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翻譯到一篇外電,簡單提到了關於老桑的替補陣容。畢竟我們的先發實在也是談到沒什麼好談的了(汗)。


關於Primoz,Herrmann,阿福在三四五號位置上面的表現與上場時間。


先從最大支的開始。


雖然我很喜歡他的拼勁與搶著做苦工的精神,這些也從溜馬時代開始就一直存在的優點,可是從場上來看,如果不是看不懂老桑的戰術書,就是他分不清楚活塞和山貓的球衣。由於活塞的進攻相當重視球的流動,也不會有那種拿到球就是要出手的打法。不管是阿基已經切到籃下還是阿福已經空手走位出來接到球,只要有空檔,他們都有意願和能力把球再送出去,連阿米兒都不時露一手禁區小短傳。因此籃下三秒這種東西,在活塞的兩套主要陣容上都可以說是幾乎不會發生的失誤,畢竟大家都習慣這樣的打法了。


不過幾場比賽下來,Primoz可以三次進攻兩次三秒違例,會不會太有效率了啊?





(話說Primoz穿的是我最喜歡的2k4唷~(大心))


*咳*


原因也許出在他在溜馬和山貓都沒有碰過這種類型的打法。一般普通隊伍在得分主力拿到球之後,唯一還會走路的就只剩要出來單擋的大柱子,稍微高級一點的球隊就會多配備一兩個會橫移一兩步的外線埋伏射手,大柱子再附加個跟進灌籃或是pop出去投三分的昇級版,若是再往上看一個等級,場上五人隨時都不會停下腳步的反覆交叉和保持空間,阻擋的埋伏的跟進的各司其職。這些打法都可以讓場面不至於像一灘死水般停滯,也能夠擴展球隊的進攻點與提升敵人的防守難度。


說回來活塞,我個人是活塞球迷,我也很主觀很自high的認為活塞的進攻又是比這些高一等級的戰法。扣掉刻意的ISO以外,經常可看到槍蜥帶過半場以後溪蛙和袋鼠不是在兩側腰部落位就是各就高低位置,然後就是一場比賽裡可能只有罰球時會站住不動的Rip在四五號球員身旁(通常是溪蛙)左右穿梭,小王子就窩在底線泡茶。此時的活塞在走位的通常只有Rip一人。


只要槍蜥開始檔拆一直到收球瞬間,另外三人才會移動自己龐大笨重的屁股(溪蛙就是你)到自己喜歡的區域就定位。溪蛙ISO是45腰位,跟進是在弧頂準備狗屁三分球,另外就是底線高舉高打,這些都是他十拿九穩的位置。Dice通常會roll到兩個他最準的角度:60度角與0度角。不過槍蜥極少吊至0度角給Dice,反而只要溪蛙到這,槍蜥球就會送到。這跟對手包夾槍蜥的方式以及我們對籃板的控制有關,容後再敘(就是我懶的意思)。這兩個大個子從原本的站位到最後出手的地點,距離實在不是很遠,往往在槍蜥啟動甚至收球之後才會到達。小王子更是從底線散步到圈頂,衝搶回防2選1。目的呢?這樣的打法簡單到不需要什麼複雜的戰術,只要球員場面見過夠多,懂得閱讀防守就能以無招勝有招。當然更重要的是,體力相當節省啊(爆)。


溪蛙看到沒,這麼省力的打法再適合你不過了。


咦,我們不是在講Primoz嗎?對啦,每當他看見對有落到elbow時,就會直覺(反射?!)的就進攻籃板位置。也許是他自己也知道他的攻擊範圍就只能在那裡,不過這樣對於槍蜥,阿基和阿福可就糟了,防守對象也跟了進來形成新一代全自動陷阱防守產生器(誤)。雖說Primoz一點都不奶油,但在活塞已經深植在心中的「保持球持續流動以尋找最佳出手機會」的觀念底下,常常一站就忘了出去,接著就是外圍空檔出現,觀眾都已經站起來準備歡呼了,哨音卻無情的響起(默)。


讓人懷疑的是,Primoz的中距離和高位策應哪裡去了?


活塞的走位是在攻擊啟動時才會開始運作,我們不是當年的國王,也不是這幾年的太陽,所以攻擊發起人需要以自身的攻擊力為誘餌,在試探出對手包夾與陷阱的位置之後即時作出反應。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少出現當年C-Webb最自豪的一箭穿心式必殺助攻絕技,而都是一些傳球過去就莫名奇妙是個大空檔的畫面。


那Primoz該怎麼辦呢?至少目前他對我們的防守籃板貢獻良多,同時最重要的他很願意去頂那些只看得到某J胖頭頂的傢伙們,同時也分擔了某J胖的犯規額度(默)。


不過我也不是完全看衰Primoz在活塞的未來,畢竟在活塞目前長人的缺額來看,只要長得高頭大馬,履歷表上有籃板和防守,理論上就有生存的空間。畢竟J胖已經把板凳上的禁區得分權牢牢控制了,Jarvis和Walter也擁有外線投籃的能力(但是穩不穩是另一回事),滲透的有阿福阿基,其他沒講到的髒活只要願意去做,加上做人不要太差,杜老爺就會歡迎你的光臨。當然前提是不能太貴...


Primoz要加油啊,至少在拼勁和作人上面你已經符合活塞標準了。當碰上馬刺的Elson/Oberto或是小牛的蛋皮/Diop的時候,我們還是需要你的。不過我也不期待你能守住Big Baby耶怎麼辦?


至於Walter,Jarvis,阿福與阿基,那就以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