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塞後場四代目 – 阿基與阿福


盛世再臨 (大) 

Generation Next


by Keith Langlois





分開來看,約翰藍儂和保羅麥卡尼都是傑出的樂手,不過當結合在一起時卻能綻放出更耀眼的光芒。當一個漢堡搭配上美味的薯條之後,就從一個僅能填飽肚子的食物變成一套更加美味可口的套餐。歷史上許多傑出而留名青史的偉大事蹟,就是經由結合兩個或以上優秀甚至普通的元素之後,經由化學作用的協同調味,最後散發出遠比兩者單獨存在時更加耀眼奪目的無比光采。


談到最近三十年裏活塞的後場陣容,就如同這樣完美的兩人合作而持續閃爍了三個世代。 


老湯加杜老爺,獵人和Houston,槍蜥和Rip。接下來會是… 阿基和阿福嗎? 


現在就要讓他們接棒實在是言之過早。阿基在今年的季前賽已經技驚四座,卻因為左手受傷而錯失了前25場比賽,造成現在必須在球季當中經由實戰來學習NBA的一切課程。至於阿福,雖然已經擁有不錯的外圍防守能力與堪用的進攻武器,不過在阿基傷癒回到陣容裡,並且需要上場時間來適應NBA的情況之下,阿福還是需要為自己的上場時間而奮鬥。 


擁有如此雄厚的本錢就是靠著杜老爺 – 身為活塞的前明星後衛和現任行政總裁 – 準確的眼光和手腕所累積起來的。尤其是在去年六月的選秀會以第一輪選中阿基和阿福之後,這樣的世代交替模式就更加完整了。


當然,微笑老湯和杜老爺就是當年兩屆冠軍陣容裡的後場明星雙衛,而Houston和獵人卻從沒有機會可以達到當年他們的任何一項成就。這兩個在1993年第10和11位一起被活塞選入的後衛,生涯只合作了不到三年的時間,在1996年尼克開出震驚全聯盟的龐大合約,將Houston簽回紐約之後,這對搭檔就正式拆夥。


雖然不是經由選秀,不過槍蜥和Rip也是差不多同個時期來到活塞。當時是2002年,擔任活塞總裁第二年的杜老爺,正為了拼湊出足以奪下隊史上第三座總冠軍的陣容而努力。於是在茫茫人海當中,杜老爺用一個相當實惠而有眼光的合約簽下了當時身為自由球員,一點都不起眼的的槍蜥,這個合約現在看來根本是搶劫啊!幾個月之後,他又用全明星代課老師跟華盛頓換來了Rip。


現在回到阿基和阿福,這兩個充滿了潛力,態度認真又拼命的小傢伙,正在尋找自己的角色定位,同時等著接力棒交到他們手中。





有趣的是,在慶祝從韋恩堡搬到底特律的五十周年的的現在,今年活塞隊伍當中四個後場世代都同時出現了。身為總裁的杜老爺,邁入球員生涯第15年,也可能是身為球員最後一年的獵人,身為當今球隊中流砥柱的兩位全明星:槍蜥和Rip,以及板凳上嗷嗷待哺的阿基和阿福。


這樣的交接過程其實並不是意外發生的。就算當時誰也不知道這樣的傳承會持續到兩三個世代之久,不過在杜老爺卸下戰袍並穿上西裝進入制服組之前,他和老湯就已經對於這樣的世代交替做好準備了。


也許你會想,93年當 Houston和獵人剛進入聯盟的時候,就算他們是第一輪選秀,也一定也會對這兩個曾獲得總冠軍賽MVP和獲選多次明星球員的後場組合充滿敬畏吧!



其實,原本應該是這樣的。不過老湯和杜老爺卻走出來給他們送上歡迎,而不是拒他們於千里之外,或是教訓他們來讓他們知道聯盟中的生存不易。


「他們整個夏天都和我們保持聯絡,」當獵人說這些話的時候,從他的表情和聲音裡面好像都能感覺到他對這些關懷充滿感激。「他們就像是在說:『嘿小子們,別緊張嘛!』。我沒辦法告訴你這對我們多有幫助。我們就這樣一起訓練了整個夏天。」


對於這些已經大有名氣的前輩們,我和Allan其實都有點怕怕的。我們從他們對於籃球的尊敬與認真的態度上學到了很多,這些都是很珍貴的經驗。我想只要我還待在聯盟一天,我就會一直貫徹這樣的精神。」


這些就是當初獵人從前輩們身上傳承到的精神,在他的職業生涯當中,他也不斷的傳授這些精神給那些新人,甚至是那些對抗的敵人。


「說明白一點,這其實也就是我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他說,「畢竟誰也不想讓別人覺得自己是在防著他,或讓別人認為自己是外來的侵犯者。尤其是在這樣的一個團隊裡面,這樣的互動是不應該存在的。當一個新人進來時,大家最好能夠幫助他適應環境,融入團隊,同時教導他如何才能提供這個團隊幫助。」


杜老爺承認,當他和老湯知道球隊選了獵人和Houston之後,他們都有點驚訝。


「我想當年我好像是30歲了吧,老湯比我老個幾歲,」杜老爺說,「你也知道,如果球隊可以同時得到一對不錯的後衛,而在那個moment最好是馬上下手,畢竟誰也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出現。因此我們歡迎他們的到來,況且我和老湯也知道他們不可能馬上取代我們的地位,也不認為他們會威脅到我們的文在。我們都認為,他們會是好球員,也會是很好的替補,而在我倆高掛球鞋之後,他們也會有能力接下我們的重擔。」


「我認為槍蜥和Rip也是這樣想的。去年夏天之後我和他們談了很多關於他們現在的情形。我告訴他們:嘿!現在情況是這樣的,所以你們就朝這個方向努力吧。」


活塞需要後場兩個位置的有力替補已經好幾年了。槍蜥和Rip沉重的上場時間在去年季後賽付出了代價。他們完全不在狀況內,也找不到場上的節奏。因此在秋風掃落葉的第一輪和第二輪之後,在東區決賽裏卻輸給了克里夫蘭。


今年活塞的外圍球員深度比往年更優秀了。就像14年前老湯和杜老爺展開雙臂歡迎兩位接班人來減輕他們的負擔那樣,當今年杜老爺選進了兩個後衛之後,槍蜥和Rip也都表示了歡迎。


「當時我真是樂呆了。」平均出賽時間從去年的36分鐘多降到今年34分鐘,個人績效也隨著阿基的進入狀況而稍微往下修正的的槍蜥說道。「我們每年都幾乎打滿全場,而且季後賽也一直過關斬將(譯註:另類閃文?),真的累翻了。現在杜老爺選了後衛,重點是還是個不錯的後衛進來,又叫我們安心的休息等待第四節,嘿,我們已經好久沒有休息的權利了。」


在15勝2負的十二月裡面,活塞已經很習慣在第四節之前就決定了比勝負,然後早早的讓先發球員在場邊陪開特力聊天。雖然最近狀況有點不穩,不過球隊還是持續的給予阿基和阿福充分的上場時間。尤其是阿基,好像要把那些因為傷勢而錯過的比賽份量彌補回來一樣拼命。


「沒什麼好說的,就是棒啊!」上場時間也從37分鐘降到35分鐘的Rip說,「阿基和阿福讓我們的板凳充滿活力,有時候我們就缺少這樣的能量。這樣我,槍蜥,小王子也都可以好好休息。而且我們也不把他們當作新秀,我們把他們當作真正在NBA的男人。」


這些老骨頭們也都全心全意的幫助年輕人成長,就像老鳥用羽毛來保護跟著他們的幼鳥一樣。


「我要開始當老師了。」球季開始時槍蜥曾經這樣說過,「今年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讓小朋友們好好長大。我會讓他們好好的學習,不會誤入歧途,並且告訴他們我們需要他們提供什麼樣的助力。」


在選秀會和訓練營中間的三個月裡面,杜老爺更確定了自己當初選進阿基和阿福的決定。





在今年夏天的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裡面,阿基簡直是殺爆了,所到之處可以說是屍橫遍野(爆),而阿福雖然沒有這麼搶眼,但中規中矩的表現也是讓人相當放心。對於眼前的機會,兩個人除了維持良好的工作倫理以及謙虛的態度之外,也都努力的展現他們所擁有的天份。


「他們兩個小鬼頭根本都是練習狂,」杜老爺說,「一般來說,球員到了練習場,開始了例行的兩個小時訓練,接著就解散。他們練習的時候相當認真,並且完成所有的訓練,但也僅止於那兩個小時之間。不過這兩個小鬼在兩個小時之後總是又要求額外的兩個小時,再兩個小時之後回來看,他們還是在練習。他們根本就是整天泡在訓練場的體育館老鼠。」


「他們會保持競爭。」Rip說,「當他們在練習的時候,他們就會把它當作比賽一樣拼命。他們不想要讓自己被視為新秀。當教導他們的時候我們確實是把他們當成小孩,不過只要站上球場,我們就會把他們當男人。我們會把他們當作勇敢的男人一樣對待,因為這才是我們需要的。」


「他們給我的印象相當深刻。」活塞二代目 – 獵人是這麼說的,「無論是籃球還是其他方面,他們都能虛心接受指導並努力學習,擁有這樣的態度會讓人的極限跟天一樣無窮無盡,而更可貴的是他們兩個人都是這樣。」


「他們想要變得更好,這在年輕球員裡面是很罕見的。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已經夠強了,於是一輩子就只能停在那樣的水準上,就像是『喔,我這樣子就夠了』一樣。而這兩個小鬼相當與眾不同,他們想要更厲害,這是最讓人高興,也是他們最大的優點。加上他們很謙虛,所以每當遇到這種人的時候,我們都會想要把所有會的通通都教給他們。」


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這兩種角色獵人都經歷過,也很明白雙方都必須要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效果才會發揮出來。對這個杜老爺也是再清楚不過了。


「就像雙向道一樣,這是互相的。」杜老爺說,「對雙方來說都是一種責任。阿基和阿福有責任要仔細觀察與聆聽這兩個前輩(指槍蜥和Rip)的一言一行,同時還要試著跟他們競爭;而槍蜥和Rip也有責任身先士卒,維持全明星的表現與領袖氣質,用行動來告訴他們(指阿基和阿福),我們希望他們達到什麼樣的成就,以後你們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年輕人們對於這樣的處境應該要勇敢去面對才會成功。」


有許許多多的跡象顯示,阿基和阿福對於這些貼心的關懷與未來期待都相當的感激。「關心我們的不只是槍蜥老大而以,」對於槍蜥在控球後衛上面的指點,阿基說,「不只是槍蜥老大,所有的前輩都很熱心,像是獵人,Rip,杜老爺… 太多了,我只能努力的記住所有他們告訴我的,並且嘗試在比賽時發揮出來。大家對我的幫助實在是太大了,能處在這樣的環境裡真的很幸運。希望我不會辜負大家的期盼,並且能用自己的力量為球隊取勝。」


「他們太強了。」對於這兩個模範,阿福說,「他們並沒有義務要做這些,但是他們卻相當熱心和主動的表達出他們的關懷以及對我們的期望,也讓我們知道他們希望我們融入團隊之中,並且為球隊帶來勝利,這種感覺真的就甘心A。」


雖然阿基和阿福可能還沒意識到他們在活塞歷史上代表的意義,不過他們已經開始認同彼此了。早在拉斯維加斯的夏季聯盟時他們就是室友,一起吃飯和練習。甚至在熱身賽結束直到訓練營開始之前,他們一直都保持聯絡。


有時候,獵人也會想著,如果當初他,Houston,和Grant Hill都能留在活塞的話,事情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呢?


「我們到現在還是會聊到這些,」他說,「嘿,如果我們能一直在一起打球的話,有沒有機會拿到總冠軍呢?不過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理由,又像上天讓Houston去紐約而我留在這,也許有它自己的某種理由吧?我們一直都有聯絡,也一直都是好朋友,這才是最重要的。不過有時候就是會想到這些如果和假設嘛。」


選秀時收集並分析了許多情報後,杜老爺相信不管他們最終被哪一隊挑走,阿基和阿福都會成為傑出的NBA球員。就像披頭四的約翰藍儂與保羅麥卡尼一樣,他們各自都是好球員,但是如果組合在一起呢?也許有機會更加發光發熱吧!甚至最後第四代的他們也許還會培養出第五代和第六代的活塞後場也不一定,也許這些都會讓將來活塞的宮殿掛滿了一座座的冠軍錦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