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半球季來臨,Stuckey出動


by Keith Langlois

Wednesday, January 16, 2008 






 


星期五的時候阿泰又來到的宮殿球場,這就表示在Mason介紹球員的時候,宮殿中的火焰噴射器可能暫時不會是全場最煽動人心的東西了。阿泰才剛剛完成手肘的手術,移除了裡面的骨頭碎片而已。不過,誰知道會不會是阿泰哪個地方的骨頭碎片跑到腦袋去了才會變成這樣呢? 


在錯過了36場比賽之後,Bibby也回到了國王的陣容裡面。這樣的回歸就好像是特地表演給那些鬧控衛荒的球隊GM觀賞一樣 – Danny Ferry不要看別人,就是在說你 – 這也給星期五的比賽另一個值得觀看的理由了吧。 


但是對於活塞球迷來說,這些理由其實都不算什麼。在星期六對上芝加哥以後,今年正規賽的目標其實就完成得差不多了 – 事的,就是這樣– 所以大家就決定從此解開Rodney Stuckey的封印吧。 


去年球季的時候,為了保護Joba的「黃金右手」及避免過度使用,紐約洋基定出了所謂的【張伯倫規則】,讓大家都吃了一驚。雖然僅僅到當年季後賽,這樣的規則就破功了 。


星期二對上多倫多的勝利當中,有兩件事也表示了活塞對於Stuckey有著類似的想法。賽後老桑表示,他和老杜都決定將會縮小輪替陣容,好讓Stuckey能得到更多的機會;而Stuckey也把左手的謢具脫掉了,那原本是用來保護之前在最後一場季前賽弄傷的左手的東西。


算起來,在這個時間點作出這樣的決定,可以看出活塞對於Stuckey的期待,也能明白活塞對於他的要求。輪替陣容變得更窄了 – 而阿福可能就是被影響最直接的人 – 不只是為了讓Stuckey擁有更多的上場時間,也是希望能讓他和槍蜥與Rip的後場,還有其他主力先發前鋒群們一起在場上打球。在星期一經過醫生許可之後,脫下護具的Stuckey就能更無拘束的打球,不再因為這個小東西而影響了對球的感覺和運球時的舒適性。 


「其實這個小東西也沒有這麼麻煩啦,」Stuckey說,「但畢竟不是我真正的手,我還是想要直接用我的手來打球。它讓我在運球的時候手掌完全沒有辦法接觸到球面,我只是想要能夠確實的控制住球。」 


這種護具造成的影響,在上週對馬刺的勝利當中,在場上出現了好幾次 – 那是在前一天對小牛時Stuckey就因為一次跌倒時用手去支撐,而出現了一些腫脹的現象 – 可能就是因為護具的影響再加上臨時的狀況,這時候的Stuckey就只能用右手來運球,而造成了在上半場Stuckey在中場的右邊邊線附近被設陷阱困住了好幾次 – 於是接下來的下半場Stuckey就不曾在上場了。 


自從12月21號對上曼菲斯的比賽之後,Stuckey的技術還有和活塞球員之間的良好搭配,更讓人確信了他在底特律的未來發展性。但是若要有更出色的演出,Stuckey也必須要學習如何把這些亮麗的表現在每場比賽裡穩定的端上檯面,就向再熱身賽最後一場,摔傷左手之前所表現的那樣。


「我覺得我到現在都沒有找回自己的節奏。」在對多倫多的賽後Stuckey說道,「希望這種感覺很快就會回來。聽起來可能像是在唬爛,不過我是一個很積極的球員,我相信我很快就可以找回自己的節奏,例如什麼時候可以切進去而什麼時候不可以。開季的受傷,確實影響了我隊比賽的熟悉和掌握。」


像Stuckey這種類型的年輕球員,在進入聯盟之後,往往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東西要學習和克服。例如,有些人會發現自己沒辦法像大學一樣的說切就切,甚至是接近籃框。他們共同面臨到的問題就是,更具威脅性的防守和挑戰總是一波一波的來襲。



Stuckey早已證明了他的突破與切入是能夠在聯盟中生存的等級,在25個FG當中,有將近一半都是利用迅雷不及掩耳的突破來得到的;但是46個miss當中也有絕大部分不是被防守干擾,就是被直接搧到月球去。什麼時候可以帶球直接殺進禁區,什麼時候可以拔起來跳投,什麼時候該把球轉移到其他地方,光是沒日沒夜瞪著錄影帶或是教練用擴音器喊得再大聲,都還比不過上場打球來得有效與準確。


「他還有很多要學習的,」老桑說,「重要的不只是全程參與練習或是上場打滿48分鐘之類的東西,況且要在比賽的競爭底下學習成長真的很困難。最關鍵的問題點在於,我們處在聯盟的頂端,是一支沒有什麼空間讓新秀成長的球隊 – 我們也不希望跟在他後面一直催或是一直碎碎唸之類的。因此他試著在比賽的通勤時間裡準備,也許剛開始的時間會很難熬,也不會有什麼明顯的效果出現,不過當他的理解能力到達一定的程度以後,一切的學習進度就會開始上軌道。」


跟著球隊一起上山下海南征北討,珍惜自己的上場時間就像珍惜自己的銀行存款一樣,並且在場上仔細觀察並紀錄每個對手的資料與習性,這些大概就是目前的活塞需要Stuckey在季後賽所提供的力量。


「當你被一個人用嘎吱窩蓋火鍋的時候,通常你就囧了而不會再靠近他。」老桑說,「但這些都是學習的過程,想要成長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再上一次。」


對於Stuckey的成長,活塞究竟在期待些什麼呢?其實大部分在數據上都可以看得出來。目前Stuckey的FG%是35%,顯示出他還在學著如何定義出手時機的好壞與否;而RPG是1.6,他也確實有著強壯的身體,敏捷的反應,還有對皮球動向的良好直覺,因此當他獲得更多上場時間之後,這個數據也許可以加倍甚至更好吧。APG是2.4,由於目前他還在學習決策能力,包含突破後處理球的階段,因此在這方面Stuckey將來絕對有機會能得到更大的進步。當他更適應聯盟的強度與球隊的定位以後,靠著他出色的全場視野,更可以為自己與隊友創造更多得分機會。


最重要的是,能在槍蜥,和Rip的指導, – 以及前場溪蛙,Dice,和王子的保護底下成長 – 提供了Stuckey相當良好的成長契機。


「這些對他而言真是再好不過的機會了,」Rip說,「這樣的環境可以減低一些他的壓力,並且能讓他上場盡情發揮,而不只是想著一定要能馬上對球隊的勝負做出貢獻才行。他還在學習當中呢,更別提他也錯過了許多比賽。他一定會更厲害的。」



Stuckey脫下護具的決定,也許除了實質上的幫助之外,在象徵性的層面上有著更大的意義。也許早在活塞讓Stuckey取下復健器材的時候,這樣的象徵意義就已經再明顯也不過的表現出來了。在這下半季的比賽裡,任何事情都擺到旁邊去,來看看最吸引人的【Rodney Stuckey熱血青春成長日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