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支兩年以後可以無敵於天下的球隊。


動作紮實,重心控制良好,放球手腕順暢,具備所有低位單打先天條件的中鋒;攻防全能, Kevin Garnett 化身為黃皮膚的大前鋒;能裡能外,活動力極佳,不畏懼挑戰籃框的鋒衛搖擺人;確實把握每個投籃空檔,防守凶狠,射程極遠的三分球射手。
替補前鋒對籃板前仆後繼,替補後衛無論盯人或區域都能輕易上手。


再加上一個才華洋溢,具備所有場上指揮官資質的控球後衛。


這樣的球隊,打出來的比賽是每場24分鐘的全場壓迫與高速攻守轉換,造就了平均得分籃板雙位數的前鋒與助攻抄截雙位數的後衛,和每場超過20分的勝差。


可惜的是,這支球隊是圍繞著一鋒一衛打造,其他球員缺乏自行創造進攻的能力,也暫時處於守優於攻的養成階段。球員間戰術培養與運作尚未融合到順暢的程度,只能主打transition的快攻與擋拆的小組合作。


最重要的是,絕大部分球員運球都不及格,只能藉由空手走位和隨接中即投距離來完成進攻,當然這需要良好的空間觀念加上紮實的擋拆合作,所以這些將是第二階段的養成計劃。


外圍火力與禁區突刺是球隊的強項,但禁區球員也希望能提供籃板以外的支援,尤其在三位前鋒群皆有不錯的身材優勢與傳球技巧的有力條件底下,高低中鋒搭配溜底線,低位單打,中路突破與強弱邊overloading。這將會是第三階段,融合內外火網,以拓展進攻方式與增加適時強攻禁區的能力。


另外,這個球隊靈魂的控球後衛,具有開闊的全場視野,優秀的傳球技巧,推進速度,變向切入,面對包夾的處理,對手防守陣型的閱讀與突破點,從kick-out pass到full-court pass,這些都是球隊當中沒人能取代的地方。唯一較嚴重的缺點,就是完全沒有中長距離的投籃能力。雖然沒有人能守住她的切入,不過放投不放切將會是未來跳級面臨強隊時肯定會遭遇到的考驗。


整體來說,這支球隊的優勢在於:


1.強力的禁區籃板保證,卡位紮實穩固,長短籃板皆能有效控制。

2.禁區防守鞏固出色:誰卡位誰封阻,針對切入者關門與強打禁區的阻擋,分工明確。

3.外圍輪轉防守確實:面對單擋之持球者/切入者的交代/換防/包夾默契純熟。

4.防守陣容運作順暢:半場陣地/半場陷阱/全場壓迫,2-3/2-1-2/1-3-1/box-1


到此可以看出,防守是這支球隊能立足不敗的絕大本錢。無論先發或替補,都有自己的主打防守陣容,不會因為換人而失去防守重心。只是,既然優勢都在防守,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進攻的不足。


強勢的防守,往往能造成更接近我方籃框的得分機會,常常是抄截之後的以多打少。無論是由壓迫防守轉進攻還是防守籃板轉換成快攻機會,都是主要得分手段。因 此,進攻熄火的時機,往往在於控球後衛下場以後,整隊就只能流於禁區的單打與爛仗攻勢,仰賴著禁區優勢與低位技巧跟對手拼肉搏,投不進就搶回來繼續投, 直到投進為止。


半場系統戰,永遠是學生球隊最難以熟練的攻擊系統。這支球隊已經有最難得的進攻發動機與高低位策應點,將來能走多遠,就要看他們自己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