其實只是換個人失誤或投籃不進。就是要讓自己接球的位置和時機,能夠馬上延續攻擊機會,也不是規定接了就投。至少要能有投籃機會,或是再度傳給其他有出手機會的隊友。





一些題外話,為何具有動態視力和廣闊視野的球員具有相當大的優勢呢?就是因為即使其他隊友無法達成上述幾點,也可以用這些個人能力來彌補。在吸引其他防守球員之後,或在做運球突破或跳起投籃當中,都可以傳球,讓其餘隊友參與進攻或是接手進攻任務。


不過除了經驗的累積,和隊友互相的跑位默契,可以稍微彌補之外,一般的球員來說是很難得有這種天份,更何況還要有必備的傳球和進攻技術。如果看得到但是傳不到,如果投籃不準運球不好,自然對防守的威脅小。這時候,連帶分散給隊友的防守壓力就會增加。




【空手如何對準備進攻球員支援】


如何對準備開始進攻的球員進行支援,較佳的方式是先知道隊友會用何種方式進攻。


如果隊友要原地跳投,給予籃板的支援就通常好過於單擋的支援,減低封阻壓力;
如果隊友要運球突破,或是調整位置再於其他位置發動攻勢。這時候,清空其突破位置上的其他攻防球員,給予其利用,並且設法減緩針對其防守的速度或壓迫性,會是比大家堆到禁區等籃板的效果大些。




【空手走位的方式】


大體可用『接球與否』來概略分類。


如果要接球,可以從各種路線,繞過許多球員,用不同速度來接球 。


如果不接球,可以幫準備接球的,準備運球移動的,準備切入籃下的,準備投籃的掩護。基本大原則還是不能妨礙進攻球員。站著不動,或是擋住其他隊友的支援和移動。無論是妨礙持球員本身,或是阻礙其他可進行支援的隊友,都算是妨礙了進攻的流暢性。


其實唯一可以接近於"站著不動"的無球球員,這種情況一般都用於外線埋伏,適用於該球員有精準的命中率,長距離的射程和角度,或是出手投籃的速度。但是外線埋伏並非等於停止移動,該說是在防守注意最小時移動到出手位置等待,並在進攻球員可以得知並給球的情形下培養投籃把握性。


但是這種用法困難度在於,常常不讓防守球員注意,也無法讓進攻球員得知其存在。


同時如何避免接到球馬上又面臨防守的考驗,其實對此射手的經驗要求要更高。至於一些可以自己繞出位置的射手,或是自行創造出投籃空檔的進攻球員,對於個人進攻能力和走位接球時機的要求更嚴苛,這種球員也相當罕見,對於該類球員,其他隊友的搭配又是另一回事。




【結語】


走位不是一直跑動,更不是一直不動,防守只是猜,猜對手的下個動作。進攻球員天生就有優勢。可以投,可以傳,可以切,更可以聯絡其他隊友一起攻擊。當自己的某方面能力不及,自然就減少了進攻選擇性,防守更輕鬆,反過來當對方進攻時就會有更多體力來讓自己疲於奔命。


當手中沒有球,不能投不能傳不能切的時間,一般來說更長,而且同時間會有四人同時處於這種狀態,對進攻的影響根本不會少於持球球員。


走位可以控制的,啟動時間,使用路線,出現角度,移動速度,都可以變換來甩開防守者並且支援球隊的運作,大家要學著去使用這些要素。


攻防一體,體力和心態都會互相牽連,一個人和其他上場四人,先發和替補 。當有一方面出現缺口,勢必要耗用其他方面,用更大的代價來彌補,造成其他隊友的負擔。


最後,對於體力的要求,增加體能是和運球及投籃一樣,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所以增加體能的同時,也要學習調整一下自己攻防時候的體力分配。自己的體力分配,還有臨場調度的體力調節,也都是球技以外的學習重點。


其實,的確是有很多課程,可以針對常用的空手走位方式進行訓練。不過大家應該都已經有自己習慣的練習方式了吧,所以只提想法不提方法,紙上談兵也講不好。希望大家加油。能幫大家我一定盡力,如果有拖累的還請原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