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celticsblog.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10&Itemid=260


曼菲斯讓謎團從此無解

Daily Babble: Memphis Deal Represents End of an Era


Written by Steve Weinman
Saturday, 02 February 2008


一切都在五里霧中。


也許這個球季初就已經開始炒作,但直到星期一灰熊完成了這筆交易之後,可能正式終止了某個熱門話題的延續發展,而這個熱門話題也是這幾年來最讓人迷惑的場上小花絮之一:大三零究竟是如何可以在紐澤西籃網的先發中鋒位置一站就是6年?



Commercial Appeal已經報導灰熊和籃網達成的一筆交易:灰熊用Stromile Swift交換籃網的Jason Collins,也結束了大三零在籃網的六年半歲月。


這樣的交易代表了這也許是探索這七年多以來NBA裡最讓人匪夷所思謎題的最後機會:大三零究竟是為什麼可以在籃網生存七年半?他又提供了籃網什麼樣的表現呢?



一切看起來都是這麼不合理。

首先,大三零在一支打進NBA總決賽的隊伍裡面以替補中鋒的身分上場了相當多的時間,隔年甚至站上了先發中鋒的角色,然後又再度打進了總冠軍賽。當然啦,其中有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在相對較弱的分區底下加上籃網擁有了相當不錯的天份,不過在這兩次總冠軍賽的經驗裡籃網都被狠狠修理了一頓,其中也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對手的禁區球員份量與能力都高出大三零不只十個等級。


表面上看來,這個兩屆東區冠軍的先發中鋒,竟然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交出如此的表現,可說是罪無可赦,縱使中鋒是對於球隊來說是個不在重心上的位置,不過大三零在進攻上面的表現還真是糟糕到一種可圈可點的地步。


老實說,對於大三零生涯平均得分不曾超過6.4這種壯舉(目前生涯4.4ppg),還不至於太嚴重,畢竟中鋒最吃重的還是籃板和防守,特別在由Kidd主導的跑轟球隊裡更是如此。但若是連生涯命中率都不曾超過43%就太說不過去了吧(生涯FG%平均41.1%)?特別是這個數字對後衛來說都嫌爛,更何況中鋒的投籃包括一堆灌籃,上籃,還有偶而出現的中距離跳投而已。


除了那些天賦異稟的少數份子以外,得分對於中鋒來說其實有就算是賺到了。最重要觀察中鋒的職責還是在於防守與籃板的部份。很遺憾的,這對於我們解決大三零的謎團並沒有任何幫助,生涯rpg平均4.5,最高也只到6,他從不是個籃板狂人,對於飛行在空中的圓形物體也沒有封阻的執念,所以生涯裡面只有一次單季bpg超過1也不足以大驚小怪了。


當然了,特別是防守,籃球並不是紙上談兵就能解決一切問題的運動,這也是它有趣的地方。就像SportsCenter的Kenny Mayne所說,還是實際看比賽比較切實吧。


若是就單純的以火鍋和得分來看大三零的防守和攻擊能力 (雖然FG%就足以說明很多事),也許就太小看這個『鞏固籃網油漆區』的男人了。


但是問題就在於,縱使看完了大三零在場上的表現,也是絲毫無法減少那些他對球隊貢獻與可靠性的質疑。不過就算這樣做,也只會讓那些尚待解決的謎團更被放大。除了擁有相當標準的中鋒體格 (7呎,260磅)之外,大三零顯然對於身體碰撞並不在行,垂直彈跳能力險勝不會跳的101大樓,沒有優秀的投籃手感,缺少空中對抗能力,還有那若是用顯微鏡來看就會覺得很明顯的橫向移動能力。此外他也沒辦法紮實的幫隊友擋人,不過對於貢獻『自己的』進攻犯規倒是很有一套。


不過一直以來,大三零就被認為是一個聯盟平均以上的防守型球員。這樣的觀念很可能來自於全國各地所謂的觀察家們(很遺憾的包括我在內),而那些專家們普遍的認為能夠長期佔據球隊先發地位的球員,若是沒有一定的進攻能力,想必在防守端一定會有自己的貢獻。缺乏速度與彈性的大三零很顯然的開不成火鍋店,甚至連威脅對方出手的要求也很難做到。簡而言之,對於敵隊的進攻來說,有跟沒有大三零其實沒什麼差別。


就在他生涯表現最差的一年之後﹝譯註:其實好像每年都差不多﹞,ESPN的John Hollinger卻在07-08開季前對於大三零的防守,發表了以下如此這般的言論:


『大三零在聯盟當中賴以生存的就是防守,他是去年全聯盟當中最好的防守型中鋒之一,只是很遺憾的在最佳防守陣容裡面一票都沒有得到。雖然他不能蓋火鍋,但卻是聯盟裡排名第12個製造對方進攻犯規(45次)的球員。若是根據82games.com的算法換算成每分鐘的效率,大三零的排名可以上升到第8。』


……與其用那些模糊而抽象的角度來大肆批評大三零,還不如拿一些有憑有據的數字來看看它會不會說出什麼話。不過看完以後會發現,好像還不如不看呀。


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在大三零生涯的前兩年,籃網在防守效率(Defensive Efficiency)排行榜上都是領先全聯盟。事實上一直到去年降到第15名為止,在大三零的前五年當中籃網在這項目的排名都沒有掉到6以外。當然啦,團隊防守的成功不能間接證明個人防守的成功,何況這些也有部分原因跟籃網這幾年的球員名單流動率有關。不過若是家裡沒大人,要打如這樣的防守成績應該也是相當困難的吧?這幾年籃網的籃下都是大三零當家,何況近兩年籃網禁區的防守感覺還不錯,或許這也是一種對大三零的肯定?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是一點頭緒都沒有。另外我也還是不能理解,在過去七年裡,紐澤西的禁區需要改善的聲音為什麼從來沒有中斷過,大三零的任務總是這麼的神祕(身為一個住紐約的NBA迷,我可以暫時把自己當作是個白痴嗎?),而且除了去年夏天得到的自由球員大貓(不過被認為是個大失敗),以及2007年選秀會選到的香威以外,籃網也都沒有得到任何禁區的助力。不過在籃網打進2次總冠軍賽,得到4次大西洋組冠軍,每個球季他的地位也都固若金湯,這樣看來好像大三零對紐澤西也不是完全沒有貢獻…的樣子?


只是,他的數據和跟天空一樣的天份卻一直持續的迷惑大家,讓每次熱烈的討論最後都回到了混亂的起點。


也許直到某天某人給我其他具有說服力的理由為止,我都只能相信大三零是在一個相當成功的籃球團隊裡面默默的扮演好自己分內的工作,不管那個工作是什麼亂七八糟的鬼東西。




tb727說:

寫得很好啊,我也住紐約,也為這個問題困擾很久。以他的上場時間來說,他的成績真是糟到不能再糟了。(02/02/2008)


lemonadesky說:

K-Perk好像就是東區緊接在大三零後面排名高居第二的中鋒呢。數據沒好到哪去,但是上場時間倒是增加了25%。不過至少比起Powe和Big Baby,他有身高這一項無可取代的優勢。


另一種觀點是灰熊只想要倒掉Stro的合約。當然Stro不是Chris Wallace的人馬,不過當年還再波士頓時他也曾對Stro表達過興趣。Stro在休士頓的經驗也沒辦法讓人滿意,也許這次他終於來對地方了吧。(02/02/2008)


fmf2說:

有消息說大三零是法禿的愛將,因為法禿認為大三零很聰明,同時也對於球隊系統的運作有深刻的了解。不過法禿經常把『System Guys』掛嘴邊,而且很大方的給予這些球員們無窮無盡的上場時間 (這也可以說明本季Malik Allen為什麼會有愛)就是了。不過這兩年當Nenad Krstic健康無虞的時候,先發中鋒是輪不到大三零的,而且除了他們兩個之外,籃網就沒有其他五號位置的球員了,雖然有大貓,但顯然沒啥用。


所以去年先發五人原本應該是Kidd,VC,RJ,牧,與Krstic才對。這也代表大三零應該是從板凳出發,當遇上俠客之類的球員時上來犯個6次規。雖然這不一定就是籃網的考量,不過應該是個很合理的推斷。


我認為大三零在東區的價值就是利用他來佔據禁區的空間,來妨礙那些強壯的傢伙(幾乎每個強隊都會有一兩個這樣的球員)。不過自從俠客老了,Eddy Curry又沒什麼進步的環境底下,大三零的剩餘價值就不復存在。


對我來說這筆交易最有趣的就是,Stro也許更適合Kidd的跑轟戰術,不過萬一Kidd走了,那也許啥都是徒勞無功。(02/02/2008)


nazzbo說: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Scal,一樣數據上毫無貢獻,但是據說對於球隊系統有充分了解並且幫助球隊運作,同時也能在防守端做出貢獻。這樣的表現不僅在大三零身上找不到,說實話我也沒在Scal身上找到這些。他人很好,也很拼沒錯,但是也可以被很多其他人所取代。(02/02/2008)


MikeDfromNP說:

好文推。大三零據說是個好的防守球員,不迴避身體對抗,也不容易漏人,同時這幾年他的『對手PER』與+/-的數據也都表現得很好。他過低的籃板數字可能可以解釋成,大個子會幫Kidd作卡位,然後讓Kidd去拿籃板球。


我認為今年籃網的人事更動以及他自己在暑假的體能維持標準都出了問題,使得今年變成眾矢之的對象。他還是一樣做那些他之前做的事情,不過環境已經跟以前不一樣,如此而已。(02/02/2008)


Wildblue說:

NBA的五號位置球員其實就像是Woody Allen說過的那樣:「就算只成功一半就算成功了(half of success is just showing up)」。舉例來說,Adonal Foyle。像Foyle與大三零這種中等天份的長人,只要沒有傷病困擾,能夠讓自己持續的待在場上,就足以賺進讓自己退休後不愁吃穿的鈔票了。至少比起那些拿了錢卻不一定上得了場的人還不容易被鞭吧(範例:K-Mart,Theo Ratliff)。棒球投手的表現與薪水,其實也可以拿同樣的道理來說明。


對於Lemonadesky的回應:我並不會看不起今年K-Perk的表現。雖然看起來不值得擁有這麼長的上場時間,不過他可以穩穩的投籃,也可以穩穩的接住那些傳球了。當然他還是很慢,但其實他對於這種功能球員的角色其實還是勝任愉快的(02/02/2008)


某人說:

大三零就算自己拿不到籃板,但是他會讓自己防守的人也拿不到。這幾年法禿一直被問到這個籃板的問題,而他也一直告訴記者他們是聯盟中防守籃板最好的球隊之一,而且對於防守籃板的鞏固比大部分的球隊都還好,而大三零就是其中的原因。


從Byron Scott時期開始,籃網一直都有這種長人卡位而讓Kidd進去撿籃板的策略出現,這樣的方法有助於他們的快速反擊。雖然我不喜歡這樣的戰術(指長人去卡位而非掌握籃板球),不過這也是紐澤西用來讓比賽節奏加快的方法之一。


大三零一直都是聯盟中最佳的防守球員之一,去年季後賽當中對上Bosh就表現得很好,我也不認為有人可以像大三零一樣整年都可以維持這樣的表現。他對補防也很有一手,不過他並不會迫使對方出現失誤或是蓋對方火鍋,不過他會去拼搶每一個球。他能夠阻斷切入球員的行進路線並且逼得對方下決策。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而這些也都是大三零所做的。


此外他也是個中規中矩的傳球好手。比起隊中其他大個子球員,他也讓法禿能夠自由運用motion與princeton。他縱使沒有得分,但是他可以讓球順暢的流動,隊友傳給他,他會轉向然後把球傳給其他隊友。因此他可以促使隊友的移動,同時也能讓球在球員間上順利運轉。


只可惜他也無法做到其他更多的事情了。換句話說他的存在感只有一度空間而已。如果籃網能在K-Mart之後再得到一個全明星長人的話,或許批評大三零的聲音就不會這麼多了吧。在你沒有更好的長人時,除了大三零大概也沒有其他選擇。


只是大三零不像是要替曼菲斯帶來什麼貢獻,整體來說是個很奇怪的交易,大三零能做的他們一點也不需要,因為這些Darko都能做到(內線防守,籃板,補防,一對一防守等等)。我們只能看看他們還會不會有下一步的動作吧。(02/02/2008)


某人說:

昨天晚上看到大三零上場感覺還真奇怪。明知道他已經被交易了可是卻還隨隊出征,感覺全隊的氣氛都怪怪的。


不過對於法禿給大三零再一次的先發機會我很欣賞,就甘心A。


大三零表現得很瀟灑而人印象深刻。他跟隊上每個有交情的朋友們說再見,甚至還走到廣播員那裡感謝他對於自己的幫助,以及讓他能享受在這裡的時光。(02/03/2008)


 



評論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