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火:陷阱的預感!


Monday, April 02, 2007
Chris McCosky: Pistons 94, Heat 88





【奧本山】
這場活塞對熱火的比賽之後,全國大概會有數以千計的高中教練跌破眼鏡。區區一個簡單的半場陷阱防守,怎麼可能會對一個經驗豐富的NBA傳奇教練造成絲毫困擾呢?理論上,即使是個普通的高中球隊,用幾個簡單的傳球就可以破解的東西?怎麼可能可以決定一場職業級的NBA比賽勝負?


或許,如果這支理論上的高中球隊,碰上經驗,體能,與球技兼具的
NBA球員時,一樣的陷阱防守,就可以打破所有教科書中的純粹理論了。就像星期日的比賽第四節當中,活塞對熱火所布下的陷阱一樣,簡單卻很實用。


「這的確是個很有用的東西,因為它可以使對手無法順利佈置想要實行的戰術。」槍蜥說。這段時間其實他是待在板凳上,看著替補陣容
DelfinoFlip,以及Dice在場上,並且一步一步的追上10分的落後。「這個戰術很容易使得對手在慌亂的情況下拿到球,而這時他們就會為了避開這個陷阱,進而沒有辦法冷靜下來並做出正確的抉擇。簡單來說,這讓他們無法順利執行『把球丟給胖俠客,然後等著回防』的一號戰術。」


這個戰術在第四節造成熱火五次失誤。在前三節,
 熱火的命中率是56%,而在第四節卻只有194中。


「真是相當遺憾,」胖俠客說,「他們只是試著帶給我們一點微不足道的壓力,為此我們卻產生了一些不必要的失誤。」


終結者Rip,曾經有這回事嗎?


總共有三節多一點的時間,胖俠客和
J-Will對活塞是予取予求。胖俠客得了23分,然後J-Will得了21分。在第三節剩下747秒時,已經有17分的進帳。就在此時,Rip從槍蜥手中接下防守J-Will的任務。從此之後J-Will只得了4分。「改變這場比賽的其實是Rip,用他的防守帶給我們相當大的困擾。」油頭說,「然後他們開始使用區域防守了,而我們顯然應變不夠快。」以19分居全隊之冠的Rip,在這場比賽之前已經因為感冒症狀而缺席了四場比賽。看得出來,對於有人稱讚他的防守,他感到相當高興。


(譯註:
馬屁拍對地方了XD )


「我只是在觀察了獵人的防守之後,想要模仿他而已。
J-Will在上半場真是無人可擋,我只能努力去停滯球的流動,阻絕他的傳球路線,並且不讓他有太輕鬆的投籃機會而已。」


關鍵:防守壓力等級提升


當老桑喊出半場陷阱防守戰術的時候,
RipDelfinoMurry一起將這種防守壓力提升到lv3的等級。剩下九分鐘的時候,Udonis Haslem投中了一球,但在接下來的四分鐘熱火一無所獲,一直到比賽結束,熱火只再投進兩個投籃而已。在這節當中,熱火142中,4次失誤,而讓活塞打出了2711的攻勢。


「我們輸了一場相當難打的比賽。」俠客說,「每次我們碰上活塞,特別是在宮殿球場,這往往是一場相當刺激的比賽。今天我們來這裡比賽,時間總共有
48分鐘,但這次我們卻在最後五、六分鐘讓勝利溜走。」


雖然
Delfino仍然覺得感冒還沒好,不過在這一波的攻勢當中,一個人就包辦了122助攻。當他抄到走路人的球,並且自己一條龍快攻灌籃,讓比分差距縮小到一分的時候,整個宮殿的觀眾簡直是樂翻了。兩個play之後,他進攻籃框,同時把球傳給Dice(127籃板),讓Dice得到一個灌籃得分的機會。


在比賽剩下
344秒的時候,兩隊終於來到85平手,這時候已經休息一陣子的槍蜥和王子才又回到場上。Rip得了4分,槍蜥一個三分砲,溪蛙(整場14)也投進一個相當困難的投籃,然後活塞就以這個93的攻勢結束了比賽。


不但盡責,而且出乎意料出色的替補。


「我們的板凳棒呆了,」老桑說,「不只是在得分方面,在能量的提供與補充上面更是這樣。他們不但可以讓我們的主要先發球員充沛的休息時間,在這場比賽裡他們還讓我們得到了能在最後四分鐘裡逆轉的絕佳機會。」


不過,主角還是陷阱防守,畢竟在最近這兩場比賽的第四節當中,活塞就是靠著它來逆轉之前相當不順的比賽情勢。「這個戰術挽救了我們好多次啊!」老桑說,「我們本來是不想讓它提早曝光,不過它的效果也真是太好了,不但能讓我們重新掌握比賽的主動性,給予我們進攻上更多次的機會
(造成對方16次失誤並且因此得到17),更能讓對方在進行他們拿手戰術的時候感到相當的阻礙和困擾。」不過,這到底是活塞的秘密武器,還是只是個為了混亂對手情報網的煙幕彈呢?


「其實兩者是無關的。」油頭說,「他們只是進行了半場壓迫之後,又回到普通的區域罷了。我們的戰術執行沒有問題,我們球員的投籃機會也還是擺在那裡,只是我們
miss了三四個簡單的上籃,又連續miss了四五還是六個罰球譯註:事實上,熱火在第四節有七罰不進,整場比賽共14次罰球沒進﹞。事實上我們的失敗並不是由於陷阱防守,應該說,是因為活塞從防守上開始掌握比賽主導權才對。」


而本季剛開始的時候,禪師也對於活塞的陷阱區域防守表示過類似的不以為然。「我們很明顯的對於這個戰術束手無策。」
EJ說,「但我們只要有耐心,並且保持球的良好轉移,應該就可以讓我們保持進攻的流暢性。我依然認為我們投籃的機會依然在那裡,只是沒有辦法把它轉換成記分板上的分數而已。」


究竟這是實力還是運氣,時間終究會作出回答的。﹝譯註:
個人偏好是運氣...﹞,不過活塞也確實靠著這個防守,使得拿下東區第一種子的魔術數字降到五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